實驗教育掀浪潮 TMS代表台灣訪韓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Taipei Media School簡稱TMS),將在7月23日受邀前往韓國頂尖媒體大學DIMA(韓國東亞媒體藝術學院),參加國際電影製作表演營。

7月17日下午舉辦行前發表會,代表團同學帶來傳統歌仔戲與現代電子樂結合的表演,吸引台下貴賓的眼光。校長小野授與世大運勳章給代表團員,也簽署兩校合作備忘錄,將致力推廣台韓影音教育交流。

創立不到一年,強調「做中學」的學習方式

這一所實驗機構是依照實驗教育三法中「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機構」成立,打破教育部課綱,依照影視音技術人才所需要的能力來設計課程,成立不到一年就有相當亮眼的成果。

記者問起學生最難忘的學習經驗,學生林志駿表示「行動學習」課是最難忘的。行動學習是TMS在季與季之間,帶領學生到台灣各地旅行,在旅行過程了解最真實的在地文化,實踐了TMS「做中學」的教育理念。(補充說明:TMS將一學年分為四學季,與一般高中職將一學年分為兩學期不同。)

學生夏綠蒂認為「底片課」是她最喜愛的課程,老師會帶領學生實際走進暗房操作,學習如何在暗房中沖洗底片。拍攝主題也由學生自行決定,因此每位同學作品的風格都是獨一無二的。TMS每一學季的課程也略有不同,例如同樣是底片課,這一學季的課程是學習用底片拍攝棚內影像,一樣是由同學繳交自訂主題的作品,來作為成果評量。

盡其所能培養「自主學習」的學生

自主學習也是TMS的教育理念,家長洪雅慧表示,只要學生肯學,學校就會盡其所能尋找資源,提供孩子學習,甚至是一對一教導。家長也提到,當孩子想學的時候,學校就提供各樣的資源,學生心裡會非常感動,這也將鼓勵學生更加「主動學習」。

打破教育部課綱,引起家長興趣

談起當初送孩子進TMS的原因,家長洪雅慧認為打破課綱的課程,是很自由活潑的。更令她感動的是,一群對影視音有興趣的大人,用他們所擁有的資源,創辦實驗教育機構,試圖開創一條新的教育道路。

人稱「陳爸」的陳怡光主任,回顧不到一年的辦學過程,發現學生剛進入TMS最常碰到三個挑戰。

第一個是,學生習慣於傳統學校教育中,學校通常已經幫學生安排好課程,而這所學校強調學生必須「自主學習」,主動提出個人的學習計畫。

第二個挑戰是學生對作品「完成度」的理解各有不同,這是因為TMS不以考試成績衡量學生表現,而是以製作專題、繳交作品的方式衡量學生成果。因此學生在準備時,難以掌握作品必須製作到什麼程度,才能稱作完整的作品。

第三個是團隊合作的挑戰,過去學校教育使得孩子習慣單打獨鬥,可能在過去能夠與同學團隊合作的機會,只有「作弊」。但是在這所學校,每一件事情都必須倚靠團隊合作,因為影視音作品的產出,並不是一個人就能夠完成的。

經費挹注不足,實驗教育發展受限

學校位置處於寶藏巖聚落,這是由於TMS為台北市文化局與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所合辦,因此學校能夠在寶藏巖的歷史聚落當中落地生根、成長。然而,這些保護與支持是來自實驗教育三法以外,實驗教育三法本身給予實驗學校的保護很有限。

陳爸將實驗教育比喻為概念車型,代表的是一種進步的理想。回顧不到一年的辦學過程,認為經費挹注不足是最大的限制,相對於一般學校教育,實驗教育得到的經費相當少。實驗教育應該是站在教育「拓荒」的角色,得到的經費卻是更少,這也顯現出政府現今對實驗教育的幫助不足。

國教署確實正在這方面努力與改進,試圖挹注更多經費給相關的實驗學校,不過在這之前,學校只能依靠向家長所收的學費來經營,因此家長與學生的負擔相對是很大的。

如何幫助成果優良的實驗學校發展,將是新的考驗

陳爸認為實驗教育永遠是「小眾」,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大人一起進行的教育實驗。在這過程中如果有任何成果,應該要被一般學校教育「吸收」、「借用」,又或者一些實驗學校可能選擇轉型為私立高中職。

如果要讓實驗教育的效益最大化,陳爸認為,應該讓公辦學校看見實驗教育正在做什麼,從中去學習、模仿以及參考。

實驗學校優良的成果,意味著這可能是台灣教育改革的新契機,政府要如何幫助實驗教育繼續發展,將會是新的考驗。

公民記者 蘇彥誠/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7.07.03

joshyencheng

加入時間: 2017.07.03
4則報導
4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33

「圖」破同溫層 搭起世代橋樑

2019-01-14
瀏覽:
2,996
推:
16
回應:
0
2:57

更精彩的晚年 沐風60舉辦代間教育

2017-07-22
瀏覽:
4,816
推:
101
回應:
0
1:54

環境就是教室 「小人小學」舉辦媽爹小學日

2017-07-10
瀏覽:
5,469
推:
111
回應:
1

實驗教育掀浪潮 TMS代表台灣訪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