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掉我退俸,是敵人?退伍上校你為何要砸爛國家授予的勳獎章?

文字-A A +A

砍掉我退俸,是敵人?退伍上校你為何要砸爛國家授予的勳獎章?

 

※ 要增進國運,絕不靠搖旗吶喊,更不靠情緒激昂,而是須要冷靜的智慧,更沈著的意志,為增進民族文化而盡力耕耘,實實在在的貢獻自己,盡心盡責,勇往邁進。(19九世紀初,德國哲學家菲希特) ※

 

2017.07.10.「中時電子報」同時刊載兩篇國軍退役上校因不滿年金改革而發出的「怒吼」,看了直叫人「五味雜陳」?一位是空軍的田上校、另一位是海軍的張上校,也許他們都認為這個政府「超級的平庸」、已無可救藥?他們似乎都對這個政府之作為,乃至於這個國家政策很「感冒」?百岳老查可以「感同身受」,但不能苟同他們的言論與心態!

幹過海軍艦長兼政治評論人張上校,日前在其部落格寫下:「砍掉我退俸,是敵人。污辱我人格,是仇人。我不會向我的敵人低頭,我更不向我的仇人求情。今天您敢無情砍掉我俸祿,明天我就回頭砍光您生路。您若不讓我安身,我就不讓您活命;您要讓我沒有明天,我就讓您歷史終結。我們被教育成忠於國家,我們被訓練成面對威脅;當有人在我背後插刀,就必須在我膝下求饒。」

另空軍的田上校服務軍旅30年裡,獲頒林林總總近30枚勳獎章,這些勳獎章的確是其個人為國服務的良好績效,彰顯其投身報國的熱血氣慨,凡此都是值得恭賀的個人榮耀,這個榮耀榮譽值得終身珍藏與珍惜。田上校說,「軍方勳章由正面角度思考,是由政府組織頒授於個人的榮譽證章,目的是為了表揚和彰顯受勳者對組織的貢獻,對受勳者而言,是一種榮譽或榮耀的象徵。但是換個角度思考時,則不一定是如此光冕堂皇。它是執政者或掌權者利用勳獎制度去奴役、驅使部屬犧牲某些個人的自由,甚至是性命,為執政者達成某種企圖或目的的工具之一。」

「政府」是跑龍套式的角色,而「國家」則是處變局中之不變。殊不知,勳章是國家給的,砸爛勳章是不是對國家的侮辱呢?都幹到上校大隊長了還分不清楚「政府不等於國家」嗎?這才叫悲哀!也許退伍多年,勳獎章早已褪色了,但對國家、人民的忠誠應該是常新且不變的,田退役上校撰文說,「時下的年輕人,不知道你們還有沒有我們那個世代的熱情與傻勁!你們是否還願意為眼前的這個國家流血流汗,去換取每個價值不到五十元的徽章,或是什麼章都沒領到,而由你的家人領到一塊刻有你名字的墓碑!」百岳老查也幹過軍人,對這名上校的「沉痛」指控,完全不能苟同!

嗚呼,這個勳獎章授勳儀式或被解讀成政府「利誘」年輕人去「出生入死」的道具?這種自貶、降格的論調,竟然是出自於一位「功在國家」的職業軍人口中,這是何等的諷刺?之前在軍校裡,人人都要堅持「犧牲、團結、負責」的黃埔精神,要砥勵「不怕苦、不怕難、不怕死」的三不怕精神,更須要有「不要錢、不要命、愛國家、愛百姓」的信念,在軍校時不是都這樣教導其學生的嗎?

就因為不滿「執政者對他們退休年金的清算」嗎?說「執政者假藉了國家財政危機的名義,完全漠視之前的法律契約行為,以轉型正義為名拿曾經在沙場上為這個國家流血流汗的老兵開鍘,並在媒體及教科書上對這些老人污名批判。」這種論說或執念,百岳老查完全可以理解,也給予完全的尊重。但要說的是,軍人的退休年金改革「方案」都還沒出爐,何以「悲憤」如此激烈?這個砸勳章的動作是否太早了點?田上校認為已領受的這些徽章對他來說,已經毫無意義及價值。他更認為「過去熱愛的那個國家、給他榮耀的國家、充滿希望與未來的國家已離他而去,眼前的這個國家在無良政客的操弄下,已沒有明天也沒有未來。隨它去吧!」嘆,這種軍人心中的國家似乎已經「死了」?據悉,在筧橋有一塊銅鑄標語:「我們的身體飛機和炸彈,當與敵人兵艦陣地同歸於盡!」也許,這就是當時大無畏的空軍「筧橋精神」?如今,在台灣,在中華民國,從這些退役的軍官身上,又能看到幾多筧橋精神或黃埔精神?

理智絕不會叫你沮喪絕望,一個人如果不快樂,只有他自己落淚。美國西點軍校的座右銘是「責任、榮譽、國家」。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很多人都幹過軍人,軍人很有韌性,對社會國家都有很大的貢獻,他們總會也必須適應多變的時代,但視野、胸襟與愛國情操都必須堅持其不變原則。美國前總統威爾遜(1856-1924)說,「領導的責任是把國家帶往發展的方向,讓後代子孫邁向陽光普照的高地。」今日的台灣政府,明明知道改革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毅然決然地進行改革,這的確須要很大的勇氣與魄力!選擇了飛翔,總能見到藍天;選擇了遠航,總能感受大海的澎湃。台灣,就是要堅持住自己的選擇,既已在路,那就一路走下去吧!

~ 百岳老查 2017.07.12.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7.07.10.中時電子報,是退役飛行員田上校在家拿鎯頭敲國家頒給他的勳獎章。據悉,當年中共在定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有罪時,鄧小平說:「包括毛澤東,同志的有些錯誤,我也有份。」政府是延續的,一個政策的推動與結束,期間受影響的層面與利益可能很多,可能會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但這就是時代,也許個人有「生不逢時」的無奈?但願我們國家的領導人不會出現如美國故總統羅斯福所說的:「一位領導人物回頭一看,發現竟沒有一個人跟著,這真可怕」的局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砍掉我退俸,是敵人?退伍上校你為何要砸爛國家授予的勳獎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