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民思辨力,哲學教育普及化不能等

嵌入:
文字-A A +A

近期政大會計系學生在網路上言語攻擊歷史學系學生,喚起大眾討論人文學科未來及存亡的議題。以及南華大學關閉哲學相關學系,校方甚至還表示,哲學無社會工作銜接之價值。哲學真的如此無用嗎?是無用之學嗎?

但是不然,其實在每個周五的夜晚,台北市有一間藝文沙龍,總是可以聽到哲學及公共議題台上台下轟烈的思辨,他們是一個NGO的團體舉行的公民論壇,並在靠近華山文創園區後門不遠的慕哲咖啡地下沙龍,分享哲學思想延伸之社會議題,討論的項目眾多,凡舉:山林保護,性別平等,古蹟美學哲學思辨問題...等, 各類主題式講座。

影片中的發起人沈清楷教授說到,發起哲五運動的原因十分簡單,當他剛從歐洲回台時,發現公民們真正渴望討論到的公民議題,不是主流媒體所導引的那些,他想要做到像他在歐洲看到那樣的公民會談風氣帶來台灣,由剛開始的7.8個人,擴展至現在全台各地都散布著哲學論壇的種子,參加活動過程也都不須金費,哲五團隊大至講師,小至志工,都是自願性的參與幫忙,在大家同心的狀態下,奠基了今天台灣公民論壇的指標首選。沈教授也說到,哲學的普及推廣,可以運用邏輯培養的能力幫助解決所謂非病理上的少年憂鬱症,運用邏輯解開那個心中的結。

最後,也希望透過這篇報導,讓更多人正視到這個科目的存在必要性,若都要將大學當作未來生涯的職業訓練所,那未必太過於局限大學教育環境與大學教育的目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7.06.24

Raul Chu

加入時間: 2017.06.24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27

傳統與現代共存的衝擊美學 赤峰街

2017-07-25
瀏覽:
9,439
推:
485
回應:
0
2:55

推廣台灣之美,國際化的在地導遊志工團

2017-07-20
瀏覽:
10,366
推:
69
回應:
0

提升人民思辨力,哲學教育普及化不能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