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殼製成環保筷 農村粗糠變成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魏宜綸、江欣晏/台中市報導】光是在亞洲,每年免洗筷的使用量就相當驚人,並且數量持續高升,森林被大量砍伐造成全球生態環境惡化,而免洗筷上殘留的化學物質,也會嚴重影響人體健康。糠賜寶團隊為了避免台灣的林木遭濫砍,投入製作以廢棄稻殼為主要原料的環保筷。

糠賜寶團隊研發出用「稻殼」做的筷子。 攝影/江欣晏

 

化廢為寶 減輕地球負擔

過去曾是台商的糠賜寶總經理謝文堂,在五年前因為看到媒體不斷批露竹筷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意識到生態平衡不斷地被破壞、台灣人使用的免洗筷數量居高不下,加上他的一位台商朋友過去在做印刷紙業,因為砍了太多樹深深感到不安,因此他們一群同為台商的夥伴們,下定決心要生產一種無毒的筷子來取代一次性的竹筷,「要回到台灣這塊土地,為人民做點事。」

「如果再生產一種產品,事實上也是加重地球的負擔。」東吳社會系畢業的謝文堂認為這與糠賜寶團隊的初衷背道而馳,所以他們開始尋找要以何種材料為主體,來搭載這種筷子的生產,謝文堂說,當時他想到台灣是以種稻聞名,而且在稻殼的研製上已經有超過二十年的時間,只是因為技術問題,所以沒辦法妥善、快速、大量地利用,因此他決定嘗試以稻殼為原料,四年前開始投入研發。

糠賜寶總經理謝文堂談團隊的初衷。 攝影/江欣晏

 

亞洲人的主食是稻米,而「粗糠」是碾米後剩餘下來的稻殼,通常被當成飼料、拿去鋪設機場或直接以廢棄物處理,糠賜寶團隊認為燃燒這些稻米殘留物會嚴重破壞環境,因此大量收購這些稻殼,將其磨碎後加工壓製成稻殼筷。

 

研發過程艱辛 稻殼品質層層把關

謝文堂說,因為糠賜寶團隊的理念很前衛,所以一開始有很多供應商及廠商大力支持配合,但是因為稻殼本身沒有黏性,研發過程花了很多心血,一次一次的挫敗是家常便飯,機器損壞甚至已經達危險等級的爆裂,因此後來廠商一一退出。

即使如此,他們也沒有放棄,「稻殼是農業廢棄物,把農業廢棄物再度利用、活化起來,不增加碳的排放。」就是這樣的理念,糠賜寶團隊終於在三年前成功研發出可以規模化生產的環保穀筷。

磨製成粉狀的稻殼是環保穀筷的原料。 攝影/江欣晏

 

謝文堂說,上游供應商有契作稻田,因此糠賜寶團隊會固定向他們收購稻殼,他也說台灣在稻穀檢驗上相當嚴格,每半年抽測一次,檢驗農藥殘留量,加上這些稻穀會交公糧,儲存超過十二個半衰期才開始碾米製程,而台灣使用的農藥大概六個半衰期會結束並自然降解揮發掉,所以被當作稻穀筷原料的稻殼不會有農藥殘留。

此外,一般免洗筷因為容易受潮發霉,所以製作時都會添加大量化學藥劑;而糠賜寳的環保穀筷因為原料是稻殼,稻殼本身具備天然的抗菌成分阿魏酸,有抑菌功能,所以完全不需加入化學藥品防止變質,提供消費者一個較安心的選擇。

 

循環經濟 期盼消費者共盡心力

「我們生產東西不是直接廢棄掉,而是應該被重複地循換再利用。現在政府推的循環經濟,我個人蠻支持,對於我們的產品來講,本身就是一個循環經濟。」謝文堂表示,糠賜寶的環保穀筷原料取自於過去被視作農業廢棄物的「粗糠」,拿來製作筷子不僅能賦予稻殼全新的意義價值,也能在無形之中支持台灣許多堅持天然農法的小農,讓他們不必再費心處理稻殼,又能額外增加一份收入,最重要的是,使用過的稻殼筷清洗乾淨後又能重複使用,促成了循環經濟。

台灣的外食族越來越多,便當店提供的一次性餐具不論對環境或對人體都會造成嚴重的傷害,高雄良食餐廳的老闆馮鈺庭表示,「稻穀筷是環保的,插在土裡可以分解,作法也非常公開透明,不會讓我們覺得吃到來路不明的東西。」他說即便知道稻穀筷成本高,是一般竹筷的五到七倍,但是沒有用漂白水、硫磺浸泡,成分很單純,客人才能吃得安心。

高雄良食餐廳老闆馮鈺庭堅持使用環保穀筷取代一次性免洗筷。 攝影/魏宜綸

 

「最好的狀況當然是大家都能自行攜帶餐具,但是這種穀物筷子的製造可以達到稻殼再利用的效果,確實是便當店業者能考慮替代免洗筷的方案。」顧客莊小姐認為,成分天然、沒有化學殘留的穀物筷子,是一向新趨勢,她表示,希望之後能看到更多店家跟進,減少免洗筷的使用量。

謝文堂說:「消費者能去採用、使用環保類型的商品,很顯然也是付出自己一點小小的心力。」對他來說,環保的概念相當廣泛,他堅持走環保4R(減少使用、重複使用、循環使用、回收再用)的道路,繼續找尋可以開發的天然材料,也希望消費者能共盡心力,在生活中落實減碳措施,珍惜有限的資源、保護森林。

 

延伸閱讀

洗髮精變出一棵樹 歐萊德的綠色革命

玉米食器天然無毒 友愛環境新潮流

為了永續努力 你所不知道的綠建築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4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稻殼製成環保筷 農村粗糠變成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