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人一起守護祖傳山林河海 留給下一代美好環境 反亞泥 修礦業法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關西金山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惜根台灣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永社、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北社、台灣反迫遷連線、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經濟民主連合等等民間團體及民眾於2017年06月25日下午三時從行政院遊行到凱道!遊行參與者在凱道排成「台灣圖樣」留下空拍紀錄,藉此提醒蔡政府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紀錄片,要以一個更高的視野關注山林、土地、人權等多元議題。林淑芬立委攜家人全程參與!高志鵬、蘇治芬、徐永明等立法委員發表支持礦業修法!

訴求

一、撤銷亞泥新城山礦權違法展限,依法踐行相關程序後再行審定


三、修正黑箱礦業法

三、礦權展限需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程序


四、礦權展限需重作礦業用地核定

五、建立並落實當地居民程序參與

六、礦業開發審查資料進度全面上網公開

苗栗後龍灣寶洪箱女士提供西瓜供參與民眾解渴!後龍灣寶優良農地曾被劃入開發!經抗爭後農地保留!

2017年3月,經濟部在礦業法修法前夕,火速讓亞泥取得20年的礦權展限,礦業權效期核准從1957年至2037年,得以64年佔用部落原保地炸山挖礦,始終「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這期間經濟部和行政院對外卻一再強調「程序合法」、「礦權展限不必取得原住民族同意」。

亞洲新城山礦區距離在地居民和幼稚園不到300公尺,60年來免環評,涉嫌,藉由有瑕疵的行政程序取得土地使用權等問題,更讓人氣憤的是,其開挖台灣山林,卻每年超過三成賤價外銷,三個月前,經濟部在礦業法和環評子法修正前夕,仍允許亞泥未告知地主、未完成原住民諮商同意程序就核可20年展限,引發各界撻伐。

3月23日民間團體發起的【撤銷亞泥展延立即修改礦業法】連署,在6月10號齊柏林導演 過世後得到社會囑目,短短幾天連署人數破21萬。然而,蔡政府的回應仍是令人遺憾,6月19日經濟部召開記者會明確表示,他們檢視展限程序「查無不法」、「礦權展延是權利的展延,不
涉及原基法規定的土地利用」、「展延的時候不必諮商取得原住民族同意」
,是行政院在協商會議時做出的結論,我們是依照結論辦理。」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表示,經濟部是主管機關,尊重經濟部,並於監察院敢動亞泥展限調查組。亞泥個案彰顯的,不僅是國家現有法規制度的漏洞,更凸顯了蔡政府可以為特定財團大開制度後門的作為。

太魯閣有句俗諺說:「土地是血,山林是家」代表被剝奪的土地、土地上被迫流離失所的人,這次真的是族人40多年來流離失所,最靠近回家的一次機會。除了亞泥新城山礦場,還有很多礦場威脅著附近居民,凸顯了礦業改革的迫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人人手護台灣環境

3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人人一起守護祖傳山林河海 留給下一代美好環境 反亞泥 修礦業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