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預算一趴部長鄭麗君:要翻轉! 要創新!要改變!文化治理視野帶入政府 文化恐怖分子必須多一點,臺灣才會更可愛 青年是臺灣未來文化政策的關鍵 青年創造嶄新未來(一部影片)

文字-A A +A

文化預算一趴部長鄭麗君:要翻轉! 要創新!要改變!文化治理視野帶入政府   文化恐怖分子必須多一點,臺灣才會更可愛   青年是臺灣未來文化政策的關鍵    青年創造嶄新未來(一部影片)

全國文化會議 青年論壇

時間:2017年06月17日(週六) 13:00~20:30

地點:空總創新基地展演廳1樓(聯合餐廳)

文化→能根植於內心的修養;是無需提醒的自覺;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有一句話:歷史,只有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其實那不是歷史,一百個人往前走一步,那才是歷史。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昨(17)日率部內各業務司局主管,全程一一聆聽14小組共同討論完整策略分享建議方案,並即刻做出非常有效率的良善回應,贏得現場青年鼓掌叫好。

文化部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已開12場分區論壇,17日又在空總創新基地舉行第一次「青年論壇」,邀請140名個人與文化團體青年代表討論七大議題,分成14桌討論,採取世界咖啡館與策略思考工作坊二階段方式進行,青年論壇時間連續長達6個多小時,會中除了有青年腦力激盪與論戰,也包括文化行政工作者與青年的對話,深入思考臺灣文化發展困境,提出創新因應策略,政策討論,凝聚文化權利與主體意識共識。全國文化會議的六大議題召集人與文化部各業務司人員也都在會場,擔任青年提出文化策略的諮詢對象,協助其提出較可行之文化發展策略建議。

青年論壇是透過與會者的集思廣益針對文化政策提出行動策略,方式採兩階段小組工作坊的方式進行。規劃了七個討論主題(文化民主力、文化創造力、文化生命力、文化永續力、文化包容力、文化超越力、文化協力與實踐),希望能從文化行政事務工作者的觀點來探討文化相關事務在協力合作與實踐上的情況、困難與挑戰。

第一階段以世界咖啡館跑桌的方式,邀請了14位桌長,請與會者選擇有興趣的桌組與夥伴、桌長一起討論。每桌以8-10人為主,希望讓與會者都能自在討論。此階段共進行三回合,所有與會者都有三次機會能選擇有興趣或想要了解的桌組參與。第三回合結束要請與會者留在原桌,針對該組議題討論文化基本法草案相對應的條文意義與關係,提出看法。

第二階段則以接續前段世界咖啡館議題初探的問題,深入探討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從不同位置與觀點討論可行動的策略方案。此階段與會者不會跑桌,而是以小組深究討論方式進行。由於希望每個人都有平等機會發言,每個桌組也以10人為限。文化議題雖有桌別,但其實也都有相關性,引導的桌長也會以開放心態歡迎討論,引導並做成各組建議結論與行動策略。

文化部 鄭麗君 部長 回應14小組共同討論完整策略分享建議方案

 

鄭麗君談到「文化民主力」時表示,文化部的政策核心是推動文化民主力。文化是公民權,是每個人具有的權力,不應該因為你的族群、地域、年齡、性別、身心條件等等有所差異。政府文化政策必須扭轉,從過去扶植文化、支持文化到治理文化,要走入文化治理。政府要建立公共支持體系,讓文化可以自由地由下而上發展,由上而下地雙向並行,要從治理文化翻轉為文化治理。以目前所推動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為例,就是透過文化治理帶動城鄉發展新風貌。她又以今天論壇所在位置-空總為例,這個場域將成為文化實驗室,不只是硬體的修復與活化,更要營造人和創意之生態支持體系,成為文化R&D(研究開發: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縮寫:R&D)的基地,這也是一種文化治理的新思維。此外,鄭部長也一直強調文化要立基於在地元素,讓臺灣原生內容在數位時代爆炸並與國際連結。另文化部也將手語納入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及成立文化平權推動會,從文化民主的視野來看待文化平權的議題。

 

例如提出文化部對於地方政府競爭型的節慶補助方案,應要求地方政府著重在地化特色,並提出三年中長期發展計畫,讓地方政府在規劃藝術節慶,能更重視在地文化的連結,並建議文化部全盤思維整合,提出具有國際視野高度的地方節慶。                                           

最後,鄭部長也回應與會青年文資法將再修正、審議制度應再公開透明等訴求,她期許自已要更努力以文化治理改變其他行政體系的思維,能更重視公有文化資產的保存,這樣就能實踐部部都是文化部的理念。在場的青年們對於鄭部長真切完整的回應以及勾勒的文化藍圖,均感到振奮,並願意當文化部推動政策的堅強後盾,讓拼文化成為全民運動。會中不少年輕人談到文資保存問題,形容自己是「文化恐怖分子」。鄭麗君表示,「文化恐怖分子必須多一點,臺灣才會更可愛。」

依據臺灣文化價值項目,參酌歐盟文化價值調查、世界價值觀調查研究等擬定問卷,進行正式網路問卷先期調查。2016年9月20日至10月4日期間共計取得328個有效問卷,並依此測驗結果進行量化分析。

統計結果

1多數受訪者認為當下最能代表臺灣的主流文化價值是...

 1.「盲從一窩蜂」、2.「短視與功利」,3. 「善良與人情味」但「勤奮與節儉」、「美感與創新」敬陪末座...。

2臺灣最該保存或提倡的文化價值是甚麼?

  1.「包容與多樣」、2.「美感與創新」,3. 「民主與公民意識」

最後兩名「盲從一窩蜂」、「短視與功利」,則剛好是受訪者認為是目前社會中所奉行的主流文化價值。

3臺灣獨有的文化價值是甚麼?

 1.「善良與人情味」、2.「包容與多樣」,3. 「民主與公民意識」。

4甚麼是臺灣與世界所共享的文化價值?

  1.「民主與公民意識」、2.「包容與多樣」,3. 「人權與法治」。

5為了保存和提倡臺灣核心文化價值,您最希望公共『文化支出』用在哪些領域藝術文化政策和措施?

 1.「保存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2.「投入臺灣藝文化政策的深度研究」,3. 「推廣與延續傳統民俗技藝」

有高達80.5%的受訪者認為保存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可以保存和提倡臺灣的核心文化價值。

現場手譯員

大家可以透過「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文化政策白皮書」專屬網站與臉書及網路直播,了解論壇討論內容;也可加入「公民智囊團」提案,只要有500位以的民眾附議該提案,再經諮詢委員會審議後,將會在9月2、3日全國文化會議納入討論議題。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詳細資訊可上網:http://nccwp.moc.gov.tw/

臉書「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文化政策白皮書」https://www.facebook.com/2017NCCWP/?fref=ts

2017年6月17日 全國文化會議 青年論壇 網路直播連結 http://nccwp.moc.gov.tw/schedule_1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文化預算一趴部長鄭麗君:要翻轉! 要創新!要改變!文化治理視野帶入政府 文化恐怖分子必須多一點,臺灣才會更可愛 青年是臺灣未來文化政策的關鍵 青年創造嶄新未來(一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