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伊朗開始向國際發聲檢討學術誠信

文字-A A +A

中國伊朗臺灣是全球的三大學術舞弊大國,我在2017年6月15日,發布「伊朗與中國已經積極向國際學術界發聲檢討」的文章。

在此同時,我們觀察臺灣,尤其是觀察國立東華大學包庇舞弊的情形,請觀賞影片。影片中出現部分口誤,將《管理評論》稱為《管理學報》。內容議題;第一、國立東華大學包庇學術舞弊。第二、政治大學企管系主編的《管理評論》列名TSSCI,對水平不佳的文章放水。第三、台灣學術文化怪象,指導的博士論文不得當作升等代表作,但指導的碩士論文卻可以?也就是說,不能拿較好的著作(指導的博士論文期刊版本)當作升等之用,卻可以拿較差的著作(指導的碩士論文期刊版本)當作升等之用!當然,這就賜予人際關係網路操弄的空間!

以上影片重點是說明《管理評論》刊登變造(falsifying)自東華大學企管系碩士論文的證據。參考指控之全文:http://ssrn.com/abstract=2951858

伊朗學者Ataie-Ashtiani在《科學與工程倫理》期刊發表一篇檢討文章,標題為「中國與伊朗的科學論文發表:快速成長卻倫理蕩然」(Chinese and Iranian scientific publications: Fast and growth and poor ethics)。 在文章中,Ataie-Ashtiani設計一個簡單的各國(區域)學術舞弊指標,前6名依序是:中國(舞弊指標755)、伊朗(99)、台灣(71)、南韓(20)、印度(20)澳洲(11);接續排名的國家舞弊指標都是個位數,不值一提。

不僅如此,Ataie-Ashtiani還利用論文平均被引用頻率當作計算指標,而計算出論文品質最低的3個國家是;中國(平均被引用頻率7.44)、伊朗(9.83)與印度(9.61)台灣產出論文的被引用頻率是12.17南韓是12.38,雖然高於前述3個國家,卻又遠低於澳洲的19.49。

伊朗學者已經向國際學術社群呼聲,展現檢討學術文化的決心,中國又是如何?

香港中文大學的教授Shuangye Chen也在近期撰寫一篇標題為〈中國的學術誠信〉(Academic Integrity in China)的文章,文章的重點是:中國政府訂出的學術規範條文是仿照西方學界的內容,因此,根本無法改變中國已經根深蒂固的崇尚「關係」(guanxi)網路與「互惠」(reciprocity)照應的文化

目前深植在中國學術社群的敗壞習性之一,是論文作者列名的浮濫掛名與不當除名(gift and ghost authorship);這種習性腐蝕著博士生與年輕學者,導致學術不端習性在世代之間傳承。根據中國學者(Zhoa, 2008)的調查,40%的中國年輕博士生不認為學術不端行為是一個嚴重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9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國與伊朗開始向國際發聲檢討學術誠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