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 高雄市議會在六六 邀請相關單位、學者、專家對可行性作法辦理公聽會 (16部影片)

文字-A A +A

新南向政策  高雄市議會在六六  邀請相關單位、學者、專家對可行性作法辦理公聽會 (16部影片)

日期:2017年6月 6日(星期 二 ) PM 14:00-16:00

地點:高雄市議會 一樓會議廳

行政院依據總統於2016年8月16日召開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通過之「新南向政策」政策綱領,在2016年9月5日正式提出「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秉持「長期深耕、多元開展、雙向互惠」核心理念,整合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以及民間企業與相關團體和友我第三國的資源與力量,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著手,期望與東協十國、南亞六國及紐澳等18個目標國家,建立策略性夥伴關係,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共創區域的發展和繁榮。

國家發展委員會表示106年度是「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推動執行的第一年,初估經費約新臺幣42億元。

總統蔡英文2016年11月7日晚說高雄是南方最重要的城市,對於新南向政策更具有特殊的地緣戰略位置,未來更能成為新南向政策的基地。

 

高雄市政府積極規劃第二港口成現代化工業港,205兵工廠原地將開發經貿園區,讓高雄港灣城市成為未來新南向政策的門戶,聯結全世界。

 

從高雄市角度而言,新政府將「新南向」做為台灣產業投資及經濟貿易的重要政策,高雄具地緣及雙港優勢,更應強化雙方進行文化、教育及產業技術交流,深化南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社會連結。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  聯絡地址:10043 臺北市中正區寶慶路25號3樓

電話:02-23891999  傳真:02-23890269  網址:http://www.moea.gov.tw/mns/otn/content/SubMenu.aspx?menu_id=2628

 

一、緣起:

新政府上台啟動新南向政策,希望帶領臺灣突破出口衰退困境,但是南向會不會難上加難?現在各國都在投資東協,臺灣要靠東協取代大陸,時機上似乎有點晚了。

高雄具有海空雙港的南進優勢,加上地理位置、生活環境以及工業型態相較其他國家更容易與東南亞城市對接,為了向東南亞行銷高雄,創造業者前往東南亞佈局的機會,向中央爭取成為南進基地,高雄市在地理上有城市行銷及城市外交的優勢。

在東南亞國家語言優勢上,高雄市新住民人數為47,553人(全國第2多),僅次於新北市,約佔高雄市總人口2,778,415人(比例的1.71%),在東南亞城市中又以越南籍11,238人最多,而高雄市新住民二代在高、國中、小學階段共計有2萬300人,也是全國第3多,有鑑於此,秉持著以人為本的理念,高雄成為全臺率先推動新住民二代母語教學的城市。將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打造高雄為新南向最重要的門戶。

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對新南向政策的影響,臺灣與東南亞各國經貿、文化及學術交流行之有年,東南亞各國來臺留學生及僑生眾多,加上臺灣慈善團體長期在當地做公益善事,為雙邊友好關係打下良好基礎,這些關係都是無可取代的。因此配合新南向政策的相關產業經驗、議題合作、人才養成等議題都值得一一探討研究。

 

中央政府未來一年的新南向政策工作提出四項工作重點:

一、加強新南向國家的互動,特別是部分已有合作基礎的國家,要推動更密切的高層官員互訪。

二、過去臺灣對於新南向各國的國情和產業研究尚有不足,應該加速強化政府與民間智庫資訊掌握及與國外智庫合作。

三、針對相關國家的雙邊投資保障或租稅協定的簽訂與更新,要積極推動,讓臺商投資更有保障。

四、短期內可見成效的重要工作,必須集中資源、全力推動。例如在東南亞重要城市舉辦臺灣形象展、強化臺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的角色、增加僑外生的招募及其他目前洽談中投資案等,都要有具體的進度,更要列管追蹤。

從高雄市角度而言,新政府將「新南向」做為臺灣產業投資及經濟貿易的重要政策,高雄具地緣及雙港優勢,目前市府積極爭取打造高雄成為新南向門戶和基地,除與東協地區過往的經貿往來經驗外,更應強化雙方進行文化、教育及產業技術交流,深化南臺灣與東南亞國家社會連結,希望藉由產、官、學整合資源共同推動,凸顯高雄在臺灣新南向政策中所扮演的積極功能,因此南向政策與高雄之互動關係值得進一步探討。

 

二、探討課題:

(一)中央政府目前對於高雄市新南向政策是否提出指導? 若無,經發局如何盡快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進行對接合作規劃? 若有,中央政府對於高雄市政府新南向的具體目標為何? 市府經發局如何因應? 

(二)中央政府未來一年的新南向政策工作提出四項工作重點,高雄市政府有何具體規劃作為?

(三)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對於新南向政策的規劃為何? 如何確保這樣的規劃與預期效益能造福高雄市廠商?

(四)目前高雄市積極推動新南向,是否打算與他國合作共同合作新南向? 若有,是否不排除與中國以淡化主權爭議的兩岸城市合作新南向?

(五)新南向政策除經貿角度外,在語言訓練、教育文化、觀光休閒、交通建設、產業技術交流、漁業合作、勞工引入、官方及民間合作之契機為何? 

 

三、主辦單位:高雄市議會

    執行單位:黃柏霖議員服務處、陳麗娜議員服務處

    協辦單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觀光局、文化局、都發局、新聞局、研考會、交通局、勞工局。

 

四、議程: 

13 : 30-14:00 報到,領取資料

14:00-14 : 10 公聽會主持人致詞

公聽會主持人 黃柏霖議員 致詞

 

 

14:10-14:40 各單位報告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 楊大慶 專門委員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產業服務科 陳杏怡 科長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觀光行銷科 孫春良 科長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 張淑女 主任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行政科 張紋誠 科長

    

 

    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計畫組 郭榮哲 組長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運輸規劃科 洪嘉亨 技正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就業安全科 郭耿華 科長

   

 

14:40-15:10 學者專家發言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科技管理學系 胡以祥 助理教授

 

高雄餐旅大學進修推廣學院 劉維群 院長

 

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 李銘義 所長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 吳建德 副教授

 

 

高雄市新住民姐妹關懷恊會 許絲涵 常務理事

 

15:10-15:50 與會貴賓發言及討論

15:50-16:00 主持人結論

公聽會主持人 陳麗娜 議員 結論

 

 公聽會主持人 黃柏霖 議員 結論

 

 

   

參考資料:

一、高雄市2017年4月新住民人數統計:印尼1,873人、馬來西亞596人、新加坡193人、菲律賓833人、泰國874人、緬甸97人、越南11,238人、柬埔寨399人、寮國5人、其他國家4,347、外配合計20,455人。大陸地區(含港澳地區)27,098人、外配+大陸總計47,553人。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民政局

 

二、以104學年度外籍配偶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分布概況統計 –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國中小學生總計218,492人、其中國中小新住民子女學生總計22,105人;國小學生有134,953人、國中學生83,539人、其中國小新住民子女14,198人、其中國中新住民子女7,907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南向政策 高雄市議會在六六 邀請相關單位、學者、專家對可行性作法辦理公聽會 (16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