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廠商移樹需要志工支援 20170515松菸護樹行動聲明 【重回原點,永不妥協】

文字-A A +A

今天晚上從養護所出來,趁著等紅燈滑一下手機,看到游藝的臉書,回家趕快幫忙轉PO,希望有志工人力支援:

20170515松菸護樹行動聲明
【重回原點,永不妥協】

今(15日)清晨為阻止遠雄預訂進行的移樹斷根作業,松菸護樹志工數人到場留守。

上午8:30,十多位遠雄工人往施工區域移動,與護樹志工於工區大門口隔著鐵門對峙,護樹志工趁隙移動至工區樹下守護,其後遠雄與移植廠商共計40多人進場施工,護樹志工以肉身阻擋怪手與人力工具,順利癱瘓工程進度,目前暫時停工中。

護樹志工直播影片供參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470128373007428&id=810819155605023

***************************

【遠雄沒改善!為何要移樹?】2017松菸護樹行動day2

發稿時間:2017年5月16日 下午19:00
發稿單位:
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2014年4月23日就在大巨蛋旁紮營護樹的松菸護樹志工團,昨日清晨再度站在忠孝東路行道樹前,只為了阻止柯市府與遠雄進行黑箱通過的移樹斷根工程。(攝影:松菸護樹志工)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選前柯市長曾聲援過護樹行動,但選後卻無視「遠雄違法違約」、「監察院糾正BOT契約違法條文隻字未改」、「不按圖施工未依期限完成改善」、「變更建照尚未通過環評與都審」的情況下,由市長室介入主導移樹協商作業,並於5月4日核發移樹許可,遠雄也從昨(15日)開始進行大巨蛋周邊行道樹斷根作業,經護樹志工全力阻擋,讓遠雄與包商樹花園公司無功而返。

     

    護樹志工不分男女用肉身阻擋怪手進行施工(攝影:松菸護樹志工)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自2014年4月23日抗爭開始,就不斷主張「移樹先看必要性」的這個重要前置評估程序,沒有必要移植的樹木,就不應該用「高規格移植」、「百分之百存活」等藉口來主張可以移樹。柯市府於2015年2月6日曾以「未與護樹團體溝通」、「未完成重新議約」與「園區規劃有公安疑慮」為由,發文遠雄勒令停止移植樹木,但時至今日,柯市府與遠雄從未與護樹團體溝通,遠雄也沒完成任何改善,柯文哲卻選擇背棄自己的誠信,急著跟遠雄聯手移除這些無辜的行道樹,無論是5/14在國館當面向柯文哲市長抗議,或是5/15日斷根作業前夕與大巨蛋籌備處執秘溝通的過程裡,柯市府都完全不回應護樹團體的質疑,一個「柯腦郝身」的大怪物儼然成型,雖然舉著白色力量大旗,卻跟郝市府一樣「耍無賴」!

誰來醫治不斷自打嘴巴的柯市府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歷經連續兩日的抗爭,護樹志工順利擋下遠雄樹木斷根的工程,但志工團仍強烈質疑:

這次市府核准遠雄的移樹計畫,過程完全黑箱作業,從未通知關心本案的公民團體參與討論,昨天開工前的現勘,也拒絕媒體採訪,違背開放政府、公開透明的施政理念。
柯市府與遠雄以維護公安避免淹水為由進行樹木移植工程,但松菸護樹行動三年以來,松菸周邊並無任何因天災造成的淹水災情,唯一的一次是2015年2月6日遠雄架設鐵皮圍籬,將圍籬直接壓在排水溝上,在當年梅雨季節時,造成光復南路松山菸廠路段大淹水,後來市府要求遠雄將所有圍籬都架高,就再也沒淹過水!!因此把淹水災情怪罪到樹木未移植或排水系統不足,根本是為移植樹木找藉口。再者,遠雄預定5月、7月分兩次斷根,11月至1月移除樹木,那時候颱風季都過了,顯見移樹與淹水根本沒有任何關係!
柯市府曾於2015年勒令停工後,於同年9月25日發文遠雄,主張雖大巨蛋周邊路型改善工程為市府應辦事項,且僅規定於大巨蛋開始營運前完成即可,但因遠雄違反建築法遭勒令停工,所以市府並無違約的問題存在(見新聞稿附件)。據此,現在根本無需移植任何行道樹去配合遠雄進行路型變更改善的相關工程,所有問題應等到遠雄完成建照變更全面復工,才需要討論後續問題,現在柯市府根本是「為移樹而移樹」!
目前護樹團體所守護的老樹,依照BOT契約屬北市府應辦事項,再者33棵樹木所在位置均不在大巨蛋BOT範圍之內,柯市府讓遠雄幫忙移樹,等同不敢自己面對護樹團體的質疑。

針對移樹工程我們的訴求:

立即廢止2017年5月4日樹木移植核准函。
在遠雄「公安改善」、「建照變更通過都審、環評」、「通過建照變更核准全面復工」、「BOT契約重新議約」、「與護樹團體溝通」等事項完成前,不得進行樹木斷根、移植工程。
柯文哲市長親自主持大巨蛋爭議公聽會釐清所有問題。
未來任何有關大巨蛋周邊行道樹移植會議應主動通知松菸護樹志工團與會。

大巨蛋解約iVoting將於明日完成檢核程序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4月26日凌晨曾進行「大巨蛋BOT案立即解約,公開全部資料,辦理全市行政聽證後進行大巨蛋去留公投」的iVoting提案,但因題目過長且訴求太多,因此經與北市府溝通後,已於昨(15日)上午以「大巨蛋BOT案以可歸責於遠雄巨蛋公司之事由,解除或終止契約」為題,重新完成提案動作,依據iVoting三天的檢核程序,將於明天發布檢核結果。

 

新聞聯絡人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游 藝 0933-205-638

松菸護樹志工團   陳家民 0910-951-46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松菸廠商移樹需要志工支援 20170515松菸護樹行動聲明 【重回原點,永不妥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