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棒就是戰斧 身障戰神揮出新高度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威翰、陳瑀婷/台中市報導】「我們要超越一般人,才能做到跟一般人一樣的事。既然改變不了缺陷,那就用棒球跟它共處吧。」戰神隊隊長潘瑋杰眼神堅定地說著。或許看起來與他人不太一樣,但不論是投球、打擊、守備,每一項都達到了一般球隊的水準,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戰神隊就像個家庭,不僅給身障朋友一個打球的機會,更為他們帶來自信與溫暖。

因為理解 所以互助、包容

二○○六年日本身障棒球教練吉川清隆來台交流,邀請台灣組織一支身障棒球隊參加日本身障野球大賽,經歷兩屆大賽後,成員間培養出感情與默契,不願因比賽結束而解散,因此於二〇〇六年和二〇一三年創立戰神隊與中華民國身障棒壘球協會,成為台灣唯一一支身障棒球隊。

創隊初期,球員、場地、器材都很不足,球隊透過網路推廣,招募對於棒球有興趣的身障朋友,同時也藉由平時打球的球友介紹,希望能有更多的成員加入。副隊長詹銘鴻笑說,當時是在捷運上被隊員搭訕,詢問對棒球有沒有興趣,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實際了解才發現原來真的有這麼一支球隊,而且隊員都和自己一樣是身障人士,是一群更能理解並包容自己的夥伴。

隊長潘瑋杰認為球隊最重要的核心就是「互助」,打球時是使用一般球具,對手也多為非身障人士,為了能達到競爭水平,球員間需要互相幫忙。假設有隊員的腳不方便跑壘,那就由其他人來代替協助,大家一起完成球賽中的每個環節。也因為如此,雖然辛苦,球隊的感情卻更加深厚。

隊員謝士彥單臂揮棒,擊出安打。 攝影/陳瑀婷

 

一個讓人重拾自信的家

副隊長詹銘鴻五歲時誤將手伸入絞肉機而截肢,出社會工作後,有一次與客戶接洽業務,卻遭到客戶冷言回應:「你們公司找一個殘障來跟我談,是看不起我嗎?」因為是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所以挫折感相當嚴重。面對身體缺陷,詹銘鴻開始害怕面對社會,不敢找工作,自卑感讓他畏懼與人群接觸。來到戰神隊後,靠著不斷的努力,發現自己其實也能打好棒球,有了成就感,更建立起自信心,他認為因為這支球隊,讓他不再封閉自己,看到了更廣的世界。

而患有小兒麻痺的投手吳景傑,國小時想跟朋友一起打球卻被拒絕,同學間的一句話:「那你要怎麼玩?」讓個性不服輸的他決定靠自己的方式練習,克服困難。從小就跟正常人打球的他,認為大部分的人是無法體會身障人士的不方便的,然而在戰神隊,當大家在同一個起跑點時,便能體諒為何接不到球,為何無法精準擊球,因此他覺得,這裡就像個家,像家人一般的溫暖。現在,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坐著投球的投手,也同時在高雄擔任棒球隊教練。

投手吳景傑坐著投球,找出屬於自己的打球方式。 攝影/陳瑀婷

 

接納自己 為生命奮鬥

對於多數的身障人士來說,其實內心是較為封閉的,但是在戰神隊裡可以發現,每一位成員在打球之中都找到了熱情與自信,領隊潘孝仁也說,其實許多隊員跟剛入隊時比起來開朗許多,他們也希望能透過這項運動讓更多身障人士走出來,證明自己也可以跟一般人一樣,能做很多事。

潘孝仁希望在推廣身障棒球的過程中,讓身障人士願意接納自己的缺陷,了解到有缺陷是沒有關係的,或許有些身障人士的情況較為嚴重,不能打球,但是也要讓他們看到,有一群跟他們一樣的人在為生命而努力,擁抱缺陷並克服阻礙。

戰神隊賽後加油勉勵,團結士氣。 攝影/陳瑀婷

 

隊長潘瑋杰則表示,其實不只是身障者,每一個人都會遇到不一樣的困難,重點在於該如何去共處,進而克服,這是戰神隊最希望帶給大家的想法。

未來,戰神隊希望能在北中南各成立一支身障棒球隊,每年舉辦全國賽,有機會的話更希望舉辦亞洲盃,讓各地好手齊聚一堂,不只是推廣身障運動,更希望傳達給社會不一樣的力量,並讓台灣這塊寶島更加重視身障體育。

 

延伸閱讀

中華身障棒球隊 前進日本揮夢

獨臂神射手范弘昊-單手創造奇蹟

輪椅舞圓芭蕾夢-超脫小兒麻痺

身障瑜珈-勇-不放棄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球棒就是戰斧 身障戰神揮出新高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