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阿嬤分享愛,專助失依兒成長 新北家扶中心憂斷層,急招募寄養家庭投入受虐兒照顧服務

文字-A A +A

圖一:施秀蘭女士開心與寄養兒童合影

  另類母親分享愛,專收寄養兒童助成長。擔任新北市家扶15年之久的寄養家長:施秀蘭女士,今天榮獲新北市政府「106年新北市模範母親」的殊榮,雖然年齡已屆齡退休,早已升格為阿嬤等級的母親,但仍親力親為,用盡全力照顧好每一位失親的寄養兒童。天氣漸熱,但寄養家庭招募已連年寒冬,106上半年,新北市家扶僅招募4組家庭,遠遠不及退休的戶數,歡迎大家勇敢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為失依失親兒童創造一個安全美好的家庭。

  新北市家扶根據106年4月份統計,寄養家庭共有113戶,光去年退休的就有11戶,佔了10%,等於是一個月流失一戶。中心近兩年大量投入社區,大力宣傳招募寄養家庭,但,106年上半年僅有四戶家庭有意願參加說明會,然,真正成為寄養家庭的屈指可數,實在追趕不及寄養兒少安置的數量。中心目前服務近170位寄養兒少,期間政府嘗試轉介的所佔不少,但往往礙於寄養家庭缺乏,只能忍痛拒絕,每每社工想到寄養兒少無法接受寄養安置,因而感到婉惜。

圖二:施秀蘭女士開心與寄養兒童合影2

  已即將屆臨退休年紀的施秀蘭女士,91年因自己一個簡單的動機:孩子都已長大獨立,白天有閒暇時間,想為家中增添熱鬧氣氛,加上喜歡孩子,就投入寄養服務行列。從事寄養服務15年來,照顧超過16名的寄養兒少,這些孩子中不乏有過動、衝動、偷竊、說謊或是身心障礙等特殊狀況。阿嬤級的施女士對來到家中的孩子皆視如己出,其中腦性麻痺的小明(化名)在一歲四個月大時安置,當時全身癱軟不會翻身、說話,但在施女士與家人總動員,每天按摩復健,添購營養食品補充,半年後小明會坐、會站,連醫生都認為是奇蹟!去年就讀國一的小明動鬆筋切骨手術,出院時整隻腳都包石膏無法動彈,施女士接回家照顧,初期在床上處理如廁、清潔,補充相關營養,全家分工協助按摩,刺激肌肉避免萎縮,後期陪同到醫院復健治療,外出也不怕麻煩的抱上抱下,就是要讓孩子過應有的生活,若是自己的孩子無怨尤就算了,但小明並非親生,10多年來能夠無怨無悔付出到這樣的程度,真令人動容。

  施女士說照顧寄養兒少真的很辛苦,也很同理大家不太敢擔任寄養家庭的原因,自己內心遇到照顧瓶頸時,幸好有家扶的訓練課程及紓壓團體,讓施女士充電滿滿,更有動力及能量照顧寄養兒少。施女士認為來到家中的孩子都是緣分,在愛的環境可以讓孩子快樂成長,自己還十分謙虛的說沒有做什麼。同時,施女士也呼籲大家,寄養家庭真的需要中生代來銜接,照顧這些苦難的孩子,不然以後寄養家庭的服務真的會沒有,很難想像這些孩子在沒有愛的環境下如何好好成長。

圖三:寄養家長施秀蘭女士(左)榮獲106年薪北市模範母親 右為施女士的丈夫

  養育的母親更偉大,寄養家長感恩有你。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表示,寄養兒少不乏心靈受創或身心發展不全的孩子,照顧起來確實有挑戰度,但只要用對方法、耐心陪伴,照顧起來也是可以相當游刃有餘。真心呼籲,投入寄養家庭服務刻不容緩,歡迎年齡30-60歲、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一起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歡迎來電洽詢新北市家扶寄養組:02-2959-203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17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65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25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4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51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1,995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26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56
推:
0
回應:
0

寄養阿嬤分享愛,專助失依兒成長 新北家扶中心憂斷層,急招募寄養家庭投入受虐兒照顧服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