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竟會成為升學制度下 少女的「初戀樂園」?扯!

文字-A A +A

「補習班」竟會成為升學制度下 少女的「初戀樂園」?扯!

 

※ 天地若無情,不生一切物。一切物無情,不能環相生。生生而不滅,由情不滅故。四大皆幻設,性情不虛假。有情疏者親,無情親者疏,無情與有情,相去不可量。(龍子猶) ※

 

近日來輿論沸沸揚揚要將補教界之「誘姦狼」繩之以法,並呼籲政府部門做好「抓漏、防漏」工程,降底、防範狼蹤狼行!因為杜絕狼跡是不可能,自古以來這種狼,繁殖力、適應力特強,加上社會、政府提供了「潛行」的溫床,以致「狼」群氾濫,族繁不及備載,這也算現代化或文明化升學的「外一章」?政府,公權力在手,事已如此,還能裝聾作啞嗎?

建立制度固然重要,但妥善而有效管理才是重點,就以「補教」這一「歪風」而言,孰令致之?與入學考試制度之設計大有關係,但誰有、誰能「振衰起敝」呢?以前國民黨政府不能,現在民進黨政府能嗎?就經驗法則,國人做這種改革夢,似乎有點不切實際?制度改革或建立,有點曠日廢時甚至不了了之,百姓除了不斷施壓之外,就只有等待了!這雖是重點,要持續關注!但輕易的用結束生命來「回應」狗屁倒灶的制度,似乎有點令人不捨,也有點不值?

百岳老查日前接連發表「悄悄冥冥芳魂哀 異國山域飄蕩無著落」及「從近日兩倩女幽魂談起~死亡,一點都不浪漫」等兩文,呼籲朋友們正視生命的可貴。「李國華站在補習班的講臺上,面對一片髮旋的海洋。抄完筆記抬起臉的學生,就像是游泳的人在換氣。他在長長的黑板前來往,就像是在畫一幅中國傳統長長拖拉開來的橫幅山水畫。他住在他自己製造出來的風景裡。升學考試的壓力是多麼奇妙!生活中只有學校和補習班的一女中學生,把壓力揉碎了,化成情書,裝在香噴噴的粉色信封裡。(林奕含)」誰也沒想到「補習班」竟然會成為少女升學制度下的「初戀樂園」,這說明了什麼?最後用生命在控訴什麼?正如該小說的電子書簡介裡所質問的:「令人心碎卻無能為力的真實故事。性、權力、升學主義──青澀的表皮、變態社會的日常。如果這件事情正在發生,我們要怎麼假裝世界上沒有人以強暴小女孩為樂?」

奉勸在補習班內迷途的「羔羊」們,這種環境不該成為人生初戀的「樂園」,更不可沉溺在這個樂園內,甚至「以身相許」,連付出生命的代價都「在所不惜」?須知道,活著就是一種力量,這種力量是推動改革、創造理想的力量,敬請珍惜羽毛!越南禪學大師一行禪師在他所著的《一步一蓮花》書中說:「生命的意義只能從當下去尋找。逝者已矣,來者不可追,如果我們不反求當下,就永遠探觸不到生命的脈動。」誠然,誠實地看待自己的生命,活在當下,將命留下來,為更美好的今天、明天、明後天…打拼,讓心靈,讓生活,讓生命,毫無雜念地去體驗真真實實的「人生」!

~ 百岳老查 2017.05.11.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7.05.06./TVBS網站。已故作家林奕含,在生前接受網路媒體《Readmoo閱讀最前線》的專訪,大談寫書小說作品《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時的心境,並剖析小說角色心境,林奕含直言這不只是「一個『女孩子被誘姦或是被強暴』的故事」,而是「一個『女孩子愛上誘姦犯』的故事。」林奕含平靜、有條理的講解自己的作品「這個故事用很簡單又殘忍的兩、三句話就可以講完,就是有一個老師,長年用他老師的職權,誘姦、強暴、性虐待女學生。」並訴說在寫作時內心的掙扎:「作為一個小說的寫作者,這個故事它折磨、它摧毀了我的一生。」嗚呼,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教污淖陷渠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補習班」竟會成為升學制度下 少女的「初戀樂園」?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