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藍天草地趴」雨中開趴 市民爭好氣

文字-A A +A


找藍天草地趴其中幾位成員拿著標語、海報在市民廣場前(找藍天草地趴提供)

「沒有任何行動將永遠是0,一旦公民開始行動,所推進的即使只有0.0000001,都比0更靠近1。」找藍天草地趴的發起人之一的台中親子共學團的領隊呂淑慧這麼說著。

從2012年訂定PM2.5的空氣品質標準開始,只要連續三年都不符合標準就會被劃為三級空氣品質防治區。去年的2016年期滿三年,環保署發佈的資料顯示,PM2.5年平均值除了台東和花蓮二縣以外,其餘縣市三年的年平均都高於15μg/m3,都已成為三級品空防制區。

PM2.5的空氣汙染已經是臺灣刻不容緩的議題,而隸屬於WHO(世界衛生組織)的IARC(國際癌症研究署)更在2013年,認定PM2.5為一級致癌物質。然而,空汙議題涉及層面和範圍之廣,台中市民可以怎麼開始理解,前日(週六)在台中展開的「找藍天草地趴」,或許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方式。


找藍天草地趴的網路宣傳海報(找藍天草地趴提供)

4月22日週六的午後,正好是大小雨間歇互換的時刻,然而台中市市民廣場的某一角,有一群人不畏風雨,在寒風冷雨中仍舊帶著各種有關空汙的貼紙、道具、文宣和綠繪本等來到廣場,邀請大小市民朋友一起來參與他們主辦的第一回「找藍天草地趴」。

呂淑慧說這一個聚會的籌劃已經有一段日子,從2015年開始,我們意識到我們呼吸的空氣越來越糟,整個中區的親子共學團,感受都非常的深刻。幾乎每一天都有不同的親子共學團,會在台中各處半自然的環境進行孩子與大人的共學聚會,不管是在市區的公園,或是近郊的觀光地或野地,活動都會在戶外進行,也因此深切感受到空汙的問題。

然而過去各種場合談及空汙的時候,我們卻發現市民對於PM2.5的現況其實還處在模模糊糊的狀態。望著天空的狀況,讓心中焦急的這一群人不斷思索,究竟如何可以讓更多台中在地住民理解,內部討論過許多的方案,最後決定仿效2013年的309反核遊行後,由藝文界人士發起的「反核四、五六運動」。當年這場反核聚會固定每週五的晚上6點,在台北的自由廣場舉行。而「找藍天草地趴」礙於人力的限制無法每週舉辦,目前預計在每一個月選定一天在台中市市民廣場。

「找藍天草地趴」在Facebook粉絲頁表明了他們辦趴的目的:「『找藍天』是我們共同的想望,也代表想要呼吸乾淨空氣的心願。『草地趴』代表著清新、自由,以及人人可追求、可參與行動的精神。想像在市民聚集的廣場,攤開野餐墊,大家席地而坐即能討論、分享、熱情的開講。了解PM2.5對於健康的影響、抒發對於空汙的感受、聊聊空氣盒子微型感測,學習如何辨別空品以自我保護,各式各樣關心空氣的內容,都可以來「找藍天草地趴」交流。」


空氣盒子的即時監測PM2.5的數值隨時都可以在網路上取得,確認自己身處的位置的空氣品質(節自空氣盒子電腦版網頁,為20170424 pm7:44的數值)

 

其中負責公民科學的台中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說:「這個聚會的主軸就是公民科學、介紹PM2.5和藉由繪本去接觸更多的人,讓人更能意識到我們的環境。」江慶洲發現台中的空氣品質測站只有16站,而且測站並非即時的數據,因此決定集結公民的力量,透過發動公民認養的方式,在台中佈建了近百台的空氣盒子,這是一種可以偵測PM2.5數值的微型監測器,而且每一台都可以即時的反映現地的PM2.5數值。

對江慶洲來說,呈現數值會活生生的讓人直接感覺到空汙與我們的關係。現場他與另外一位成員就拿起二台不同的監測器,可以直接顯示在場的PM2.5狀況,分別對現場的路人進行解說,怎麼使用監測器的app,監測器是怎麼在運作等等的,而現場PM2.5的數值在週遭有抽菸的民眾經過時,常常會突然飆高到甚而破百的情形。

這一天的活動因大雨不斷,在草地開趴的計劃被打斷,原訂的繪本時間及明信片書寫活動等因而無法成行,但「找藍天草地趴」的成員仍舊在現場拿著文宣、貼紙對來往的路人發送。關注空汙很久,也持續在Facebook上發送此議題的「爭好氣聯盟」小編,將解說PM2.5的簡報印製成大張圖紙,直接在現場進行開講,諾大的廣場在寒風冷雨中,都可以感受到這群熱愛自己住居環境的「找藍天草地趴」的成員的熱力。


PM2.5介紹的簡報在現場直接與來往群眾進行解說(找藍天草地趴提供)

「爭好氣聯盟」小編說這是她人生第一回的街頭短講,短講期間有一對情侶被吸引過來聽講,互動的過程才知道其中的女性朋友是過敏體質,時常身體的過敏一直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然而,有一回的就醫,醫師與她說到PM2.5的影響,當時她還搞不清楚那個詞有什麼意義,這一回聽了短講和尋問了許多問題後,她總算理解PM2.5對人體的危害。小編說這就是「找藍天草地趴」想要接觸的群眾,期待藉由這樣的活動影響更多的人理解我們環境的現況。

「找藍天草地趴」的活動未來將持續在市民廣場舉辦,這一群人還會產生出什麼樣創意,他們說很歡迎大小市民朋友一起來加入他們的行列,然後想方設法影響更多人來關注空氣汙染,就讓我們拭目以待這個自發性的行動會有什麼樣的發生吧!


明信片書寫活動,因為大雨不斷而無法成行,未來的聚會會持續讓市民有抒發的機會(找藍天草地趴提供)
 

【延伸閱讀】
1、「找藍天草地趴」facebook粉絲頁
2、「找藍天草地趴」第一趴的活動說明
3、台中原點~空氣盒子認養計畫活動頁
4、空氣盒子電腦版的網路即時監看網頁
(手機版的可以在app中搜尋『空氣盒子』,下載到手機後隨時可用app連上監看系統)
5、「爭好氣聯盟」facebook粉絲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5.09.20

紫風車

加入時間: 2015.09.20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找藍天草地趴」雨中開趴 市民爭好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