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黑心弊蛋 重建松菸森林 松菸護樹等民間團體舉辦歷次新聞稿與照片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一千零九五個晝夜,有一個帳棚,依舊守護著光復南路旁的老樹,有一群人,持續在環評、都審、法院的戰場和遠雄奮戰著。

2017年04月23日下午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在光復南路護樹帳旁召開三週年記者會。

在大巨蛋工地圍牆上,展出抗爭三年來的歷次新聞稿與照片,也播放數部護樹抗爭紀錄影片,不時高喊「拆除黑心弊蛋」、「重建松菸森林」的口號,並於隨後進行公民論壇與志工座談,共同宣示「我們一直在,我們不會離開,我們等待公平正義那刻的到來,拆除黑心弊蛋,重建松菸森林。」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2011年遠雄在郝市府的護航下通過環評、都審並取得建照後,就以正式做出大巨蛋財務計畫,包含興建工程與管理費用,總投資金額為新台幣260多億,而且現在大巨蛋連殼都沒有,整個園區也尚未完工還一堆處理不完的鏽蝕,再加上遠雄違法又違約,依契約市府有拒絕收購的權利,就算解約後法院判決需要鑑價收購,也不應該會超過260億的天花板。完全無法理解柯市長的300億,跟遠雄的400億到底是甚麼來的?難道雙方在合唱雙簧恐嚇台北市民嗎?要讓台北市民害怕賠太多,進而同意黑心財團繼續惡搞下去嗎?

游藝表示,大巨蛋案很多事情柯市府都沒對外講清楚,故意不讓台北市民了解完整的真相,某種程度甚至已經到了跟黑心財團聯手愚弄人民的地步,但真相不會因為被蓋上黑布就變了調,既然柯市府不敢面對,我們就讓小市民自己做主。

游藝表示,團隊已擬妥大巨蛋iVoting提案書,案名為:「大巨蛋BOT案立即解約,公開全部資料,辦理全市行政聽證後進行大巨蛋去留公投」並具體敘明提案理由、提案背景與提案選項,因目前TaipeiiVoting網頁正在更新暫停服務,將於網頁恢復運作後正式完成提案。

提案選項

一、大巨蛋BOT立即解約接管,以「不符本計畫所需」為由拒絕收買:

(一)解約穩賺不賠

1.北市廉政委員會調查報告認定大巨蛋是圖利弊案,具體建議市府應與遠雄解約。

2.遠雄違約、違法事實明確,依據BOT契約,北市府於改善期限到期後,可選擇終止本契約,再 以「建築物未按圖施工,營運後有重大公共安全疑慮」為由,主張「不符本計畫所需」拒絕收

3.大巨蛋總投資興建金額只有260億元遠雄漫天開價到400億,但遠雄有無能力拿出133億多元 假扣押擔保金?要扣給他扣,我們只需等待法院判決釐清爭議。

4.雖司法程序曠日廢時,大巨蛋將像個廢墟先擺在那里,但最多也只是看不順眼,不會直接造成人身安全上的疑慮,也沒有嚴重的交通衝擊。但等待果實將是甜美的,未來世代的孩子們,將能擁有一座可以自由呼吸跑跳的森林運動公園,不覺得非常划算嗎?

5.無論判決是「遠雄應自行拆屋還地」或需「鑑價收購」因遠雄尚未完工營運,收購金額應可低於260億元,市府仍可視現況重新檢討都市計畫,保留部分建築物另行招商,獲取高額開發權利金填補鑑價收購的財務缺口,只要得標廠商經營得當,更可每年回饋市府合理的營運權利金。

6.解約後北市府可收回10.02公頂的土地,應視狀況規劃大面積的森林運動公園,不需再被爽賺幾 百億卻不用付權利金的遠雄綁架50年,還有遠雄可能隨時要求市府鑑價收購的窘境。

(二)不解約被綁架50年

1.當柯市府堅持公安、要求重新議約、追加權利金時,還雄總是有恃無恐反嗆要市府鑑價買回,肇因於BOT契約於簽約時遭大改,雖遭監察院糾正,但目前市府並無任何方法,能將違法、不平等的契約條文改回來,遑論爭取權利金---事。

2.現在解約有許多可歸責於遠雄的事由,可拒絕收買或壓低鑑價收購金額,最有利於北市府。若現 在不解約,讓遠雄順利完成建照變更、正式復工並完工營運後,台北市將只能任人宰割,付出難以估算的代價。

二、公開大巨蛋全部資料,辦理全市行政聽證後,進行大巨蛋去留公投

1. 馬、郝市府執政時期,大巨蛋案關鍵資料均被刻意隱匿,柯市長上任後,才發現被隱匿的資料,均非需要保密的密件。

2. 柯市府秉持開放政府、公開透明的理念,己上網公布許多資料,但仍有大量早期關鍵資料尚未公開

3. 市政府應依照北市廉政委員會之建議,針對大巨蛋案辦理行政聽證,公開大巨蛋全部資料。

4. 北市府應於與遠雄解約後,在全市各里辦理大巨蛋行政聽證後舉辦公民投票,由台北市民自行決定大巨蛋的去留,決定「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台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拆巨蛋建森林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拆除黑心弊蛋 重建松菸森林 松菸護樹等民間團體舉辦歷次新聞稿與照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