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不該理直氣弱 更不能氣若游絲

文字-A A +A

謙卑不該理直氣弱 更不能氣若游絲

 

自由時報2017.04.22社論指出,「改革者理直氣弱,被改革者理歪氣壯,儼然是當前改革現場的寫照。即將上任一週年,小英的執政績效,恐將面臨嚴酷的評價;二○一八的選舉氣氛,也恐難延續二○一四以來的勢頭。完全執政,一手好牌,結果打到荒腔走板,前車之鑑馬英九實堪借鏡。馬英九完全執政,對手幾乎無力抗衡,但這個人無能又獨斷,支持度下探九.二%,國民黨完全在野成了他八年執政的句點。如今,小英完全執政,歷史會不會重演,或許還言之過早,但憂心忡忡者也不是杞人憂天。」

直接用2016.01.16蔡總統在其「當選感言」中的話語來檢證今日執政成效,也許更能看出端倪與反諷:

1.「我說過,我拚了命,也要把各位的淚水轉化成笑容。各位,我們都做到了。所以,如果你的眼中還有淚水,請大家把它擦乾。我們一起用快快樂樂的心情,來迎接台灣新時代的開始,好不好?」是的,我們一年前曾經將眼淚擦乾了,但經近一年來的「實踐檢驗」,我們的笑容減少了,我們的心又開始涼了,我們的眼眶又開始輕溼了,我們的感覺感情卻又複雜了,因為我們的熱望與望治,漸漸成冰炭、漸漸失望了,為國家蒼生計,能不痛乎!

2.「感謝所有的台灣人民,我們一起,完成了台灣民主史上第三次的政黨輪替。我們點亮了台灣,我們再一次用行動告訴全世界,台灣等於民主,民主等於台灣。」民主時代,政黨輪替本來就是常事,做不好下台這是偉大國民對其領導者的「殘酷」!因此在任一日,就得把國家治理好一日,可是一年即將過去,我們殷切望治的改革如轉型正義、追討黨產、年金改革、司法改革、一例一休、婚姻平權、原住民正義、環保生態的堅持等等,卻拖泥帶水、搖擺不定、雜音很多,顯然跟「民意」有所差距,尤其可惜的是未能善用民氣而一鼓作氣,反而陷入反改革者所佈下的泥淖中,即使能抽得了腿,沾染一身汙泥而一幅「狼狽樣」是何其不堪!

3.「投票是一天,選舉是幾個月,不過,改變這個國家,卻是每一天都必須持續的工作。今天晚上,我們可以慶祝,各位可以高高興興的慶祝。明天太陽升起的時候,我們就要為這個國家,負起改革的責任。」這詞藻何其華麗動人,但一年將屆,這華麗詞藻的背後顯然漸成升斗小民「揶揄」的笑談?改革、責任、績效、支持,這是一貫的思維與反應。只是,改革,雷聲大雨點小;責任,千斤重擔壓得肩頭漸低垂的謙卑下去;績效,似有又若無,百姓感受不深;支持,民意支持度一路下滑,迄未止住?孟子曰:「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豈是隨便的話語?

4.「民主進步黨,現在是國會的多數黨。我們單獨過半,我們就要兌現對選民的承諾,我們一定要兌現對選民的承諾,改革絕對不能剩一半。這是台灣第一次的國會政黨輪替。我們身上的責任,比以前沉重。」老百姓讓你完全執政卻看不到完全執政的魄力與擔當,雖然改革的大方向對了,執行力道卻遲遲無法跟上腳步,內閣有點「理直氣虛」的窘況,完全接不上台灣民主的在地氣息,多數執政卻處處受掣肘,瞻前顧後致施展不開,漸呈敗象?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這話用在台灣現況,也許不是很貼切也有點不夠公允,畢竟就任才將要滿一週年,用太大倍數的放大鏡來檢視執政政績是沒意義的,但老百姓卻很心憂,不知這種「低盪」狀況將持續到何時?如此虛耗下去,國家怎麼辦?人民怎麼辦?放眼今日的國際社會,幾乎多數國家其領導人都很「強勢」,都很想讓自己的國家更具競爭力,在國際間爭得更多的國家利益,所謂「掃除台灣悶格局,改革是前菜,國計民生有感政績才是主菜。」只是,改革的第一步卻踏得如此踉蹌,恐怕接下來的路途只會更加崎嶇難行!?

~ 百岳老查 2017.04.22.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6.01.16.「個人新聞台PChome」網站,蔡總統當選總統那一夜演說中指出,「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新時代已經開始。『天色漸漸光,這裡有一群人,為了守護我們的夢,變成更加勇敢的人』。我們就是這一群人。經過這次選舉,我們已經更加勇敢。明天開始,我們要繼續為我們的手足同胞,為我們的下一代而努力。」致盼斯言能成真,今後將會漸入佳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謙卑不該理直氣弱 更不能氣若游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