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族語托育 扎根原住民文化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世盈、潘佳恩 / 新北市報導】「kahengangay是紅色,hana是花,來小朋友跟我唸一次。」Hana老師邊走邊跟小朋友們說著,這是IMPCT團隊所開設的假日族語托育班,讓在都市生長的原住民孩子有個認識自身文化的機會,當多元文化漸漸在台灣受到重視時,身處都會區的原住民孩子卻缺乏一個認識自己文化的管道,IMPCT團隊因此開設了假日族語托育班,提供都市原住民孩子認識原住民的傳統文化的管道,將讓原住民文化傳承下去。

一杯咖啡 推動孩子未來

在IMPCT團隊努力向全球推廣「雙贏教育投資平臺」這項計畫的同時, IMPCT團隊也在台灣尋找需要迫切解決的社會問題。創辦人之一的陳安穠表示,在幾次的部落與都會的實地考察中,發現台灣都會地區的原住民小朋友缺乏一個認識自己文化的管道及環境,因此IMPCT便向北市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提出將如何解決這個社會問題,進而展開「原住民族假日托育計畫」。讓三到六歲的學齡前孩童在透過豐富有趣的多元文化課程中學習原住民族語文化,進而更加了解自己。

IMPCT團隊是由來自宏都拉斯的潘方砥(Juan Diego)、加拿大的史泰勒(Taylor Scobbie)、薩爾瓦多的艾安禮(Andres Escobar)和台灣的陳安穠於二〇一五年所組成的,參加由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發起的「霍特獎」比賽,打造一個創新的教育投資平台為社會問題找出解決方案,並透過募集資金到世界各地的貧民窟整建學校,並培育社區師資來提供貧民窟孩童更好的教育。

IMPCT產品總監Jessi表示,IMPCT的教育投資平台是個「雙贏教育投資平臺」,立基於人人出資、你我均為學校創辦人的概念,像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及臺灣都有很好的咖啡,IMPCT會向當地農夫購買他們生產的咖啡生豆,再請業界烘焙,並自己包裝行銷,這樣不僅不用受中間商剝削,還可將利潤全數回饋到當地孩子身上。

族語老師教原住民孩子折花朵。 攝影/潘佳恩

 

肩負使命 多元文化向下紮根

星期六的文湖國小從不遠處就傳來一陣陣孩子們的嬉鬧聲,即便是第一次去的人都可以很準確地找到教室的位置,脫了鞋一踏進教室,便看見十幾位原住民小朋友坐在教室裡,這裡是 IMPCT推動的「原住民族假日托育計畫」。

早上八點半家長們便會把孩子送來這,到下午四點才會再來把孩子接走,就如同小學的全天班一樣,族語老師們會為學齡前的小朋友安排課程,上午會有文化體驗課,像是讓小朋友體驗原住民的編織文化、手作琉璃、學習原住民語等;下午則是主題課程,老師會將原住民十六族的傳說故事以播放影片或講故事的方式傳達給孩子,孩子們再拿圖畫紙畫出他們對故事理解程度,最後再和大家分享,透過圖畫與分享的過程加深孩子對原住民族川說故事的熟悉,讓孩子們對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族群有循序漸進的了解,建構孩子們對原住民傳統文化的認知。

族語老師Hana帶著孩子們到操場散步,小朋友們手搭著前一位小朋友的肩形成一列小火車,跟著老師來場校園巡禮,「kahengangay是紅色,hana是花,來小朋友跟我唸一次。」Hana老師邊走邊跟小朋友們說著,小朋友帶著童音用族語跟著老師一一唸著春天裡的景物。Hana老師溫柔的笑道,希望孩子們是從生活中自然而然地學習,所以自己在課程的設計上並不會一次就塞很多給小朋友,因為這樣孩子吸收不了效果也不好,他會時不時地配合課程放入一些單字,像最近春天快到了,就帶小朋友到戶外學習跟春天有關的景物。

回到教室,Hana老師拿起五顏六色的色紙,折成一朵一朵的小花,「小朋友,老師手上拿著的是什麼啊?」Hana老師笑著問到,「是hana,是hana!」小朋友們大聲地回答著,接著,小朋友紛紛拿出自己帶來的小材料箱,準備開始今天的文化體驗課,Hana老師向孩子們介紹著琉璃是什麼及如何用色紙摺出一朵朵的小花,孩子們拿起畫筆專注地畫著他們心中認為琉璃花瓶的樣子,「你現在應該把這邊折過去,來~自己試一次看看。」志工大姐姐溫柔地對孩子說著,一朵朵的小花在小朋友及志工大哥哥大姐姐通力合作下插入花瓶中,「將剛剛散步所教的春天景物,跟原住民的琉璃文化做結合,無形中就增強了小朋友的記憶,也讓孩子們能更有系統地學習。」Hana老師說到。

對於三到六歲的孩子學習原住民傳統文化是最好的時機,因為這時候的他們學習力強、記憶力又好,自己也同是阿美族的Hana老師表示,自己同樣身為原住民就有使命,應該要奉獻一些時間在原住民的孩子身上,這些生活在都會區的原住民孩子本身跟原住民傳統文化就接觸的少,加上平時在家或之後上學也沒有這樣的族語環境讓他們學習,他們來到這裡即便一週只有一次,自己也會盡可能地透過課程讓孩子們多加吸收、體驗,並不斷地替他們複習之前所學的,讓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從小就在這些孩子的心裡紮根。

小朋友自己畫花瓶。 攝影/潘佳恩

 

小小的幼苗 大大的影響力

坐在孩子們學習的教室裡,創辦人之一的陳安穠笑著說到,透過「原住民族假日托育計畫」,從學齡前這個階段開始在孩子的心裡紮一個小小的幼苗,這樣的學習並不會隨著孩子的成長漸漸遺忘,反而會隨著孩子的成長漸漸發芽,孩子對自我文化的認同及自信心也都會提升。

陳安穠還熱情的分享之前聽到的家長們的反饋,有小朋友開始上小學後,就無法繼續來這裡上族語課,所以就在學校跟老師提出因為自己身為原住民,其他人會上客語、閩南語,那他要上原住民語的要求;另外,還有一位小朋友在上了假日族語課後變得比較開朗,會開始唱族語歌,並跟爸媽說族語,連畫畫時的色彩也不再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畫風變得更鮮艷、活潑。

這些轉變都讓父母親開始反省並激勵自己也要學會族語。Hana老師聊天時分享到「原住民族假日托育計畫」一週只上一次,很多原住民父母親都不太會說族語,所以孩子們回家後依然講的是漢語,環境上的限制讓孩子們的進步、學習有限。創辦人之一的陳安穠表示, IMPCT團隊在未來會推出「Manaskal 歡樂原地」原住民文化藝術元素的親子互動課程,讓父母親跟小朋友可以一同學習原住民傳統文化,課程會透過活潑的課程設計,傳達原住民的文化與故事,讓小朋友能夠了解多元文化、培養人文關懷與文化尊重的品格。

家長與小朋友一同參加「Manaskal 歡樂原地」 。 IMPCT提供

 

延伸閱讀

Mata Taiwan 看見台灣原住民之美

傅麗玉 用原住民科教推動文化保存

花生騷服飾 推廣原住民風潮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假日族語托育 扎根原住民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