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起迎接超單身世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隨走隨拍台南人/台南歸仁 報導]

Single, ready to mingle(超單身。世代)為今年長榮大學翻譯系106級畢業專題口譯組的主題;系主任藍月素提到,今年的主題和往年有很大的不同,雖然偏生活化,卻是個嚴肅的議題,也是現今社會正面臨的課題。

主持人:廖少嫃、黃俐瑜、黃鈺庭

第一組(周昀萱[講者]、陳巧芸[譯者]):定義

以連續六年,平均有700萬觀眾收看的影集 Sex and the City(慾望城市)切入主題;簡短介紹單身世代的定義、原因,還以台灣(魯蛇)、中國(光棍、單身狗)、日本(剩女、敗犬)、美國(Alphagirl、singledom)四個國家對單身族群的稱呼,進而了解中西方文化對單身族群的看法;東方國家普遍對單身族群帶有歧視意味,西方國家則是包容、開放。

第二組(陳揚展[講者]、梁焯聞[譯者]):台灣現況

以聖經故事,上帝創造亞當與夏娃切入,除了比較過去的傳統觀念,仍以性別比率、薪資所得等數據,更進一步了解台灣為何單身族群增加的現況,主要與女性自主意識抬頭有關。講者甚至以台灣現在性別比<100(女性多於男性),在交往上提出「女追男」之說,逗觀眾笑得合不攏嘴。

第三組(余庭任[講者]、林志樺[譯者]):優缺點

優點:生活自主高、經濟掌握度高。

缺點:少子化、家庭人口結構改變、健保、社會保險等問題、總撫養比上升,以及衍生外籍看護等問題。

第四組(陳宜蓁[講者]、王雅雯[譯者]):各國政府政策

提出古羅馬、羅馬尼亞,以及20世紀的波蘭、義大利和美國都曾經課過單身稅;對抗低出生率,各國祭出的政策:日本新幹線推「相親專列」、丹麥的免費尿布、台灣的桃園市也祭出生育補助,每名新生兒新台幣30,000元。

第五組(耿佳音[講者]、林婉姿[譯者]):台日政府政策

提到日本、新加坡、台灣的不婚現象;台灣不婚女性約五分之一、日本不婚女性約四分之一、新加坡單身女性超過四分之一,其中台灣31-40歲的單身,在民90年到民102年之間,從146萬戶,增加到179萬戶,增加比例23%也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結婚率下降所造成的影響(家庭型態轉型、養老問題、生育率降低),還有日本政府推所謂的鼓勵生育、幫助婦女求職、育嬰法的制定,台灣推出長照險、長照十年計畫2.0等相關政策。

第六組(莊于萱[講者]、王培臻[譯者]):節日

介紹有關單身節日的文化,相關的背景和經濟,其中有2月15日的 Single Awareness Day (單身者留意日)、韓國4月14日的 Black Day (黑色情人節),和中國11月11日光棍節(又稱:邊緣人節)。

第七組(林芷君[講者]、郭怡靖[譯者]):結論

將上述六組的內容做統整,並用一則短片讓大家加深印象。

Q&A

1. 台灣有什麼單身的活動?

Ans: 去死去死團,在聖誕節或是情人節破壞情侶約會氣氛。

2.陳采體老師:現代社會需要在座各位增產報國,試問結婚的好壞處?

Ans: 好處:有伴,提升生活品質;壞處:低薪,生孩子需額外的錢。

3.高煥麗老師:請問你覺得養育一名小孩要花多少錢?

Ans: 努力讀書、努力工作、提高所得。

講評:

指導老師吳宜錚表示,今年辦模擬會議的時間都比往年早約半個月,而且今年開始準備的時間也比較晚;滿意同學在各方面的表現,包括前置作業、宣傳,甚至是最後Q&A等等。

系主任藍月素(左)表示,今年與之前最大的不同在於主持人面對Q&A,要臨時翻譯的部分,做得比往年好;教授熊彬杉(右)表示,今年參與的人數雖較少,但是默契佳、反應快,即便有小瑕疵,馬上能cover,不會卡卡的。

總召王雅雯表示,大家都很緊張,尤其日期比往年辦得還要要早,即便有些小缺失,表現仍可圈可點。副總召陳巧芸則表示,昨天整體來說很滿意,有點緊張是在所難免,整個議程仍流暢不紊亂,大家各司其職,能在如此倉促的時間內做出如此令人滿意的成績,她感謝每一位參與成員的付出,更令她驚訝的是,觀眾的熱烈參與以及回應,讓模擬會議更加圓滿成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11.07

隨走隨拍台南人

加入時間: 2016.11.07
42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 各站巡禮

2019-02-17
瀏覽:
6,433
推:
1
回應:
0

保安車站月台工程改建完畢 乘車環境改善許多

2019-02-11
瀏覽:
5,226
推:
5
回應:
0

2018年 重點事項

2018-01-02
瀏覽:
4,450
推:
28
回應:
0

2017年 影響台灣10大新聞回顧

2017-12-30
瀏覽:
5,866
推:
1
回應:
0

佛羅里達礁島群的水下婚禮

2017-12-23
瀏覽:
3,239
推:
0
回應:
0

台鐵無階化列車改造

2017-12-19
瀏覽:
7,966
推:
12
回應:
0

兩大普悠瑪彩繪車 先後勤跑西部幹線

2017-12-12
瀏覽:
5,488
推:
0
回應:
0

挪威超過百隻麋鹿 遭貨物列車撞死

2017-11-28
瀏覽:
3,612
推:
0
回應:
0

中國單車墳場

2017-11-25
瀏覽:
4,070
推:
17
回應:
0

長榮大學24週年校慶 金曲歌后11/17返母校

2017-11-13
瀏覽:
4,871
推:
2
回應:
0

譯起迎接超單身世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