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創藝DNA獎學金 給予有才華的弱勢兒一個展翅機會.

文字-A A +A

用回收紙與同學不要的蠟筆畫出屬於自己的天堂

廣達創藝DNA獎學金 給予有才華的弱勢兒一個展翅機會

小右原本和父母、哥哥、弟弟,一家五口和樂融融,雖家境不太好,但靠著微薄的薪水和補助也能勉強度日,但五年前爸爸發現罹患肺癌四期,家中經濟一瞬間陷入絕境,僅賴媽媽辛勤打零工,賺取微薄不定之收入,小右也因此成為家扶扶助的孩子。但無奈屋漏偏逢連夜雨,在家扶開始陪伴家庭之後,發現媽媽也罹患了甲狀腺癌,同年,小右住家因為電線老舊而引發失火意外,安身立命的老厝也因此付之一炬。

面對一連串的意外,小右的心情也難免受到打擊而恍恍不安,社工在陪伴過程中,發現小右會在紙上塗鴉抒發心情,進一步了解發現,小右從小就喜歡畫畫,但從爸爸罹病、家中頓失經濟支柱後,畫紙或畫具都已不是家中所能負擔的,小右就貼心地撿回收紙與同學不要的蠟筆等畫具來繼續畫畫。

天無絕人之路,家扶社工在得知小右對繪畫的興趣與天份,以及無奈之後,連結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的「廣達創藝DNA獎助學金」,不僅能讓小右更從容地發展天分,透過繪畫抒發生活中遇到的打擊,進而能轉念,表達對生命的感激和熱忱,小右也以努力學習來回報這份得之不易的機會和支持,不僅維持一定的學業成績,畫作也屢屢獲得學校肯定及公開陳列展示。即使國小畢業後,小右的作品仍懸掛在學校,繼續跟其他學弟妹們分享著。

        自2012年起,廣達創藝DNA獎學金贊助具有藝術天分的國小、國中學生每學期6,000元;高中生每學期則可領取獎助學金15,000元,每年廣達文教基金會贊助共計60萬元整。105年,廣達創藝DNA獎助學金實質培育了10位國小生、18位國中生、19位高中生,共計47名。學童領取獎學金則用於繳交相關學費、美術用品及學用品補充、競賽報名費及交通費、購置學習書籍等。

廣達文教基金會是家扶長期公益夥伴,自2008年以來,透過廣達集團員工每月薪資捐款以「溫馨助學列車」、「菁英綠種子獎助學金」幫助弱勢家庭學子,提供超過3,000名貧困學童獎助學金;2012年起更設立「廣達創藝DNA獎學金」,這5年來專案培育具有藝術天份的孩子,幫助317位家境清寒且有美術發展潛能的學童,這筆獎助學金協助有藝術及美學天賦的孩子,得以接受適當適才的教育,並累積將來脫貧的能力,讓這些小小藝術家的大大夢想不因現實的困頓而折翼。

        家扶基金會長期服務經濟弱勢家庭,迄今已經接近65年的時間,早期,家扶基金會的服務以協助家庭經濟穩定為主,對於兒童才能、天賦的開發與培育,則從才藝隊開始,慢慢關注到兒童個人才藝天賦的重視。 當兒童非以課業為長,而是以才藝、美術甚或運動為主要專長時,家庭經常要面對的是長時間的培育所需的器材設備費用。對於一般小康家庭而言,長期培育一個具有才藝天分的孩子,意味著家庭必須將部分的教育資源給予其中一位孩子;但對於經濟弱勢的家庭來說,卻可能必須樽節家中飲食費、生活費,才足以培養一個具有天賦的孩子;更多的時候,孩子的天賦尚未被發現,就已被家庭重重的經濟壓力給抹滅。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的創藝DNA獎助學金,適可以給予在各項才藝領域努力的兒童少年,讓這群孩子的努力與深耕能夠被看見,鼓勵他們發揮所長,繼續追求自己的興趣與夢想,在人生路上發光發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廣達創藝DNA獎學金 給予有才華的弱勢兒一個展翅機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