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打假球 一府五院也被打臉

文字-A A +A

(記者章函 綜合報導)台灣恐龍法官充斥?台灣北社理事陳逸南投書指出,訓政時期、威權時代的法治理念仍然延續到現在,1936年制訂「濫權起訴處罰罪」迄今歷經81年未曾變動;前台大法律學院教授暨歐洲聯盟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陳志龍教授表示,刑法第124條枉法裁判罪、刑法第125條濫權追訴處罰罪,還有刑法第129條濫權徵收罪,這些條文從來沒有被用過,因為公權力永遠不會認錯,犯錯都是人民。

公認萬年稅單指標性案件太極門稅案, 2015年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國稅局敗訴,但同一事實、相同證據,日前台中高等行政法院〈簡稱中高行〉林秋華、莊金昌及劉錫賢法官,竟判國稅局勝訴,判決當天上百位太極門弟子群情激憤,直奔台中地院按鈴申告三位法官枉法裁判。太極門弟子蔣瑞琴律師表示,中高行判決理由皆根據太極門刑案起訴書及檢調資料,但是這些資料在司法判決、監察院調查、行政院跨部協調會議中都證明是廢棄不可採的資料,法官很明顯是偏袒國稅局。

蔣瑞琴指出,2002年經監察院調查侯寬仁檢察官於偵辦太極門案之違法濫權、侵害人權,詳列八大違法,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並確定起訴書與證據資料存有扞格矛盾,據以提起公訴,不符證據法則。而侯寬仁在接受監察院調查時也自承,未予調查。該起訴書自始無效,依法不得提起公訴,自不得作為課稅之依據,依據毒樹毒果理論,違法課稅處分亦應一併撤銷。

且太極門刑案在2007年7月13日判決確定,無詐欺、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並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而「弟子間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師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與掌門人夫婦無關。2009年,所有遭羈押之無辜被告更獲得國家冤獄賠償。

前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兼審判發言人,同時也是太極門刑事案件二審審判長溫耀源公開表示,當時基於無罪推定原則判定太極門無罪,對於檢察官起訴的詐欺,合議庭一一查明,最後判決無罪,而違反稅捐稽徵法的部分,也查明當事人收受敬師禮,沒有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所以也判決無罪,而且也認為敬師禮是贈與。判決書已詳細論述起訴書的不可採,國稅局不依據法院三審確定的結果,卻還拿檢察官的起訴書為課稅依據,簡直匪夷所思。蔣瑞琴認為三位中高行的法官竟然判國稅局勝訴,這不是枉法裁判,甚麼才是枉法裁判?

林秋華、莊金昌及劉錫賢三位法官引用的廢棄起訴書判決,打臉的不只是司法院、監察院,自1999年起,立法院召開數次協調會、公聽會,以及數次質詢,總計超過250位立委連署或公開呼籲公務員應依法行政,撤銷對太極門的違法課稅處分,但國稅局卻不依法撤銷。針對太極門稅案,2011年行政院跨部會決議,決議不得再用起訴書資料作為課稅依據,前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那已經二十多年沒有辦法查,以公告調查為準,但國稅局卻無視7,401份公告調查結果全數表明敬師禮是贈與的事實證據,甚至國稅局也已經承認太極門不是補習班,卻不斷違法開單課稅,此次法官竟又以被廢棄的起訴書來當證據。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財稅系兼任副教授王明懿表示,由於國稅局集司法、行政、立法三權於一身,導致連一府五院都無法解決人民的冤苦!蔣瑞琴指出,法官審判不依照法律、證據,心裡已有既定見解,整個審理、判決根本就是打假球!刑事三審級法院已經判決無罪無稅,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也判決撤銷課稅處分,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卻背離證據做出枉法裁判,今天輸的不是太極門,而是整個國家體制、司法體制都輸了。

民眾對法官與檢察官的不信任度與不公正度高達84.6%與76.5%,據統計人民在行政法院的稅務訴訟,敗訴率高達94%,被學者稱為「敗訴法院」,台北商業大學黃士洲副教授曾研究,在稅務訴訟上,行政法院法官沒有獨立的見解,判決抄襲行政機關的答辯,相似度高達99%或100%的大有人在,判決傾向對稅務機關有利;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蔡孟彥統計發現,即便大法官都已經說違憲,行政法院可能還是在維護稅捐機關,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備受質疑,近年來社會已掀起廢除行政法院的聲浪。

圖說一:陳志龍教授表示,刑法第124條枉法裁判罪、刑法第125條濫權追訴處罰罪,還有刑法第129條濫權徵收罪,這些條文從來沒有被用過,因為公權力永遠不會認錯,犯錯都是人民。

圖說二:蔣瑞琴律師(中)指出,台中高等行政法院背離證據做出枉法裁判,今天輸的不是太極門,而是整個國家體制、司法體制都輸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24

賦稅人權go-go-go

加入時間: 2012.12.24
9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法官打假球 一府五院也被打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