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土地劃設辦法 成為排灣族議會徵詢會議焦點

文字-A A +A

           

   

【peopo公民新聞/程德昌 屏東/來義】回顧台灣四百年的歷史,理應具備兼容並蓄包容多元的文化風貌,不但有原住民文化、有大陸閩南、客家的文化;同時也融入部分外來的荷蘭人、西班牙人、日本人的文化;與國共內戰後才來的新住民文化;甚至東南亞各國的新移民文化,以及現代歐美的文化,這種多族群、多文化的融匯,不但豐富台灣的文化內涵,也養成台灣人包容開闊的思維,能夠吸收、消化外來文化的精華;新的台灣的政府應該擁有海納百川的海洋特質。但遺憾的是,原本是台灣的主人仍處在不公平、不正義的生活環境,原住民面對人權的打壓,土地的掠奪,經濟的困頓,文化的流失,人才的欠缺,醫療的貧乏,各項建設落後等等,我們就懷疑:公平、正義、法治,與尊重自由人權的共同價值在哪裡?又如何同心協力建設成為一個屬於台灣人民,名實合一的正常化國家。給原住民合理的定位及合理的生存條件,站在人性尊嚴,互相尊重的立場,探究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國家關係,強調原住民自治自主;以台灣主體的思考未來的發展方向。

        原住民的苦難,歷經兩次侵略性浩劫,一次是日治時期皇民化的奴化政策,掠奪土地及山林資源,另一次是國民政府「山地平地化政策」,傳統社會制度瓦解,文化加速流失,執政者掌握了原住民所有的資源及權力。新造成的不平衡不言而喻,長年下來我原住民在打壓之下,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所種下的因和果。 此次的轉型正義不能停留在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應付心態,最重要的必須了解潛在許多不同問題的背後的共同型態;也不是搖旗吶喊,大聲呼籲而已,而是以新的思維,新觀念,找回社會的公平,正義,還給原住民一個公道。如果我們找不到問題也就不用改革,應徹底解決原住民的困境,怕的是有些人用一種充滿大漢沙文主義的強勢想法,這種努力只會引起更大的爭議。 處在一個貧窮的民族要邁向富強時,都可以看到一個現象。那就是人民動起來據理力爭,爭取權益,人民勇敢的站出來。人民也在自己的土地上,或在各行各業上,爭相發展事業,遇到艱難時,人民出錢出力協助同胞走出困境。因此我們可以說此次為「正義」而戰,人人都是「翻轉」、「改變」的志士。

        轉型正義的時機來了,但如果各民族代表過於缺乏改革的動力和溝通、協調,談判的經驗、方法,就無法突破僵化的法令、制度。更無法化解官僚體系的反抗,甚至本身陷入困頓,改革還是不可能竟功。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我們需要有萬全準備,思維清楚非凡的領導人,創造全新的原住民社會和價值。如何化構想為行動或許沒有任何秘訣,但要找到一位真正有能力的領導人,而這位領導人並非位高,權重為首選,而是滿懷熱誠,願意,扮演「開路英雄」兼負轉型正義的責任和使命。

        今天一般社會的成功,而且是超乎想像地成功,他們的成功歷史清楚的告訴我們是建築在原住民的痛苦上。此刻讓我們同心協力終結過去的「不公、不義」走出悲情,一步步走向康莊大道。 民主政治,天大,地大,人民最大,總統、皇帝,道理最大。今後台灣的社會,無論政治,經濟如何演變,如果原住民的人權沒有獲得尊重保障,新政權口中的社會正義只淪為政黨提高公眾形象和操弄選票的伎倆。追求族群的和諧也會遙遙無期,其實原住民的期望簡單的說,有三件是執政者最起碼要做到的 我們雖然來自不同的區域卻有共同的語言、文化、習俗,同宗同源,有共同的理想與目標─打造一個仇恨無所用力的社會,使「公平、正義」具體呈現。原住民經歷多次的浩劫,威權的統治打壓之下,原住民族在不公平、不合理的生活環境沉默順從,政府、社會要坦誠面對歷史的錯誤,轉型正義才有意義,政府如何從法律、政治、文化、教育層面以「公義」和寬容的心全面徹底的追究傷害者。探討為什麼發生歷史的過錯,進而彌補歷史的過錯對現在和未來可能造成的傷害,療癒修復受傷的心靈,讓療癒在彼此心中慢慢展開,建立創造健康的價值觀,和深化民族保障人權的基礎。

        21世紀的台灣在短短的時間內有了三次政黨輪替,轉型正義的渴望不只是解決過去的政治遺緒,而是社會的價值和文化內涵重新定義;對原住民而言更要把祖先的正義找回來,把原住民的權力收回來,但是鄉親們也必須坦誠的反省檢討,改變思惟觀念,翻轉改變才有可能建立共識。由於長年來為政者的壓迫,我們幾乎失去了覺醒的能力,對過往的創傷也無力哀悼,代代子孫在這樣的環境裡成長,不知不覺學到的就是不要相信自己真實的感受,只有改變,原住民的後代才能享受人類應有的幸福,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的任務,我們要改變翻轉,而你本身就是改變的力量,尤其是原住民的幹部、菁英、部落的領導者,要率先帶領族人一起改變,讓過去的災難,轉化成為我們的乳汁、養分,點亮原住民四百多年來所走過的道路,才清楚的看見荒蕪淒涼,需要族人共同努力去改變。

        轉型正義並不是一蹴可即,而是需要時間,甚至給於修正的空間,更重要的,是知道其結果不可能面面俱到。不管山河蛻變,物換星移,排灣族永遠還是排灣族,屹立在大武山,盼望人人成為改變翻轉的志士,我們一起努力吧!走出原住民的康莊大道,避開那些讓我們再次被政府、政黨綁架、操縱的可能。 不只是為了逝去的被剝奪的那段屬於我們的歲月,同時為了飽受悲劇後果糾纏的現在,透過此次轉型正義來療癒痛苦與仇恨。 讓原住民自治、自主,把不當掠奪的土地實實在在的還給原住民,把原住民的權「力」還給原住民,這是應該也是當然的。這是全民一致的期望,共同的理想。民主真正的價值是保障一切人民在法律上立足點的平衡,在社會上追求幸福自由,因為,人民組成政權並賦予政權施設的權力,其目的就是希望政權有足夠的能力與機制來保障這些自由與平等。

        我們認真的檢視政府百年來對待原本是台灣的主人原住民是一段段的令人鼻酸的歷史,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聽見小英總統的道歉,確實且及時的帶給政府和一般社會最好的反省和思考也燃起了原住民一絲希望。 我們處在不是一個正常化的國家,沒有「公平、正義」的社會,轉型正義必須真誠面對,我們要建立原住民的新形象。原住民長期處於劣勢、弱勢、三等國民,有一個重要原因我們自身也要檢討,那就是族人(原住民)的主體意識不足,欠缺當家作主的信心,及走出自己原住民路的堅定意志。 此刻,要堅定的展現原住民族的意志,讓全民參與共同創造歷史的新頁,使族人更加認同原住民族生命共同體的理念。 原住民是台灣的主人是不爭的事實,政府應該正視原住民是台灣的主人的勇氣,原住民是原住民的事實。

        趁此轉型正義讓原住民成為核心或發揮原住民最大的效度,建構原住民族權利法治體系,制定原住民政策將決定原住民的建設方向。轉型、改革是自主形象具體化的開端,尋找原住民的意象,塑造原住民族的新形象,除了全民共同參與,還要兼顧全球原住民;全球化,區域化交流、發展的新趨勢。我們要舉辦尋找原住民新形象的系列活動,可帶動大家找回尊嚴的熱情。

        建立原住民族主體價值的明確認知。喚醒執政者之道德良知,盡速完成原住民族實質自治,還原歷史真相,及落實還地於民並土地重劃、文化對等、產業發展、司法改革、居住安全、加速建設、加強教育、強化醫療、資源均衡,透過法治建制及行政措施等……,促使轉型正義具體呈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007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4,752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4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29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70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5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2
推:
1
回應:
0

原住民土地劃設辦法 成為排灣族議會徵詢會議焦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