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覺三十里 談亂丟煙蒂

文字-A A +A

今天很高興看到公視一則報導:『環保署估計棄置戶外公共場所的菸蒂累計高達百億支以上,為了改善這個情況,環保署研疑新規定,要吸菸族自備菸盒,來維護環境。』

乃覺三十里  談亂丟煙蒂

 

多年來對公務人員,尤其是對政務官的批判從不手軟,有朋友覺得我不在其位不知其苦,倒也是實話,難怪高官不知民間疾苦。對政務官的批評不能說他們『笨』,他們不可能笨,否則當不了官,他們最多只是笨得恰到好處而已。(請參考回應欄:『他們最多只是笨得恰到好處而已』應該改成『他們最多只是聰明得恰到好處而已』)

很多老百姓想得到的事情,他們不可能想不到,卻因為公務繁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改革得罪前人、改革得罪財團或特定選票來源,諸多顧慮讓他們難有大的作為。

去年十一月,接受看守台灣季刊邀稿,寫了一篇『看守台灣、看守自己』,提醒國人要看守台灣必須從自己做起。文中有一段談亂丟煙蒂,名為『全新煙灰缸』,全段如下供你參考:

 

全新煙灰缸

請你看看自己車上的煙灰缸,如果你抽煙的話,看看他是不是新的,車子買來至今煙灰缸從來沒有用過。如果你沒抽煙,看看抽煙朋友車上的煙灰缸是不是也有類似情形。這是一個小問題,小小的生活細節。抽煙人很懂得保護自己,懂得看守自己的愛車,車上抽煙時總會將車窗打開,至少開一個小縫讓煙排出去,然後將煙屁股用兩隻手指頭,不分男女,很幽雅美妙的彈出車外。

十三年前,北投社雜誌發行,也是季刊,創刊號上我就寫了這樣一篇短文,呼籲社會注意這個小動作所產生的大影響。根據當年菸酒公賣局香菸銷售統計數量以及衛生單位吸煙人口比例資料,很粗略的估算,光是台北市,每個月大約兩千萬支煙屁股隨手亂丟。很可怕吧!不信請你看看公車站附近,尤其在路樹的樹根處,上車前猛吸最後一口然後丟棄的煙屁股有多少。
 
將問題揭露出來之後,必須反守為攻,開始寫信要求政府單位正視這個問題,要求訂定罰則執行取締。這兩年總算有了秘密警察,可以根據錄影記錄對亂丟煙蒂者處以罰鍰。可想而知,這樣的取締或改善效果一定十分有限。真要積極改變則應該將觀念帶進小學校園,讓小孩來糾正大人,讓他們在父親車上提出疑問『為什麼車子已經這麼舊了,車上煙灰缸還是新的?』

行人邊走路邊吸煙也是個問題,日本吸煙比例比台灣多很多,他們卻流行隨身攜帶煙灰缸。日本人酷愛清潔,連煙灰都捨不得讓他掉到地上,遑論煙屁股,這小動作所表現的就是人民的素質。
 

『行人攜帶式迷你煙灰缸』立法強制使用,應該是解決煙屁股污染的有效法寶。

 

 

2000/09/10 將這個議題寄給環保署林署長,依慣例,沒有下文。寄給了鼓勵戒煙的孫越先生,也沒有引起任何反應,去年看守台灣季刊舊事重提,也是本著鍥而不捨的信念對於政府該作的事不斷的提醒永不放棄。

今天很高興看到公視一則報導:『環保署估計棄置戶外公共場所的菸蒂累計高達百億支以上,為了改善這個情況,環保署研疑新規定,要吸菸族自備菸盒,來維護環境。』

三十里落後還有救,馬英九上任一年,一味傾中,還在週年記者會上豪邁的說『告訴我我哪裡讓台灣主權流失,我就從哪裡補回來』。有關台灣主權的決策,是失之毫米差之千里,那可就沒救了。有人形容連戰,外表高不可攀、傲氣逼人,可是和他接觸之後卻會發現連先生非常客氣,是個很和藹的長者。馬英九正好相反。

金融海嘯發生,馬政府束手無策之時,曾經有個構想,在網路上廣徵民意,希望人民能夠提供解決方案。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創意,也表達政府的謙虛、不恥下問,尤其民間才可能有突破性新的思考和方法。可惜這樣的構想才一披露,就被社會罵得滿頭包,毫無替為策辯駁之力,只是替馬政府的一日政策又多添了一樁,殊是可惜。

謝明海 2009/5/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ob

最好的辦法應該是直接戒菸...

----------------------------------------------------------
http://clean.taiwan-99.com/

謝明海

好友來信表示:

不要汙辱了(笨)這個字
笨-他是天真的
笨-他是無暇的
笨-他是不虛假的
笨-他是不玩弄的
笨-他是----------
而官ㄋ-----

他說的不無道理,笨真的是天真無辜的,至少沒有人願意笨。

有錯就要改,因此,
『他們最多只是笨得恰到好處而已』
應該改成
『他們最多只是聰明得恰到好處而已』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希望官員們也能如此。

謝明海

4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0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743
推:
5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210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141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4,856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863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013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227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612
推:
54
回應:
3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二)

2024-03-17
瀏覽:
3,995
推:
2
回應:
0

乃覺三十里 談亂丟煙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