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資訊開放 強化全民監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鍾國暉、施養正/台北市報導】打開電視,看到形形色色的政論新聞節目,過量的資訊、雜亂的來源是否常讓你感到無所適從?科技日新月異地進步,使資訊流動更加快速且隨手可得。近幾年開放資料大量成長,已成為一種趨勢,並逐漸蔓延至各個領域,而台灣也已逐漸跟上開放政府的潮流。二〇一二年起,許多網路媒體及工程師開始利用政府開放的資料發展應用程式、數據分析,除此之外,各級政府也開始建置自己的開放資料平台,提供公民監督及參與公共事務的管道。

 

開放政府三原則 開放平台強化公民監督

美國白宮前副科技長Beth Noveck曾提出,開放政府的三個重要原則與階段為透明、參與、合作。從資料透明化開始,滿足民眾需求,給予公民更多參與公共議題的機會,進一步讓民間與政府攜手,替國家打造更好的未來。

政治透明、提升民眾參與公共政策議題是目前世界各國政府的趨勢,政府開放資料的機制已於某些國家實施,像是美國、英國、日本、紐西蘭以及新加坡等國。台灣目前也有國發會開發的政府資料開放平臺,期望不同機關的資料能跨領域流動。除了政府提供的資料外,平台中更設立互動專區,民眾可在此提問並由專人解答。另外,網頁中的「活化應用」專區提供利用開放資料為基礎設計的App供民眾參考、使用。

 

開放資料上線  行政資訊公開

早在二〇〇一年,台灣即以行政命令通過《行政資訊公開辦法》,並於二〇〇五年十二月由立法院制定《政府資訊公開法》。不過,內容主要著眼於公共行政,而且大都只是「公開」而不是「開放」,一直到最近幾年,隨著歐美先進國家不約而同地將「開放政府資料」當作施政重點,台灣才隨著這股世界潮流,開始著手研議將原有的《政府資訊公開法》進一步升值為 Open Data ,而差別在於Open Data能讓民眾自由下載使用,並能透過此管道或程式提供、編輯資料。

 

行政院從二〇一三年開始,正式推動「Open Data開放資料」政策與國際接軌,並於同年年底之前,各部會對外釋出50項以上的「開放資料」,公開在行政院研考會所建置的data.gov.tw平台,進而達到共同協作的目的。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政府推動 Open Data 現在正是最佳時機,將可帶動下一波知識經濟成長,提升台灣競爭力,但開放資料需要供需雙方(政府與使用者)相互激盪、創新與應用,以有組織的方式匯集產業需求,共創雙贏。」

 

除了中央之外,地方各級政府隨後也開始跟進建置自己的開放資料平台,例如雙北、高雄都以建置完成並持續更新,內容多為各項民生資訊,例如衛生、交通、防災等等,期待透過大量的數據蒐集、分析及開放,給予民眾一個更加和諧、安定的生活環境。

行政院研考會所建置的政府開放資料(data.gov.tw)平台。                      照片製作/施養正

 

沃草國會報導 提供公民交流平台

沃草Watchout起源於二〇一三年,英文原意是提防和警戒。發起者來自台灣各個角落,目的是希望每位公民都能隨時張大眼睛提高警覺,創造公民意識,成為真正的好國好民,故英文取為Watchout。他們致力於降低公民參與政治的門檻,並認為每位人都是使台灣公民社會茁壯的力量。

在「國會無雙」平台中,沃草利用政府釋出的資訊,為公民提供目前最新法案討論的相關報導,例如同性婚姻法、國民體育法等等,並依照所屬類型分類,讓使用者對於感興趣且有切身利益的法案,能更快速的掌握相關資訊。平台中也將政府較複雜的改革方案做成懶人包,例如勞基法修正案(一例一休)等等,幫民眾以資訊圖表彙整政策的大綱、最新進度及優缺點,使公民對於目前的政策方針更一目了然。

沃草國會無雙提供目前最新法案討論的相關報導。                   沃草國會無雙提供

 

還碼於民   美國力推開源專案

近年來除了台灣之外,世界各國也積極建構自己國內的開放資料,以與台灣關係較深的美國來說,歐巴馬入主白宮後,力推開放政府,除了早在二〇〇九年簽署了透明與開放政府備忘錄,之後更建立了美國聯邦政府的資料平臺(Data.gov),並成立打造政府數位服務的18F組織,更將所有的項目開放權限給各州政府使用。美國政府進一步發布了政府開源程式碼平臺Code.gov,人人如今都可以使用政府軟體程式碼,更鼓勵政府機關加以運用,避免重複開發導致資源浪費。

美國白宮資訊長Tony Scott指出,該平臺可以促進公眾有能力與機會,透過使用此平臺的的開源程式碼,創造出多元且新型態的應用服務,例如歐巴馬Facebook聊天機器人的程式碼,過去也曾開源退伍軍人服務網站(Vets.gov)等資料庫,且另一方面也可以促進政府的效能與提高透明度。

目前該平臺中有超過50個開源專案,來自於約10個政府機關,涵蓋了財政部、NASA、能源部、勞工部等,未來會更進一步向各政府機關推廣,在Federal Source Code(聯邦程式碼)政策下,持續增加開源專案的數量。

美國聯邦政府的資料平臺(Data.gov)圖為網站首頁。                  Data.gov提供

 

開放並非不設限 全民參政的革命

開放資料的概念日益普及,根據二〇一五年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簡稱OKFN)開放資料指標,台灣在全球一百二十二個國家和地區中被評比為全球第一。近年來,各級政府單位開始跟進建置自己的開放資料庫,間接衍生出眾多利用政府開放資料的App問世,這些應用程式試圖解決一般人常碰到的的日常問題。

透過開放資料的釋出,使政府施政透明,民眾更可以更直接地接收最新釋出的議題或政策,不必再間接透過新聞媒體,能依自身需求去監督政府、查詢資料,降低公民參與政治的門檻。

然而,所謂開放並非毫不設限,需要注意政府機密、公民隱私及數位落差,且不得傷害任何團體或人的權益。現在許多政治人物現在都有經營臉書,有想法的民眾都能直接留言,加上越來越多的開放資料,這些變革都或多或少改變他們與人民之間的互動方式。然而台灣政治人物須了解開放政府的概念,與公民共同營造更好的社會。開放政府應使公民得以參與運作,形成「民治」政府,才能進而追求「民享」的最終目標。

 

延伸閱讀

LGBT政治觀測站 立委態度一目瞭然

你開放我使用 應用APP面面觀

公共冊所 書店與論壇的結合之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政府資訊開放 強化全民監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