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有理 掛名沒事 台大學術造假風波難定

文字-A A +A

造假有理 掛名沒事 台大學術造假風波難定

 

※ 美國參議員葛倫先生說:他剛上大學時,老師告訴他,如果抄一個人的作品,那是剽竊;如果抄襲十個人的作品,那是做研究工作;如果抄襲一百個人的作品,那就可以成為學者。 ※

 

研究員牛明先生日(2017.02.26)昨在報紙投書指出,據媒體報導「學者投稿國際期刊,竟被要求得附『原始資料』、甚至要出具『誠信說明』」,顯示對台灣的投稿者極度不信任。甚至有期刊直接說明「台灣與中國、印度被特別提出是『爭議性論文之出現比例明顯偏高』的國家」。台灣的學術研究在國際上的信任度「歸組害了了」,孰令致之?

教育如同模子,壞模子鑄出歪貨,好模子鑄出好貨。可見學術造假確實已造成台灣在國際學術界的信用大打折扣,欲投稿刊登在SCI或SSCI或其他知名期刊的困難度將增加不少,影響層面不容小覷!台大郭明良教授團隊多篇癌症研究成果涉造假,被舉發後,雖組成調查小組予以調查,但經4個月的調查,結果卻難以服眾,甚至有被指稱為「棄車保帥」之嫌?因台大校長楊泮池也是部分論文的「共同」作者,正因為如此,造假案處理起來格外引人注目與關切,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說,「郭明良是楊泮池團隊的重要伙伴、受楊提拔,發生影響台大校譽的事,楊早該請辭或宣布不連任以示負責!」

台大此次組成「特別調查委員會」來調查此案,其學術副校長郭大維說,調查報告經過國內外專家檢視確認,「找不到任何理由楊泮池須辭職。」惟台大教評會決議解聘郭明良及張正琪等教授,迄今共8人被認定違反學術倫理,將給予不同程度處置。台大的調查報告出爐,顯然越查越「亂」,「事件」在短時間內似乎無法平息?

西漢時代的文學家楊雄在《法言》一書裡說:「師者,人之模範。」造假有理,有理造假;掛名沒事,沒事掛名;這師者未免太諷刺了!主角郭明良雖打破沉默發表聲明,說調查委員會作出結論證明他未造假,他會持續提供證據釐清真相。但台大校方表示,經4個月調查,認定郭團隊2006年起逾10年造假。請問台大,這份調報告是怎麼回事?造假時間超過10年,竟無人察覺,也算奇蹟?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培哲說,「調查結果顯示郭有很多學術倫理問題,但在法律認定時未必有問題,因此郭有可能申訴尋求額外獨立審查的機會。」嗚呼,這一場迷糊仗、爛帳何以要把它打得如此「慘烈」?還呈現「膠著」狀態?有甚麼不可告人的事嗎?

立品定須成白璧,讀書何止到青雲。據悉,本案被解聘甚至被撤教授證書的張正琪,連續榮獲救國團及國家「十大傑出女青年」、「十大傑出青年」都是殊榮,乃一輩子的榮耀也榮耀一輩子,但往後如果有做出些「狗屁倒灶」事且被查證屬實,還有什麼不能追回的「獎項」與「殊榮」?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表示從未遇到此種例子,須再討論是否追回榮譽。這還用再討論嗎?連奧運金牌都可追回了,這種「傑出殊榮」更要註銷且追回,以宣示此獎項的神聖性與不可玷污性!

戒律遊乎法度之中,出乎規矩之外。老百姓在意的倒不是這個學術造假案要如何處分人,或非那個人下台不可!而是要逼迫相關單位拿出魄力與決心,排除情面,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防弊辦法,並藉以提升台灣的國際學術質量,這才是大家努力及在意的重點!

~ 百岳老查 2017.02.27.

 

附  記:本照片引自2017-01-14 02:05聯合報(記者王騰毅/攝)。或問造假好不好?卻道:此心惶惶是吾鄉!培根論文集裡面就談到:「機巧的人輕視學問,淺薄的人驚服學問,聰明的人卻能利用學問。」讀破千卷的價值,並不多於犁千頃田畝,士之仕也,猶農夫之耕也,士無事(無功勞)而食,不可也。大學者「捨正途而不由」,與鑽穴隙之類也!大學自治這塊招牌,似乎正在發揮當年國防「布」的遮羞功能?難怪Zera在「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網站上說:「我們教導小朋友考試不能作弊,跟討論大學教授論文可不可以造假是同一件事情,只是飽讀詩書、滿腹經綸的教授自律與規範若果還要透過輿論或是法律制裁,這是一個沉淪的現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造假有理 掛名沒事 台大學術造假風波難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