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土長 堅持台灣在地好風味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姚俐安、盧筠柔╱台北市報導】在金山南路這條大街上,一家樸實而小巧的店座落在街道的一隅,溫暖的黃光照亮了店鋪。柔和的光線投射到牆上的店名,上面用秀麗的字跡寫著「土生土長」。這是一家販賣台灣在地農產品的純樸小店,也是創辦人顧瑋對於食品的堅持,希望能將台灣在地美好的食物原味,用自身的力量推廣出去。


顧瑋、店長楊小姐與他們的店。 攝影/姚俐安

愛吃哲學 「土生土長」的初衷

問到顧瑋為什麼會想要創立「土生土長」時,她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因為我本來就愛吃。」

這一句淡淡的理由,其實蘊含著很大的力量,也是讓顧瑋堅持下去的原因。

顧瑋,一個七年級生,台大動物系、分子醫學研究所畢業。因為「愛吃」,所以畢業後選擇投身食品業。在創立「土生土長」之前,即創立了「在欉紅」、「不二味」等食物品牌。「在欉紅」主要販賣用台灣水果做成的新鮮果醬,「不二味」則是選取在地食材製作果乾跟糕點,而在經營這些品牌時,顧瑋就有了創立「土生土長」的構思。

顧瑋表示:「貪吃和愛吃是不一樣的。因為愛吃,所以隨著年紀漸漸可以吃出食物的好壞,也因為愛吃,所以對於食物自然有一份關懷與堅持,希望大家都能吃到好的食物,所以其實創立的這些品牌,初衷和理念都是一樣的。」

而土生土長,就是推廣台灣在地食物的一個實踐。

在地農產品 人和土地的連結

「土生土長」是一間販賣台灣在地農產品和食物的品牌,於去年二月時開幕。蔬菜、水果、醬油、甚至是米果等點心,一應俱全。顧瑋堅持挑選台灣在地的天然食品販賣,因為她認為,食物就是人和土地之間的連結。

「土生土長」這個名字,就是以「在地」的理念命名。「我所想要做的,是從生產端到最後的消費方,都保持著公平的機制,形成友善的永續循環。」所謂公平的機制,即是在訂定價格時,生產方和銷售方會討論出雙方都可接受的價格進行公平的買賣交易。而因為有機作物的價位較高,因此土生土長也願意用較高的價格買進貨物,如此一來小農就不會被剝削。而賣給消費者時也會讓消費者知道農產品的種植法,例如有機作物或無毒作物等,讓消費者了解價格較一般作物高的原因,若消費者願意接受價格就會願意購買。

消費者黃小姐表示:「剛剛經過這間店時覺得很可愛,很有自己的特色,而且這間店看起來就是推廣小農產品的店,以我而言,我本身就很在乎食品的健康,所以才會想要來這間店光顧。」


土生土長販賣的新鮮蔬菜。                                                              圖片來源/土生土長

生產端到銷售端 產業鏈的合作

店內農產品的來源,顧瑋大部分都是直接跟農夫購買,或是接洽農業輔導單位。「因為在乎產品最初的生成到最後的熟成,所以才會想要推廣在地農產品,而且在地的農產品總是比外面來得新鮮,對我來說是最好的選擇。」

而「土生土長」的工作,就是將農產品客製化,將他們認為可行的構想,交給加工廠製作,並且銷售。例如店內販賣的醬油,就是跟屏東的小農購買黑豆,再交給加工廠製作出無添加調味劑的健康醬油。而店內受歡迎的米果則是使用台灣在地的原生糯米手工製造而成,味道甜而不膩,十分天然。


小農釀造醬油。                                                                    圖片來源/土生土長

純粹的理念 為在地農業盡心力

而讓顧瑋繼續堅持下去的原因,顧瑋說:「我就是喜歡我的工作,我覺得很好玩!能夠把這份工作做好,成就感是非常大的。」

店長楊小姐本身是學音樂的,原本在規劃「在地小旅行」的旅行社工作,而兩人在旅行社相遇後,楊小姐聽了顧瑋創立土生土長的理念,決定加入經營的行列,可以說是一同創業的夥伴。楊小姐表示,會選擇一同經營土生土長的原因,是因為認同在地食品這樣的理念,原因沒那麼複雜,就是這麼純粹的初衷。

顧瑋認為,在地農產品需要店家或品牌推廣,而這就是「土生土長」之所以被台灣農業所需要的原因,她認為台灣的農產品需要更多通路來推廣。「我並不認為我們這麼做真的能造成多大的改變,但至少我們現在做的事情,是生產者、加工者到消費者都需要的。」

而對於之後的路,顧瑋並沒有太多的想法或設限。「就是努力把自己做好吧!最重要的還是把握當下。只要能讓消費者吃到健康的東西,並且能夠推廣在地良好的產品,就是達到我最原本的初衷了吧!」

延伸閱讀

茶香飄三代 鹿谷緣緣有機茶莊

掌生穀粒 用米訴說台灣之美

菁寮無米樂社區 重現農村傳統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43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5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4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土生土長 堅持台灣在地好風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