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文資提報 屏東崇仁新村通海區未獲全數登錄

文字-A A +A

◎文字、攝影/陳品君

屏東市區擁有全國少數大面積日治時期飛行部隊眷舍群,2015年民間團體屏東縣愛鄉協會提報崇仁新村通海區為古蹟,17日縣政府文化資產審議會通過該區北側12棟官舍登錄歷史建築。

位於九如鄉的屏北機場以及屏東市勝利路的屏南機場綿延形成屏東人所知道的屏東機場,一度開放為民營使用,目前為軍事基地。屏東機場最早可以追溯自1920年日本時代完工的屏東飛行場,隸屬台灣總督府警務局航空班,主要用於控制島內秩序。1927年轉為軍事用途,隸屬日本陸軍航空隊,原先駐防日本九州的陸軍飛行第八聯隊因而移防屏東。
 
淡江大學曾令毅碩士論文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兩次「海軍軍縮條約」導致日本軍方決定航空部隊駐防屏東。日後因台灣處西太平洋上特殊地緣的關係,日本開設相關航線為運輸、經貿用途。隨著軍方人員進駐,黑瓦、木造結構、雨林板為特色的和風眷舍也一一佇立在街町間成為30年代的市容景觀,見證屏東在日本殖民時期及台灣航空發展史上的重要一頁。
 
據長年關注屏東眷村保存議題的愛鄉協會副總幹事葉慶元指出,屏東市飛行宿舍仍有149棟(包含崇仁新村成功區、空翔區、通海區、勝利新村、得勝新村、憲光十村、勤聯留守業務中心舊址),本次文資審議會之前,共有71棟勝利新村與崇仁新村空軍眷舍在2007年縣府公告為歷史建築。
 
中間區塊為崇仁新村通海區。綠色圖示是12棟雙拼式(24戶)士官或準士官官舍群,通過2017年屏東縣第一場文資審議會,登錄歷史建築;南側台灣軍經理部倉庫(紫色)、職工官舍群(深藍色)、下士官舍(海藍色)等眷舍則在之前會勘時就不列冊(灰色圖示眷舍為用途不明)。地圖/Google Map、製圖/陳品君

葉慶元在2015年11月提報崇仁新村通海區,是1929年完工的判任官宿舍群,位於時日屏東書院和神社西側,今日範圍則是瀋陽街以南至青島街以北,集中於勝利路南北側。

2016年4月第一次會勘後北側眷舍群列冊追蹤,屏東縣文化資產保存所指出理由包含保存完整、構建精美,展現當時建築特色,並有再利用潛力。南側(B區)整體改建幅度比較大,在之前會勘時就不列冊追蹤。本次文資審議將列冊的北側(A區)12棟眷舍群登錄歷史建築。

隔著一條勝利路,躲過美軍轟炸的兩側飛行眷舍將走向截然不同的命運。

 
審議會前幾日傳出屏東縣政府將拆除南側眷舍,工務處處長楊慶哲表示仍在討論當中。縣議員蔣月惠、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研究生曾鵬璇及友人劉容彰等一行人,在審議會當天清晨五點巡視南側區塊,並指出眷舍屋頂珍貴的黑瓦受到損毀,現場碎片四散。文化處表示已經將完整黑瓦放置倉庫,做為其他區域眷舍的修補建材。
 
屏東縣愛鄉協會期待縣政府能保存完整飛行部隊眷舍群,形成歷史城區。總幹事周芮宇提到這塊佔屏東市區總面積 1/550、0.12平方公里(約是屏東公園面積1.5倍)的眷舍群老樹環抱,是大武山下的一片綠洲,文化、生態並存的聚落群也是現成的觀光資源,希望能打造屏東的百年飛行故事聚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12.03

文化種籽

加入時間: 2013.12.03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屏東老埤重現馬卡道族古謠

2016-11-19
瀏覽:
2,969
推:
2
回應:
0

「馬卡道在哪裡?」──沿山70公里的文化復振

2016-05-06
瀏覽:
3,036
推:
34
回應:
0

民團文資提報 屏東崇仁新村通海區未獲全數登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