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塔曼山基點處設永久地標 新北市政府別鬧了!

文字-A A +A

在塔曼山基點處設永久地標 新北市政府別鬧了!

 

    今(2017.01.11.)天報載新北市政府要在其轄內第一高峰~塔曼山頂「豎立永久性地標」,該市民政局一些官員在幾天前,經由三峽山岳會7名嚮導帶領,特地到塔曼山且在基點旁豎立一個「暫時性地標」(見照片)。看了這則新聞,百岳老查簡直無言以對,感嘆台灣的山就是被一些不爬山或很少爬山的官員給管得「七零八落」,山有路不能進,山友有苦卻難言!

    在山頂上搞個「地標」,實在大煞風景!最典型的就是1966年8月在玉山主峰豎立的于右任銅像,早年登玉山的人幾乎都會發出「怎會在山頭上搞個銅像呢?」屹立近30個春秋的銅像終於在1996年5月初,整個銅像完全被拆除丟入山谷無從找尋?基此,奉勸新北市政府不要一意孤行,並且把日前帶上去豎立在基點旁的那個「怪東西」清除掉,還給塔曼山本來面目!若依新北市府的思維,最該立「永久性地標」的非聖母峰莫屬,看看在聖母峰頂有甚麼人造的「地標」?

    多年前,百岳老查去過塔曼山(新北市第一高峰,屬中級山,H2130M)。記得山頭周邊有樹,展望不佳,頂上有兩叉路,東往玫瑰西魔山、茶墾山、巴博庫魯山,北往市界鞍部(巴福越嶺)、拉拉山及達觀亭(神木區)。若硬是要在其上「做文章」,相信玉山于右任銅像被推下山谷的案例,也許會再發生?

    山就是山,「何事惹塵埃」?保持其原始面貌已經很不容易,若加上人類的無知或「突發奇想」,欲在山上搞些有的沒的「地標」,眾多登山的人及多多愛山的人「皆曰不宜」!

    新北市民政局說將與林務局協調,「豎立一個永久性的地標,讓以後攻頂的人知道『新北之最』的特色,也能拍照留念。」很誠懇也很心痛的奉勸新北市政府,對大自然要存敬畏之心,不要用不堪的政治思維方式來對待山林,否則將會對山林造成不必要的災難!屆時,各縣市最高峰「永久性地標」林立,這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 百岳老查  2017.01.11.

 

附記:本照片是日前新北市民政局官員自製帶上去塔曼山三角點旁豎立的「暫時性地標」。(引自2017.01.11.自由時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在塔曼山基點處設永久地標 新北市政府別鬧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