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袋回收再製 發揮永續精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家嫻、廖育偲 / 台南市報導】塑膠袋在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根據二零〇一四年環保署統計,台灣平均每人每天使用二點七個塑膠袋,一年下來用掉一百八十億個,用量驚人,回收率卻偏低,對環境造成破壞與汙染。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賴樂齊、楊其寰、陳亮至推動Plastico塑膠袋實驗計劃,將塑膠袋回收再製,搖身變成各類收納容器,提供使用過後的的塑膠袋一條新的出路。

鎖定回收與再製 呈現材質原貌

設計主題以回收跟再製兩部分進行探討,以地毯式的搜索方式找到許多相關的主題,像是紙類回收物、建築廢棄物的再利用等等,在這些面向裡,設計者認為塑膠袋再利用的概念有發展的可能性,且比較少人將之轉換為實際的行動,最後選擇以這項概念進行討論與設計。

廢棄塑膠袋可以再製成置物盤、筆筒與燈具等。     Plastico提供

決定做塑膠袋再利用的設計之後,設計者透過不斷的實驗、請教老師來修正製作的方式,清楚一般塑膠工廠的製作過程,了解最有效的製作方式。做出來的實體物品與想像中的是否有差異,則需要一直畫不同的設計圖,慢慢地改良。起初,設計外型從盤子、盆子到垃圾桶多變的組合方式,甚至加上鐵件、銀件,礙於製程和時間壓力的關係,最終放棄過於複雜的外觀樣式,以材質最原始的呈現為主。

客製化圖樣為誘因 推動塑膠袋再利用

台灣人使用塑膠袋的數量與頻率非常高,一般人都會將塑膠袋與垃圾一起丟入垃圾桶,而不是另外做分類回收。有別於國內外其他回收再製的例子,多是寶特瓶或是其他的塑膠容器,Plastico全是以塑膠袋為原料製成。做出這樣的製程與產品,證明了塑膠袋是可以被回收再利用的,透過循環的方式,重回民眾的生活中。

國內外回收再製的設計品,大部分的處理方式,是將塑膠類製品碾碎變成顆粒狀,做出來產品多為碎花圖樣的外觀樣式。但由於製程的差異,Plastico讓消費者可以運用自己喜歡或是常用的塑膠袋,製作塑膠袋再製品,體現消費者最忠實的生活風格。這項設計提供上述誘因,促進消費者收集回收塑膠袋。

消費者可以選擇自己喜歡塑膠袋圖樣去做再製品。                   Plastico提供

許多家庭主婦常常將塑膠袋存放起來,造成塑膠袋越來越多、擺著不用的問題。Plastico便提供了另類消耗塑膠袋的方式,做出來的再製品即使產生破損,仍然可以再一次的運用技術,給予它全新的面貌。

塑膠袋再製 成多樣循環型產品

在製作過程中,先把想要的塑膠袋以適合的量,放入兩個鋁製的模具中,完成後將模具蓋上,利用系統進行加壓加熱,讓塑膠袋達到溶融狀態,經過一定的時間後,便可完成再製產品。

消費者可依照自己想要的模式為再製產品進行製作,類似個人化、客製化的過程。再製產品可以在生活中發揮其他功用,像是置物盤、筆筒與燈具等,讓消耗型產品搖身一變,成為循環型產品。

突破心理壓力 回歸設計初衷

因為配合畢業製作的設計,教授通常都希望設計出來的物品可以有明確的功用或是發展的未來,因此剛開始製作技術未臻成熟時,這項設計沒有任何的說服力,而製作過程與時間壓力是設計者面臨的最大困難。

開發技術需要很多時間與金錢,也遇到許多無法一夕之間解決的問題。例如,加熱加壓的方法、模具的價錢與樣式。加熱的溫度過高,會讓製作中的產品表面變黃焦黑,加熱不均勻,塑膠袋便不會呈溶融狀態,無法變成完好的再製品。

除了技術上的克服,設計者們也曾有質疑自己的時候,而在學長姊一番「畢製是要做開心,不是要做成績」的話後,設計者也改變心境,專注於做實驗,學會捨棄,逐漸調適畢製帶來的過大壓力。

設計者陳亮至(圖左)、楊其寰(圖中)、賴樂齊(圖右)合影。                   攝影/林家嫻

盼與政府合作 節省收集資源時間

今年配合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半年的展期活動,在工業設計師之日,設計者帶著設計與民眾進行互動,用民眾攜帶來的塑膠袋製成杯墊,當時大部分的民眾都覺得這個概念非常新奇有趣,也樂於拼排塑膠袋的顏色與樣式,也持續關注設計的發展。

設計者目前將設計定調為公益性質的產品,最大的目標是得到民眾的認同,接受塑膠袋回收再製的概念。在技術上希望讓產品可以透過固定、機械化的機器製作,不但能夠提升良率,也節省製作的時間。

現在大部分的回收站都是政府管轄的,倘若與在源頭的回收站進行合作,便能收集到大量的塑膠袋,省去從末端消費者手中回收的時間,加上獲得政府的支持,便能有資金的援助,並且將這項理念推廣到企業,獲得有製作經驗單位的協助。

延伸閱讀

大學生將燒金紙電子化 降低空氣污染

再生藝術工坊 用剩餘材料創作藝術

環保新概念 廢棄紙袋回收再利用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塑膠袋回收再製 發揮永續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