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藝大紅豆社「週六藝術班」 啟發孩子藝術天分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許悅、黃憶涵/新北市報導】黑板上畫著一顆一顆的四分音符,老師在講台上奮力的教導學生們樂理知識,台下的孩子們各個認真地學習,這裡不是音樂教室,而是瑞濱國小的「週六藝術班」。台藝大國際紅豆社的社員們,每週六搭著火車到國小幫孩子們上藝術課,希望能啟發孩子們對藝術的興趣,並且找到自己未來的目標。

孩子在黑板上寫字。                                                                          台藝大國際紅豆社提供

週六藝術班 啟發孩童對藝術的興趣

台藝大國際紅豆社在瑞濱國小舉辦「週六藝術班」,社員皆為台藝大的學生,利用自身的專長,規劃藝術相關課程,包含戲劇、美術、音樂等,透過藝術教育的陶冶,培養他們對藝文的鑑賞能力,提升瑞濱國小的藝文氣息。

因此紅豆社在這裡展開了「十年計畫」,運用陪伴與藝術指導,啟發孩子們藝術方面的能力,更教導孩子反思自己的行為並勇敢去追求夢想。紅豆社期望十年之後,他們第一批教導的孩子能回到自己的家鄉,進行在地深入服務,像是加入藝術班一起帶孩子,或是幫學弟妹作課輔活動,讓孩子對於自己生活的環境有歸屬及認同感。

週六藝術班上課情形。                                                                                      攝影/黃憶涵

我們教的不只是藝術

王思渝除了是藝術班負責人外,也是音樂課程的老師,主修聲樂的她便決定讓孩子們組合唱團,她說:「每個人都具備這個樂器,不需再花錢購買,而且這裡的孩子很多都是原住民,我覺得應該好好善用這邊當地屬性的東西。」

王思渝說,有些孩子很抗拒在眾人面前開口唱歌,但她其實想教給孩子們的是一種「態度」,一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她說:「對於死不開口唱的孩子,我會告訴他們合唱需要的是合作,你要把自己的部分做好,大家才有最棒的演出。」

擔任戲劇課程的老師陳雅姿,是台藝大戲劇系三年級的學生,因為國中時在學校上表演藝術課,讓她立志想要學習戲劇,她說:「我覺得上藝術課程對小孩子的生涯規劃或是興趣探索會有蠻大的幫助,希望有更多的孩子都能上到藝術課。」

陳雅姿表示,她曾經在黑板上寫下三個句型要小孩子套用組成一小段故事,但是後來發現小朋友都沒有按照規則來寫,陳雅姿說:「她們都很認真的在寫自己的故事,其實對我來說,他們可以動他們的腦袋去想一些他們覺得有趣的事情,遠比套用我給他們的公式還要好。」

陳雅姿上戲劇治療課。                                                                                         攝影/許悅

除此之外,紅豆社還與學校達成協議,幫助每年的小六畢業生在校內繪製「彩繪牆」,並在上面簽上自己的名字,留下孩子們的足跡。原本的用意是要讓學生能參與學校的設計規劃,之後則變成一個傳統,每到畢業前學校就會向畢業生徵設計稿,再由台藝大的學生幫忙設計定稿,接著選一天下午一同來完成。

在學校演講廳的右側牆面就是三年前的畢業生與紅豆社員們繪製而成,他們在牆面上畫上許多孩子,有原住民、新移民、男孩、女孩,並將他們穿上代表自己的服飾開心的在玩耍,他們想用這幅圖代表瑞濱國小雖有各種不同背景的學生,但是他們和平共處並且快樂的玩在一起。

演講廳的右側彩繪牆。                                                                                         攝影/許悅

濱海的種子 讓希望延續

紅豆社投入瑞濱國小藝術班服務已邁入第五年,在去年他們更延續「十年計畫」的理念,規劃出「濱海的種子」計畫,而服務的對象則是從藝術班畢業的學生,一樣是利用每個禮拜六來上課,課程規劃有藝術工作坊、電影欣賞、企劃與寫作以及生命故事四個部分。

藝術工作坊,包含影片剪輯、攝影等;電影欣賞則是討論電影中的人生問題;企劃與寫作,教導他們設計活動撰寫企畫案,最後在下課前分享自己當週發生的生命故事,並說出兩位想感謝的人。

計畫負責人之一是台藝大圖文傳播系的葉佳茹,她表示會設立這個計畫,是因為他們發現國中生其實很需要陪伴,升上國中後更容易走偏或脫離家長的管控,國中的孩子需要自我覺察找出興趣與目標,勇敢的去追夢。

葉佳茹說,在企劃與寫作時曾經要學生們規劃「瑞芳小旅行」,當有朋友來到瑞芳時可以用此計畫帶他們出去玩。這個課程構想除了能藉此教導他們企畫寫作方式外,也能讓他們去發覺瑞芳美的地方,知道如何將自己的家鄉好好的介紹出去。

此外,葉佳茹說今年暑假時也安排國中生們到苗栗進行兩天一夜的實地採訪,利用他們學到的東西去採訪店家,回來之後再製作成影片及雜誌。她說:「原本很擔心他們會出狀況,但其實當天他們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好,採訪期間他們有遇到原本預定要採訪的店家沒開,臨時再自己去找其他適合採訪拍攝的店家,並如期完成任務。」

紅豆社社員教導學生使用電腦軟體。                                                                  攝影/許悅

藝術讓他們肯定自己

瑞濱國小教導主任黃振揚表示,藝術課程對孩子來說相當重要,孩子們喜歡畫畫只要給他們一張白紙,他們就會盡情地開始作畫。黃振揚說:「瑞濱國小因缺乏藝術老師便與紅豆社開始合作,而我們這裡有許多原住民孩童,他們在藝術方面很有天分,透過這樣的課程可以去發揮他們的才能,讓他們肯定自己的能力、有自信去面對這個社會。」

黃振揚認為偏鄉孩子需要的是「肯定、被認識」,紅豆社來到瑞濱國小後,這些大學生們成為了孩子們的榜樣、講話的對象,給予孩子們陪伴與鼓勵。他說:「紅豆社很能掌握小孩子想要學什麼,他們教的東西孩子們都很有興趣,也會很認真地在學習。」

 

延伸閱讀

文輔華語教學 幫助移工完成夢想

解決產學代溝 思巢開創學習新選擇

微客公益購 輔導弱勢婦女自覺且自決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019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台藝大紅豆社「週六藝術班」 啟發孩子藝術天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