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滴的力量 和珍古德一起看見台江願景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記者彭怡瑄、羅煌翔、彭信加 台江報導/平面攝影陳弘毅、張立人】國際保育專家珍古德博士於11月20號再度造訪台江國家公園,現場由當地的台江社區大學執行長吳茂成,帶領在地青年,向珍古德博士報告近年的保育成果。

台江青年:吳秉謙
我們的其中一個計畫是留言給台江,這就是我們所做的,我們試著使用黑板,邀請人們寫一些事,你住在什麼樣的環境會感到開心。

透過黑板留言活動可以看出,整個社區其實對台江的願景充滿期待,於是,在地居民與台南市政府決定聯手規劃「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希望能從台江內海,沿著嘉南大圳直到玉山,沿途種滿綠樹,打造台灣國家級的生態走廊。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
我們將來希望從這邊一直上去,它就像一個河流一樣,小水滴一起進來、一起進來,然後把這樣一個環境的力量一直往上去。

聽完山海圳國家綠道的分享後,珍古德博士也被邀請簽署倡議宣言。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
我們非常感謝珍古德博士跟我們台江的青年一起來倡議,讓國際愛惜環境的朋友,一起來參加我們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這個運動。

接著珍古德博士來到台江地區知名地標海尾朝皇宮,與當地學生和居民進行生態保育上的交流。海佃國小的學生則為珍古德博士演一齣小短劇,表達台灣暗蟬棲息地差點被政府拿來蓋垃圾掩埋場的危機。

《守護台灣暗蟬》:戲劇畫面
什麼!我們的國家公園蓋垃圾掩埋場?對啊,城西防風林裡面不但有豐富的生態,最重要的還是台灣特有的台灣暗蟬。才那麼小小一隻昆蟲,有那麼重要嗎?

海佃國小學生:梁朝勛
我今天做了這個台灣暗蟬的帽子,本來今天要參加動物嘉年華,然後我後面這裡寫一個守護台江,然後還有一個,台江之寶城西防風林,然後我希望做了這個帽子,可以讓大家知道,我們自己想要表達的情感啊,還有一些我們想要守護家鄉的決心。

學生們邀請珍古德博士一同連署,希望政府能核銷掩埋場計畫。

海佃國小學生:梁朝勛
這個是我們的連署書,然後可能希望博士幫我們簽一下名。

台江地區的學生精心準備簡報,說明這幾年為當地生態所做的努力,舉凡綠道清掃、河川沿岸復育,和連署發信請願,無一不親力親為,當地民眾與學生共同組成志工團體守護生態環境,從教育扎根讓學生了解生物多樣、環境整治的重要性。

國際知名保育博士:珍古德
我遇到很多年輕人,高中生、大學生,他們都很沮喪很生氣,因為我們破壞了未來,他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了!對,沒錯,我們傷害了你們的未來,可是今天你們的行為證明了另外一條路,很多事情,你們可以帶來改變。不論我去到哪,都有年輕人眼睛發亮的跟我說,我們做了什麼事情讓世界更美好,這就是我對未來抱有希望最大的原因。

學生們專注聽著珍古德博士的演講,眼裡散發著光芒,每一雙熾熱的雙眼、每一個微小的聲音,都將成為守護家鄉生態的力量。

★備註:
城西防風林垃圾掩埋場第四期計畫已暫緩,台南市政府未來將透過垃圾減量施措,或是移除現有堆置的樹枝、蚵架破碎再利用,或是第二、三期掩埋場開挖重新分類後增撥出空間,以延長掩埋場使用年限。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69027)

★YouTube連結:小水滴的力量 和珍古德一起看見台江願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313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405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314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67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3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79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78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1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5
推:
1
回應:
0

小水滴的力量 和珍古德一起看見台江願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