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家扶家長陪力成果發表會

文字-A A +A

宜蘭家扶家長培力計畫方案

「美力~~SHOW出自信」聯合成果發表會

     宜蘭家扶中心105年12月13日(二)上午於該中心兒童館,舉辦家長培力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美力~~SHOW出自信」,今年計有20位弱勢家長參與方案,透過一年來的努力學習,藉由走秀、表揚培力大使及給觀眾來賓DIY體驗等方式,呈現學習成果,邀請社會大眾一同見證及給予家長加油打氣,讓他們繼續學習與成長,展現美麗又有自信的自己,並能早日脫離貧窮。

成果發表會一開始首先播放,宜蘭家扶家長培力計畫三大方案~包括「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幸福小舖方案」、「創業扶家方案」,一年來學員努力上課學習、實習操作、職場參訪等過程的影片記錄,呈現出她們的酸甜苦辣與成長蛻變,有學員看到自己克服教養子女與外出工作,又要參與學習課程,真像蠟蠋「三頭燒」的努力和遭遇,禁不住紅了眼眶,承辦方案社工師也頻頻給予拍肩安慰和鼓勵;接著三方案的媽媽們分別穿著自行設計的服裝及學習特色產品一一上台走秀,展現自信給大家羨慕,讓來賓掌聲不斷;每位學員都獲頒結業證書,最特別的是由宜蘭家扶扶幼主委陳虞鎰先生頒發「培力大使」彩帶給被認為成長改變最多的學員~劉美君女士及趙芳美女士,表彰其克服家境貧困及羞澀個性,成為最堅定、最有參與力的學員代表。

當天現場設有三個DIY體驗攤位,有小舖方案學員教作簡易實用的縫製「髮束」,家展方案家長免費給來賓做美麗的「彩繪指甲」,創扶方案成員新鮮出爐的「蛋糕西點」品嘗等,家扶也邀請明年度有意參與課程的弱勢家長到場體驗,其中小慧媽媽每樣都體驗到,她有很高的參與意願,當場以令人驚艷的五彩美甲之手填了報名表,希望未來能學到一技之長,以利就業穩定。

宜蘭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表示,該中心給予弱勢家庭經濟扶助之外,更期待能提供家長職業技能學習的機會,以增加其工作能力,進而穩定生活,早日脫貧。從100年起開辦家長培力方案,透過方案課程教導家長如何創業及增加職業技能,五年來至少已輔導5位家長創業及穩定就業;今日的成果發表會現場相當熱鬧,民眾參予度高,讓每位家長相當開心,因為他們的努力被看到,未來更期盼每位家長能往自己的職場去築夢,展翅飛揚;能見到有多位家長透過方案培訓考取職業證照,學有所成,更讓家扶社工相當開心。

※家長培力計畫方案介紹及個案報導~~~~

#家長生涯發展方案(成員9人)

家長生涯發展方案開設多元課程,包含有自我探索、職涯規劃、財務管理、技職培訓及職場實習等,並鼓勵家長積極考取職業證照,且藉由提供生活補助金,以減低經濟壓力;今年課程著重美容美甲等,能展現學習成果,見到家長們的努力,願意靠一己之力爭取就業機會,令人欣慰。

#幸福小舖(成員8人)

在幸福小舖裡,是由一群經濟弱勢的家長所組成,小舖安排專業技能課程,學習縫紉的技術,教導手縫布類製品,從布料選購打版設計款式到銷售技巧讓學員有紮實的學習;除了在家扶中心花車展示銷售,也有網路促銷及定期至各地擺攤,媽媽們不僅能從最初單純生產製作,發展到走出去面對民眾進行銷售,期間的改變及進步更讓家扶社工稱讚不已。

#創業扶家(成員3人)

在創業扶家方案裡,每位成員都有一個夢,每位創業者背後都有一個酸甜的故事,她們生活中面臨多重的阻礙與挑戰,在家長心中的那個「夢」是不會輕易放棄的,輔導創業家長覺得願意改變自己就是成功的第一步,因此,積極地輔導參加家扶中心辦理的課程,再跟著創業顧問學習財務管理、技職參訪過程,這對未來在事業工作的路上,有極大加分的作用。                                                                       

培力大使-個案故事1

    劉美君媽媽的先生患有僵直性脊椎炎,影響工作能力,家庭經濟重擔仰賴美君媽媽工作收入維持,她目前於火鍋店任職,為照顧孩子無法配合火鍋店晚上及假日的工作時間,也因此多年均無法調薪。

    一直對美容有興趣的美君媽媽,心中一直有個夢想,希望能學得一技之長,自行開設美容工作室,能賺錢養家及兼顧孩子,「忙完家事,練習到天亮要工作,也不以為苦!」。100年參加職訓考取丙級電腦證照,增加自己電腦使用能力;103年因對新娘秘書工作有興趣,持續進修考取丙級美容證照;105年加入家扶中心家展方案,積極學習美容及美甲課程,並於105年11月起到專業美甲中心進修美甲實作,預計明年考取TNA二級美甲檢定,美君媽媽積極儲備自己的專業能力,並在方案中認真學習理財,離自行開設美容工作室的夢想將更進一步,預計106年有機會進階加入家扶-創扶方案。

【培力大使-個案故事2】

    趙芳美媽媽原為家管,先生病逝後,她必須獨力承擔起扶養一女一兒的重任,女兒就讀高職,兒子為身心障礙者,就讀特殊教育學校,芳美一家居於鐵皮屋,空間狹小,生活居住條件頗為簡陋。因為年紀與學歷受限,芳美媽媽求職並不順利,她苦無一技之長,因此在家扶社工鼓勵下,102年起開始參加幸福小舖,學習縫紉技術,她現在已具有獨立完成整件成品的能力,擺攤時原本還不知道如何向民眾說明,現在她不但勇於爭取擺攤機會,也會主動向民眾介紹商品特色呢!

    芳美媽媽是一位個性非常羞澀的家長,原本不太敢面對人群與他人互動,不過現在只要有小舖擺攤活動,她都會出現,且從產品的構思、製造、販售及擺攤,均能有自己的想法,除此,她也擔任DIY課程講師,教導小朋友如何製作布包。現在芳美媽媽的笑臉上,可以見到她的自信及快樂。

 

    芳美媽媽說:『每次看到一塊塊的布料,在自己的巧手下變做一件件成品,你都不知道,這是多們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啊 !』 在小舖裡,她也結交許多好姊妹,一同分享、彼此打氣,她總是笑著說:「我就是想要賴在小舖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3.27

宜蘭家庭扶助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27
208則報導
1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宜蘭家扶幸福小舖成果展邀請鄉親共襄盛舉

2023-12-02
瀏覽:
2,021
推:
0
回應:
0

愛相聚.過好年 請你來+1

2023-11-22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宜蘭縣紙飛機大賽

2023-11-04
瀏覽:
5,947
推:
0
回應:
0

2023宜蘭家扶才藝成果發表

2023-09-24
瀏覽:
9,471
推:
0
回應:
0

宜蘭家扶家長陪力成果發表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