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雞蛋的判別˙

文字-A A +A


 


雞蛋鮮度判別

、浸水法
  將蛋浸入水中,新鮮的優良蛋,會整顆橫沈於底部﹔稍微不新鮮者,則鈍端會稍往上浮,

這是因為鮮度變差,鈍端的氣室變大所致;鮮度更差時,就形成鈍端朝上的垂直狀態,這種蛋最好不吃為宜。

、打破蛋觀察法
除了整顆蛋浸水檢查之外,也可將蛋打開,輕輕倒出﹔如果蛋黃飽滿隆起,蛋黃下方有一層厚蛋白,最下方才是一層稀蛋白時,表示蛋很新鮮。若蛋黃扁平,蛋白較稀,則為次級品;要是蛋黃、蛋白都不成形,那就不新鮮了。
、透光檢驗法
蛋是否新鮮,也可由透視判定。亦即不打破蛋殼,而用透視光線的方法來檢驗。 ﹝用具﹞二空箱、桌燈、燈泡(一百燭光) ﹝試驗方法﹞空箱開一個比蛋略小的洞,箱中置燈泡,讓光線透過小洞 ﹝結果判定﹞將蛋的鈍端對著箱外洞口,透過光線觀察鈍端內氣室的大小氣室小者,表示蛋很新鮮,氣室如果很大,表示不夠新鮮。 ﹝注意﹞依這個方法判定的理由是,蛋剛生下時,氣室極小,慢慢的,水分自蛋中蒸發,氣室乃逐漸變大,而愈來愈不新鮮。而且,蛋黃、蛋白也隨著鮮度降低而黏度變小,蛋黃變得容易移動,偶爾有上浮的現象,也常有蛋黃、蛋白分不開的情況。這個方法與我們買蛋時,先對著陽光或日光燈看看氣室的大小一樣,優點是很方便,缺點是每一個人目測的標準不一,只能用比較的方式,選擇氣室最小的為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wo

你做的真可愛......

6

加入時間: 2009.04.30

希望牧場

加入時間: 2009.04.30
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群交大生上市場賣雞蛋的小故事

2011-07-11
瀏覽:
1,870
推:
3
回應:
0

一粒蛋一個希望 陳全鴻為希望庇護農場盡心力

2011-07-11
瀏覽:
1,983
推:
3
回應:
1

投書

2010-10-14
瀏覽:
1,462
推:
2
回應:
0
3:26

遇見台灣生命力

2009-05-04
瀏覽:
3,926
推:
19
回應:
3

新鮮雞蛋的判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