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沒,注意友善減速! 」

嵌入:
文字-A A +A

「熊出沒,注意友善減速! 」

 

一段台灣黑熊在低海拔路段閃身穿越馬路的影片在網路上被迅速分享,其實現在台灣棲地遭到開發破壞極為嚴重,因此,台灣黑熊也受到很大影響外,見到熊蹤著實令人感到振奮,同時讓人擔憂牠們的安危,實在讓人歡喜讓人憂。

2016年11月30日 晚間約八點,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和平分局警備隊巡邏車執行巡邏勤務,行經中橫公路,警員驚覺有黑影由右側竄出,刻意放慢車速,看見三個黑影(一大二小)短短幾秒內迅速穿越馬路。警員在車內驚喜互相詢問:「有沒有看到!」。熊真的出沒了,你有注意嗎?!而行車紀錄器全都錄!

台灣黑熊三個黑影(一大二小)迅速穿越馬路。被行車紀錄器全都錄!擷取雷夢臉書照片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黃美秀,看過原始影片檔案後,證實為一大二小的台灣黑熊。在臉書發文,「馬路上狂奔的黑影,台灣黑熊 送上滿滿的祝福,願您們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她表示,依小熊型態判斷約為10-20公斤左右,應該是今年出生的一歲幼熊。

黃美秀說,根據現有目擊台灣黑熊的家族組成記錄顯示,一般以一隻或二隻幼熊居多,雌性育幼期為一至二年。此黑熊家族出沒在大馬路雖然有點不尋常,但出現地點卻是鄰近近年來北台灣黑熊目擊記錄較為頻繁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與其南側台八線的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皆屬目前台灣黑熊重要的棲息環境。

大雪山三隻繫掛人造衛星發報器台灣黑熊於2016年上半年移動路徑。黃美秀提供

根據「東勢林管處近期人造衛星追蹤台灣黑熊的研究資料」黃美秀補充,該區黑熊活動範圍廣闊,可達60平方公里以上。這些黑熊的活動範圍甚至離台八線也僅二公里之遠(圖一)。又根據林務局的台灣黑熊全島預測分布地圖來看,目擊位置也是鄰近黑熊的潛在分布範圍(圖二)。 (製圖:黃美秀,協助:林宛青)

因此,她說在這個地方看到熊應該無須太意外,但我們或許可以高興一下。也期待牠們有機會繼續繁衍茁壯,且勿讓少數有心人士有機可乘。台灣黑熊的保育絕非僅限於保育區系統之內,期盼附近的社區居民,加入護熊陣容一起隨時隨地守望;也呼籲相關單位重視該處棲地保護與台灣黑熊保育。

台灣黑熊全島預測分布地圖。黃美秀提供

另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根據「東勢林管處最新的觀測資料」顯示,今年大雪山地區殼斗科果實的結果狀況極差。這也是台灣黑熊秋冬季的主要食物。結果狀況除了與物候學因素有關之外,或許也受今年颱風頻繁,與氣候變遷影響。在食物資源缺乏時,黑熊經常會擴大活動範圍,搜尋食物果腹,甚至不惜風險,進入一般不願靠近有人跡之處。若是如此,再見黑熊的機會並非沒有。

協會也為熊出沒提出誠摯呼籲行車路經這些地區路段的駕駛減速慢行,避免與野生動物造成追撞路殺憾事。除了「小心注意來熊」,並友善對待這些路經來客,讓他們安全回到森林。

若有目擊黑熊出沒狀況,無須驚慌,畢竟牠們也很害怕撞見人們。台灣黑熊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萬一遇上了,只要保持冷靜,慢慢地安靜退離,千萬不可轉身狂奔驚慌大叫,這樣的舉動反而會驚嚇到黑熊,而導致黑熊誤判將遭攻擊為自保而反擊人類;另外,一些錯誤的應對方式,如裝死、爬樹,都是謠傳,黑熊從小就有爬樹覓食的生活習性,人類爬樹速度絕對比不上牠,裝死也只會讓自己陷入險境而可能喪命。

 

本文同時刊登於:

台灣野生動物路死觀察網-
https://roadkill.tw/article/50275
熊出沒,讓人歡喜讓人憂

台灣動物新聞網-
http://www.tanews.org.tw/info/11753
“奔跑吧,台灣黑熊” 令人亦喜亦憂

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201620
【你來報報】有熊出沒 讓人歡喜卻也讓人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9.07

若思

加入時間: 2016.09.07
2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3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午後會談

2023-03-14
瀏覽:
5,206
推:
152
回應:
0

浪犬疑遭利刃砍傷 動保處積極緝凶

2021-05-13
瀏覽:
1,788
推:
33
回應:
0

高市偏鄉巡迴犬貓絕育三合一活動 首站阿蓮區

2021-03-14
瀏覽:
2,418
推:
29
回應:
0

動保處購置絕育專車 偏鄉犬貓絕育添利器

2021-01-05
瀏覽:
2,146
推:
37
回應:
0

沒有動物應該死在路上

2020-12-31
瀏覽:
1,999
推:
15
回應:
0

打擊不法獸醫 高市動保處祭重罰

2020-09-20
瀏覽:
2,624
推:
15
回應:
0

定期為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 眾神「有保庇」

2020-08-29
瀏覽:
1,848
推:
9
回應:
0

減少永安地區遊蕩犬 魚塭守護犬作伙來絕育

2020-08-23
瀏覽:
1,725
推:
8
回應:
0

守護台灣「豬隊友」動保處辦座談會凝聚防疫共識

2019-11-13
瀏覽:
3,942
推:
76
回應:
0

「熊出沒,注意友善減速! 」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