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靈廟祝肥 台南市搞個「新市政中心」 意義何在?

文字-A A +A

神靈廟祝肥 台南市搞個「新市政中心」 意義何在?

 

※ 名列前總統馬英九「愛台12項建設」的南投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百岳老查按,此係至目前為止台灣最大的蚊子館),佔地259公頃,原來預計可以帶來1萬4000個件工作機會,結果現在1400個都不到。(立委 鄭寶清.2016.10.31.)※

 

    日前報載,台南市政府表示正在大力推動的「新市政中心」,在2016.11.27日已產生一組跟指標最相符的新市政中心場地點~「善化目加溜灣大道北側、南科ABC周邊、新市看西農場周邊」。從地圖看,這3個地點都在大台南的中心區域。

    筆者對此「無中生有」的議題炒作頗「不以為然」!台南市政府當年花鉅額蓋的市政府大樓,才使用幾年而已,為什麼現在還要換地方蓋市政府大樓,這個決策「啟人疑竇」?民脂民膏用在蓋辦公大樓真的「沒完沒了」!希望下任市長予以否定!偌大的新北市其市政中心位在緊鄰著台北市的板橋,因為市政中心位在縣市的那個地方是逐漸形成且有其歷史與經濟脈絡可循,絕非人為或財團可以任意操作的?台南市這個「新市政中心設置議題」,看在納稅的百姓眼中,有那麼重要與迫切性嗎?敬請全國人民尤其是台南市民明察秋毫,用點心予以「注意」一下!

    事情要回到2010年3月,當時在原台南縣內有些人認為縣市合併升格後,擔心台南縣會被邊緣化,縣府、議會以及南縣各民間社團發起成立新市政中心推動委員會,認為新市政中心應在大台南適中位置,才能讓大台南均衡發展。因此就由縣府、議會及各民間社團發起的新市政中心推動委員會,共同討論縣市合併後的新直轄市政府所在地議題,參與會議者有200多人。就這樣,這個議題就開始被炒沸且傳揚開來,各利益團體或個人也極力奔走且角力起來,企圖營造一股「非建不可」的聲勢?如此這般大的規劃案就這麼定調了,政客也一併參與其間「附和」或「主導」?嗚呼,假借公民參與及開放政策之名,台南市正在掀起一股「造鎮」計畫?不禁想讓人問問台南市政府:

 

1.與台南市同時在2010年升格為直轄市有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高雄縣併入),另在2014年升格的桃園市,綜觀這幾個新興的都會區,有那個新興都會提出所謂的「新市政中心造鎮」計畫?想捨棄原來已蓋得美輪美奐的市政府辦公處所搬到這個想重新建設的「新市政中心」(原市政府大樓於1997年遷入啟用;市議會1998年遷入運作,將全面捨棄,重新蓋大樓?據悉,光市政府該建物當年造價就可能有百億元之譜?待查)?顯然的,台南市此舉,其意義、目的、正當性與必要性,在在都令人費解?

2.在各方質疑聲浪如此大之際,台南市府不得不拋出將此案以「開放決策方式」處理,以作為緩衝或緩兵之計?還「推給」那個「委員會」來積極運作,期間雖開了幾次委員會議,想用「公民論壇操作方式」及「充分討論」來說明這「不是黑箱作業」?其實,這個新蓋市政府中心之必要性已經遭到極大的存疑,那其所「衍伸」出的意見或討論或說帖或運作,都更加偏離正當性與正確性之主航道,企圖把輿論引導至「選址」上,這個邏輯性處處可見「操作」的鑿痕?只要市民加入其選址活動,即對此政策之「背書」?因此,呼籲台南市民在政府財政如此困窘之際,這種建設安上一個「未來城市的發展願景」大帽子來「偷渡或混淆」,可說是「不必要」的,至少當前看不出其有何必要性?

3.台南市都市發展局局長吳欣修在記者會中表示,「未來市政中心大約要容納1.5萬人辦公,在低碳低建蔽率考量下,加上希望興建案能財務平衡,因此會採取造鎮方式,需要至少300公頃的土地。」試問全台灣有幾個政府他的所屬機構會全部集中在「市政中心」來辦公?因為屬性不同,不宜也不該攏再一起「辦公」!行政院也分好多個地方在辦公啊!何以現在的台南市政府要這樣硬幹呢?也許蓋市政中心是假議題,而「造鎮」才是「金雞蛋」的利益重點所在?試問,蓋個「聳立在大台南的心臟地帶的莊嚴燦麗市政大樓及市議會」,就能「牽引整個大台南的進步與繁榮」嗎?難怪有網友質疑說「一定要靠市府在才能發展嗎?」看看台灣現在有多少大型建物成為蚊子館?這些建物當初在規劃時,政治人物不都是畫個大大的「經濟效益」大餅嗎?結果呢?

4.「原有的市政中心(按,即現今政使用中的市政府及市議會)可變更為商業區,永華市政中心規劃百貨公司,市議會為大飯店」,這不就暴露出另外一股很奇怪的「利益」聲音嗎?也許這個也是另一支持遷建的誘因所在?何況新市政中心不管坐落何地,其土地取得全部都得向其他公家單位或私人土地「徵收」,這已經犯了現今徵收土地去開發的大忌?

5.有人認為,之所以要設置新市政中心的理由,不外乎:A.現在台南市政府及市議會位在五期重劃區內,位置太偏僻?B.如果市政府續留在此,此地之交通會更壅擠、生活品質更惡化?C.現地其腹地太局限,不利未來發展?各位偉大的台南市民,你們認為呢?上述這幾的理由,當初在安平區五期重劃區蓋新市政大樓時不都已經有考量進去了,因為是重劃區所以市政府四周交通及腹地都有關照到,如今為了另外再搞個「新市政中心」,卻睜眼說瞎話的把原先新建的市政大樓講得一無是處,這不正犯了「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矛盾或居心嗎?

 

    醒醒吧國人!全國各縣市的任何建設都有你我的血汗納稅錢在裡面,每一個國人都應該正視以對。本案在台南市,在極其有限的預算裡,台南市民你會無感嗎?你能無感嗎?難怪前市長許添財曾說「他不跟著人家的選舉動作起舞,請大家不要中了分化之計,行政中心不必然會使其他地方邊緣化,這需要『從長計議、小心行事』!」言猶在耳,相信台南市還有比蓋市政大樓、市議會,更急迫、更需要的建設,不是嗎?拒絕隨政客或其他利益團體起舞,才是台南市民該有的態度與智慧!

                                  ~ 百岳老查  2016.12.05.

 

附 記:本照片是1997年蓋好遷入使用中的台南市政府及市議會,引自「痞客邦旅遊網站」及google地圖(大景)。任何的市府建物幾乎都是由民脂民膏一分一毫所堆疊而成的。2009年4月有委員在立法院質詢時公布了國內十大蚊子館(實際數字更多),總共花了人民血汗錢高達4331億元以上,真不知政府是怎樣控管的、有沒有在控管?為何這些蚊子館不斷重複的發生。2016年10月,中央工程會統計至2016年9月底,中央和地方閒置的設施(即所謂的蚊子館)共有109件。更可惡的是,原本應該負責的官員,不僅未受到懲處甚至還升官,完全不在乎人民的感受!可怕的是,這些蓋蚊子館的債卻要由我們的子孫來償還,這像話嗎?公平嗎?國人尤其是年輕人,你不會生氣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神靈廟祝肥 台南市搞個「新市政中心」 意義何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