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教育資源不均 盼小校問題獲重視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

標一:偏鄉都市資源不均 成教育落差主因 

通往平溪蜿蜒的山路上,鮮少有人知道,在永定溪旁的一所國小,雖然車程距離台北車站不到40分鐘,卻是一所資源缺乏的偏鄉小學。

無法和都市學校擁有相等資源,偏鄉學童的教育問題令人擔憂。

永定國小教務主任 李宜真:「都市跟鄉..偏遠地方真的有非常非常大的差別」「我們學校的孩子..要補習都要到深坑」

 

標二:距離都市遙遠 偏鄉學校面臨無人困境

偌大的校園中,都市少見的兩層樓建築裡,只有不到60位學童。交通不便、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導致師資嚴重短缺,讓有心學習的孩童,無法獲得幫助。

永定國小校長 唐玉真:「我們希望有更好的課程,一定要有更好的師資,可是因為學校偏遠,在師資的聘請上,會有很大的一個困難。」

永定國小教務主任 李宜真:「我覺得穩定的陪伴是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因為其實在學校裡面大概是兩年,,所以學生會覺得認為這個老師都是過客。」

 

標三:了解偏校需求  資策會成立聯盟推共學

由資策會指導的數位研究教育所,利用最新的直播技術,打破偏鄉學校的學習限制,成立小校聯盟,拉進與都市的距離。

資策會數位研究教育所規劃師 王嬿茵:「小校聯盟現在其實在全國各縣市,偏鄉離島,都在推創新學習服務,那最重要的核心其實是希望用數位的方法來縮減數位落差」「意思是說你今天用在台北的時間,用科技的方法,讓學習其實可以同步到各地」

永定國小校長 唐玉真:「剛好資策會在小校聯盟的這個一個主題,他希望說能夠提供一個更優質的師資,透過遠距教學這樣一個方式,能夠造福更多偏鄉的學校」「剛好他們提供的就是學校最需要的」

 

標四:直播克服距離 師生長期伴出好情感

永定國小學生 黃同學:「可以直接面對面跟老師講話,雖然不是面對面但還是可以看到老師」

永定國小學生 林同學:「那你喜歡這種上課方式嗎?喜歡。」

資策會數位研究教育所規劃師 鄭宇珺:「其實我們每一次的學期末,我們都會邀請老師真的到現場,去給他們一個見面會」「那後來我們真的到現場她們就會覺得,欸!電視上面那個人來了的那種感覺,所以那個感覺其實更...更親密。」

 

標五: 偏鄉教育資源尚缺乏 盼小校問題獲重視

資策會數位研究教育所工程師 陳永軒:「學校老師跟我說一件事說,以往都是他在跟孩子說,這一題怎麼解就對了,可是他現在被孩子問倒了,他需要回頭去線上找很多資源,跟孩子一起學習,他就跟我說,這才是教育。」

永定國小教務主任 李宜真:「如果你不走出來的話,你就是會覺得教育環境永遠都是你看得的那個樣子。」 「所以我會覺得不管別人怎麼說,只要自己堅定自己在做有意義的事情,就會值得做下去。」

 

雖然教育者陸續投入偏鄉,但城鄉教育落差與學童缺乏陪伴,是政府必須持續關注的課題。偏鄉學校的教育改善,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記者 翁恆悅、江羽蓉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6則報導
2,860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360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44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32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06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78
推:
0
回應:
0
1:32

堅持手工開創職人課程 針織廠發現新生機

2024-03-25
瀏覽:
1,074
推:
0
回應:
0

偏鄉教育資源不均 盼小校問題獲重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