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400x400 超大數獨』- 這紀錄有價值嗎??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在半年多前, 我寫了一篇文章, 因為實在看不太下去報紙的報導。
(請參見 數獨 ≠ 幻方 http://www.peopo.org/puzzles/post/23293 )

在文末, 我是這樣寫的:
結論是, 郭先生加油, 196x196 的數獨目前我還真的沒看到有人設計過。
若真的手工製作, 那的確有它的價值在。
但請記者們不用太吹噓這種成就, 因為其實對一個簡單的電腦程式設計師來說
10000x10000 的數獨表格根本就是小 case, 重點是在題目難度的設計啊!!

但是我現在要修正一下我之前的意見…

對於手工製作的超大數獨, 我敬佩那個人的土法鍊鋼, 愚公移山的苦心。不過請放眼去看看世界, 了解清楚這個東西的價值, 那僅在於個人費盡心思一段努力的過程, 就像有人徒步環島, 我們給他們拍拍手, 但那個價值只是自己的人生經歷, 絕不是金氏世界紀錄!!

因為看到這則報導, 我就真的很無言…

身障金頭腦 排出225×225超級數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2/today-so12.htm

(以上圖文來源: 自由時報)

我想先來談一下, 怎麼做數獨題目。
其實你只要有一個數獨盤面, 接下來就很容易。要做的只是將部分格子中的數字剔除, 小心別一次拿掉太多數字, 造成數獨有二解以上就行了。至於拿掉多少的空格, 就端看各人的功力, 造就出怎樣的題目, 翻遍數獨的說明, 可沒明白要求數獨的空格必須要幾格以上。

在此送一張大圖給各位朋友。(以上為截圖)
連結: http://cid-bb3e3ffca00aa68c.skydrive.live.com/self.aspx/%e5%85%ac%e9%96%8b/400xsudoku.gif
或是你想下載Excel 檔也行…(不過請將 Sheet1 和Sheet1(2)的表格自己連起來, 沒法子, 真的太大了)
http://cid-bb3e3ffca00aa68c.skydrive.live.com/self.aspx/%e5%85%ac%e9%96%8b/400%e5%b9%b3%e6%96%b9%e6%95%b8%e7%8d%a8.xls

請自行下載, 黑白GIF檔居然要到4.3 M, 這應該也是個紀錄。

這完全符合 400x400 的超級數獨(本來想弄900x900, 但是 Excel 直列數太少了, 這樣要搞個四五次很煩, 所以就弄少一點的, 反正做法一樣)

就算數字很規律那又怎樣,只是沒有去調行及列的調換而已(留下證據讓大家去看看怎麼排出來的), 只要用 Excel 跑個一萬次的行列調換, 它就長成你完全看不出規律的數獨了。

左下角的留空, 則是因為數獨題目不是要人家去解題嗎??所以小弟就象徵性地挖個洞來當題目, 任何人高興還可以多挖好多個, 我就不奉陪去跟著做這檔子事。

結論: 那我可不可以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啊, 而且我才花了一個半小時就做好(因為我的程式功力太差, 強者大概十五分鐘就搞定了), 唯一痛苦的是因為圖太大, 所以電腦跑圖一直當, 花了四五個小時在搞定這個圖)

--
拜託各位記者大哥大姐們, 下次再看到有人要申請挑戰金氏世界紀錄的數獨時, 直接點醒他們吧。金氏世界紀錄的頭銜很響, 但請大家要有國際觀, 不要拿著一個隨手可做出來的東西到處在炫耀。

『敝帚自珍』這個詞, 好聽的話是稱許一個人對自己還蠻有自信, 對自己的東西有正面看待的價值。難聽的叫做這個人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我想用在這裏應該沒錯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puzzlez

金氏世界紀錄?
還是多賣點書賺點吃飯錢比較實際
就算不是長久之計
至少也是靠自己的力量賺來的
對自己重拾一點信心我想是很重要的

雖然餅畫得很大
但想想說不定這是那個人唯一生活的重心
也就不忍再多說些什麼了

反正我最反感的就是現今台灣的新聞生態就是了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雖然我還是比較認同那個機構的負責人說的話,
愛心不能用一輩子。

但帕索大您說得也沒錯。
那我對此事就暫時寫至此就好。

puzzlez

哦~又看了一次
是數獨沒錯
只不過這種敘述真的很怪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其實關於魔方陣, 在我第一次的文章中就談過了, 他們要再繼續這樣寫我也很無力...

我不曉得, 我看這篇報導時, 腦中出現的卻是金庸小說中, 神算子瑛姑在向黃蓉得意示範九宮魔方的情景。也許我的文章太直接不饒人, 但這卻是事實。

我們前年去大陸參訪, 在一個台灣人辦的身心障礙機構中, 那個主辦者就很不客氣地表示在台灣有很多的身心障礙機構都是在靠"愛心"在存活, 而那是不健全的, 因為愛心不能持久, 愛心也沒法子阻擋金融危機的浪潮。要賣餅乾, 就要有一般商家的水準甚至更好, 要做編織品, 就要有職業的水準; 要有表演, 表演的品質至少要和一般人接近。這雖然很難, 但是只有這樣機構才能長久得活下來, 而不是等大家的施捨...

謝謝你在 PTT 貼的報導, 我看過後只有一個想法, 今天台中社會局能幫他在每間圖書館放一本書, 那明天呢??可以提供錢讓他去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嗎??

也許這些事都值得我們去思考。

puzzlez

「1至225個數字,讓縱橫各225行排列數字總和均為25425」

這根本是幻方吧?
記者不專業真的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看到一堆數字排成矩陣=數獨
看到一堆方塊聚在一起=魔術方塊
反正什麼詞最流行就用哪個

雖然當事人的確值得鼓勵
但是誇大不實的報導
真的只能用來自慰而已
拿到國際上去……要笑掉人家大牙嗎?

反正這篇報導又在打悲情牌了

「新聞戲劇化」
一向是台灣電視台最高的指導原則

0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854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71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55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111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72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495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93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49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2010-09-15
瀏覽:
6,445
推:
3
回應:
3

[評論]『400x400 超大數獨』- 這紀錄有價值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