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煙聚落與土地正義(地價調漲與居住正義)

文字-A A +A

【新聞疑義1651】八煙聚落與土地正義(地價調漲與居住正義)

文 / 楊春吉**

(筆者聲明:做一位公民只能監督政府,讚頌是例外)

【新聞】

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八煙聚落,因為土地持份爭議再度「封村」,不對外開放。長期協助八煙聚落發展的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對此表示「難過」,希望國家公園管理處、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出面,化解台灣長期存在的土地共業問題,不要讓八煙美景消失了。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2008年開始,募款推動「台灣環境復興運動」,投入陽明山八煙聚落復興,隔年起和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展開「八煙聚落水梯田生態復舊與產業復甦」五年計畫,成功復育八煙聚落一半的梯田,不但恢復水田生態,也帶動常地生態旅遊、農村文創,並成功吸引在地的青年回流。2013年更成功申請加入聯合國「里山倡議」夥伴組織(IPSI),同年8月10日與日本英田上山棚田團締結為姊妹梯田。「我不敢說這是成功的經驗,但至少是勇敢的開始。」邱銘源說,八煙聚落內原有十戶20多人,土地由四戶共有,這些老農目前平均年齡約80歲,如果土地共業問題再不解決,10年、20年甚至更久之後,這些土地由年輕人繼承之後,越分越細,未來可能是數百人共有。他擔心,當20多人持有的土地變成幾百人,每人土地持分更小,就更難主張土地未來要如何發展,「以後八煙恐怕就沒有了」。他指出,當初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因為村後有野溪溫泉,用一條道路為分界,把八煙聚落畫成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特殊景觀區,結果道路兩旁土地使用出現很大不公平,土地的一邊可以開民宿營業,另一邊(八煙聚落)連擺攤賣自家種的蔬菜水果都不可以。「八煙居民的困境,國家公園和新北市觀光局、法制局、農業局等,應該出面協助解決。」邱銘源感慨,政府相關單位對八煙聚落「只有錦上添花,沒有雪中送碳」,公部門之間也只有垂直分工,沒有水平整合;例如新北市觀光局把八煙聚落列入新北八景之一行銷,但面對土地爭議,卻沒有單位站出來協助化解處理。他強調,八煙封村雖然是私人土地爭議,但政府也要藉此反思,當私人土地被畫成國家公園時的生存權益。只要公部門願意出面協助支持並化解,包括定期重新檢討土地分區管理使用法規和範圍等,藉這次的爭議讓八煙的老一輩和年輕一輩開始對話,也讓問題慢慢獲得解決,對當地未來的長遠發展,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台灣環境復興運動是從八煙開始」,邱銘源說, 八煙聚落能發展到今天的局面,不但走出農村自己的未來,也是台灣農村發展很重要的經驗,若能成功化解土地共業爭議,將來可成為處理類似農村發展或土地爭議的模式(聯合晚報2016年11月12日報導: 八煙共業 台灣土地長存的共業)。

巢運等各居住改革團體、學者今(13)日舉行「地價稅妥協就是居住正義跳票」記者會,強調這次調整地價稅,只是適度反映過去3年土地實際價值的漲幅,不僅合情合理,對絕大多數自用住宅土地而言,增加稅額也有限,呼籲政府不要受到建商財團的惡意操弄,堅持正確的改革方向,信守競選承諾。巢運指出,近日建商財團、部分藍綠民代利用民眾不願漲稅的心理,極力反對不動產稅的合理調整,甚至傳出桃園市將屈服於兩黨民代的壓力,想將公告地價「打六折」。巢運批評,這些人高喊地價稅漲幅過當,然而事實正好相反,此次地價稅的調整完全合理,過去都是向財團下跪,這次只是稍微挺直了背脊,討回一點公道。房市改革行動聯盟的江穎慧指出,過去三年房地產價格上漲的幅度遠超過此次平均三成地價稅的調整。換言之,此次地價稅調整,只是適度反應過去三年土地實際價值漲幅,合情合理。政大地政系張金鶚教授強調,對絕大多數自用住宅土地,適用稅率本就不高(千分之二),因此增加稅額有限,土地價值最高的台北市(調幅30.38%)為1200元左右,其餘如新北、台中、桃園、台南、高雄等直轄市,皆不超過400元。就實際有效稅率來說(土地稅額/土地市價)仍遠低於全世界標準,自用者約0.02%。如相較鄰近日本,單論地價稅可差至10倍。說台灣土地稅太重絕對是扭曲事實的說法。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的理事長黃益中說,現在建商財團一再以少數個案或誇大事實來歪曲事實,企圖推翻整體改革。這些反對論述想繼續維護的是,少數個人及財團得以極低成本,囤占珍貴的土地資源並牟取暴利。黃益中指出,房地產過去幾年囤積炒作嚴重,主要就是房地持有成本太低所致,以台北市104年地價稅查定資料為例,扣除公有地,亦不考慮面積,單就筆數而言,半數土地為非自用者持有。因此全面調整公告地價,藉以提高非自用和大地主的租稅負擔率,使稅收貢獻合理化,除了避免房地產囤積炒作,也能有效幫助地方財政。民團聯合呼籲各地方政府堅持改革,公告地價是地方政府權限,強化財政更是責無旁貸,不應該把責任推給中央和前朝。另外他們也要警告桃園市政府,地價稅調整早已於2016年1月1日已經由法定程序完成公告,不可能在十幾個月後廢止該項公告,任意推翻不僅市府公信盡失,更是對租稅法制嚴重之踐踏。對朝野兩黨,民團表示,他們除了強烈譴責國民黨掛「三民主義」羊頭賣「囤房炒地」的狗肉,即刻請國民黨停止惡意杯葛不動產稅改的行為,另外也要求民進黨政府信守選前「合理調整房產稅制」承諾,因為地價稅妥協就是「居住正義跳票」(民報2016年11月13日報導: 地價稅漲不漲?巢運籲政府堅持改革勿讓居住正義跳票)

【疑義】

在正義與不正義(https://www.peopo.org/news/323245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ontent&area=free_brow...)一文中, 提到:

 

在土地方面,有人倡導土地正義。

但以調漲公告地價之方式,抑制農地炒作,就是土地正義?

調漲土地公告現值或公告地價,使其接近精準市價,並依精準市價課稅,就是土地正義?

還是透過立法、行政及司法,使土地與人類間,永保和諧的對話,才是土地正義?

 

另外,居住正義,又是什麼?

打房,使人民買得起房子,就是居住正義?

還是尊重、保護及實現有具體內涵之適足住房權,才是可行的居住正義?

 

其實,真正的意思是,筆者認為,

透過立法、行政及司法,使土地與人類間,永保和諧的對話,才是土地正義,

尊重、保護及實現有具體內涵之適足住房權,才是可行的居住正義。

至於「落實漲價歸公及以精準市價課税,只是涉及稅賦上的正義觀而已, 與居住正義,似乎無關」。

 

又八煙聚落之經濟發展,

應該建立在自然環境永續的基礎上。

 

如果少了自然環境之永續,

八煙聚落,

就談不上長遠且健全的經濟發展。

 

而共有土地所有權人人數的簡化,

及土地使用管制法規之鬆綁,

固有助於八煙聚落之發展。

 

惟共有土地之私權糾紛,多數

在經協議、調解或調處或和解程序後,

最終,仍有賴司法解決,

行政機關介入之效果有限。

 

至於土地使用管制法規之鬆綁,

則須思考,

鬆綁程度與自然環境永續保護間之平衡(註一)。

【註解】

註一:相關土地正義及居住正義,請參新聞疑義專欄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ategory_list&article_...

* 榕樹學堂訊是全台灣第一個以生態調查及記錄為主軸的生態報 導,由 ET-today(東森新聞雲)名家(也是peopo公民 記者),胡綺萱老 師及楊春吉老師,以生態調查及記錄的真實情況,呈現動物情,並提供相關即時鳥訊及蝶訊,供大家参考。當然,對於鳥友及蝶友的協助,榕樹學堂訊,亦由衷感 謝。榕樹學堂訊在peopo網址如下http://www.peopo.org/nancyyang

** 楊春吉老師是法律、房地產及生態講師,在台灣法律網的新聞疑義專欄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ategory_list&article_...,有很多法律及房地產知識,可以參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08.31

榕樹學堂綺萱

加入時間: 2011.08.31
2,040則報導
60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鳥類慣例:雄鳥比較美?小水鴨與鵲鴝呢?

2022-10-13
瀏覽:
3,233
推:
67
回應:
0

超Q三鳩+綠鳩+翠翼鳩

2022-10-12
瀏覽:
5,160
推:
8
回應:
0

鴛鴦!陪您過新年!

2022-10-11
瀏覽:
2,584
推:
10
回應:
0

野柳賞鳥「跟著大砲走]

2022-09-19
瀏覽:
4,132
推:
2
回應:
0

暗色型小白鷺及單腳走天涯的「灰鶺鴒」

2022-09-16
瀏覽:
3,555
推:
3
回應:
0

觀音山「賞鷹及、白裳猫蛺蝶」及八里落日

2022-09-15
瀏覽:
3,103
推:
35
回應:
0

迷鳥、瀕危鳥種、易危鳥種

2022-09-14
瀏覽:
3,172
推:
9
回應:
0

野柳「神廁鳥蹤」

2022-09-02
瀏覽:
3,599
推:
80
回應:
0

八煙聚落與土地正義(地價調漲與居住正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