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轉戰農業 晁陽打造新型太陽能農場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玳寧、邱宓祺/雲林縣報導】雲林,是全國日照時數最長的地區,加上土地廣大,因此成為發展太陽能產業的首選之地。晁陽農產科技董事長邱信富,二○一三年於雲林成立「晁陽綠能園區」,打造全亞洲第一座寓教於樂的太陽能農場,園區內針對不同年齡層,設計許多體驗課程讓民眾參與,包括農業採摘、自製健康食品、控窯與DIY太陽能玩具,藉此讓民眾了解太陽能農場的實際運作。也透過太陽能板發電與溫室培植,發展出自有品牌Good Mall,致力推廣「精緻、環保、安全」農業。

斜屋頂的太陽能板為晁陽的特色之一。                                                晁陽綠能園區提供

晁陽活力十足 照亮綠能產業

綠能主要是指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的能源,包括再生能源與非再生能源,綠能產業為現今台灣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同時也為政府投入資金持續推動的政策。二○○九年,經濟部提出「綠色能源產業旭昇方案」,以發展太陽光電與LED照明產業為重點。因應此一政策,許多企業也跟著踏入綠能產業,期望透過綠能研發取得市場的一席之地。

在金融圈二十多年的邱信富也是如此,當初因朋友在雲林製作太陽能發電系統,邀約他一同參與太陽能結合農業的計畫,這種土地多元利用的方式深得他的認同,他便有了創立晁陽的想法。而晁陽的核心概念即是將「太陽能產業」與「農業」做結合,讓土地可以同時生產農作物與再生能源,二○一二年他與友人投入十億元,建立了二十二座太陽能溫室,溫室頂部架設太陽能板,一年可發電一萬多度,內部種植耐陰的作物,藉此提高土地生產力。

邱信富後因有感於現今食品安全問題與能源缺乏,二○一三年成立了「晁陽綠能園區」。邱信富表示,自己缺乏實際務農經驗,需要尋找專業人士協助,因此網羅許多專業且對農業懷抱夢想的年輕人加入團隊,為人口日益老化的農村注入新的活力。     

綠能館內設有自行車發電系統,讓民眾體驗自行車發電。            晁陽綠能園區提供

從土地到餐桌 Good Mall推廣安心農業

現今食安問題讓大家人心惶惶,很多企業雖強調安心食品,卻沒有實際的公開製作流程,不曉得吃下肚的食品是否經過汙染或是摻雜農藥。晁陽綠能園區強調「從土地到餐桌」,土地到餐桌顧名思義就是從食品生產、包裝到供應給消費者,中間所有過程都透明化,採用太陽能農場自產與生物防治法的安心食材,不添加農藥與化學肥料,董事長邱信富說,近期園區推出的蔥油餅,就是自己種植有機無農藥的蔥。他特別強調,很少賣蔥油餅的店家是自產食材,而買的大部分是採用慣性農法種植,因此農藥殘留量大,做出來的蔥油餅也相對不健康。

邱信富表示,晁陽要做的是六級農業,一級的農作物生產,加二級的加工食品,再加上三級的商品行銷,農業並不只強調生產端,還將之商品化,成立品牌「Good Mall」並推廣,希望藉著科技導入將農業做得更有特色。Good Mall是晁陽創立的安心無毒品牌,不使用化肥,沒有人工添加物,從創立至今已研發出許多具特色的美食,包括菇餅、玉米、地瓜、手工冰淇淋等產品,其中「菇貓水餃」的知名度最高。

菇貓水餃食材除了優質豬肉外,還使用在溫室太陽能板下有機栽種的黑木耳、珊瑚菇和過貓等蔬菜,但因蔬菜不灑農藥,保存期限最多七天,因此邱信富與研發團隊便想到將之加工成水餃,延長食材的可用性。

食品加工部主任黃冠迪表示,「菇貓水餃」從食材到工廠一條生產線,碳足跡幾乎為零,且通過SGS農藥檢驗三百九十八項零檢出,生產過程嚴謹,就像「菇貓水餃」的諧音「龜毛」一樣。邱信富提到,菇貓水餃可以算是園區內的熱門商品,許多民眾品嘗後認為過貓的甜與珊瑚菇的脆完美搭配,口感十分特別。

值得一提的是,邱信富為了回饋雲林縣,特別與雲林家扶中心合作,推出「愛餡專案」。此專案可以讓受扶助的外籍配偶或單親媽媽,參與晁陽綠能園區菇貓水餃的製作生產,不僅能增加當地的工作機會,且消費者若購買菇貓水餃,晁陽會將百分之十的金額捐助雲林家扶中心,設立獎學金制度,希望幫助弱勢鞏固他們的家庭。

豐富體驗式課程 教育永續環境

晁陽綠能園區,是個強調寓教於樂的太陽能農場,結合環境教育,建立起獨特的觀光旅遊。在園區內,民眾可以實際參觀太陽能農場的運作,也可藉由研發團隊規劃的體驗課程,了解太陽能產業與安心農業。晁陽內的體驗課程豐富,從農事體驗、蟋蟀體驗,到手工DIY,吸引學校戶外教學、親子同遊。

邱信富表示,園區針對不同對象有不同的課程,例如針對退休族群有樂活體驗,針對孩童有夏令營與冬令營,而針對家庭的體驗活動則可以客製化,配合民眾想要體驗的課程。內容主要分為四大部分,第一、農業採摘,學習田野種植和採收的技巧,同時也可將新鮮蔬菜帶回家,第二、DIY體驗,民眾可以親自體驗自製太陽能玩具或紙栽,也可以自製菇餅與菇貓水餃等安心食品。第三、專人導覽,每個課程都有專人參與,帶民眾參觀全罩與半罩式溫室,介紹雨水回收系統與聖物防治法等安心栽種方法。第四、生態體驗,透過全台唯一的蟋蟀文化館,讓民眾實際接觸蟋蟀與他們的生活環境,同時也可鬥蟋蟀。這些體驗課程,替晁陽規劃了一條與其他光電農場不同的道路。

民眾來晁陽DIY太陽能玩具。                                                             晁陽綠能園區提供

晁陽擁有數位環境教育專業人員,同時積極整備園區轉硬體設施與各式體驗課程,期望成為台灣深度的環境教育場域。邱信富說,「我們不是一般的感官性刺激的環境,是比較深度內在的,希望將教育的理念跟元素傳達給來的人,所以這個需要慢慢地去經營,我們提供好的改變與想法,將安全提升到安心,把改變帶進來。」邱信富期望未來能將晁陽綠能園區規劃的更精緻,讓每個來到雲林麥寮參觀的民眾能更盡興愉快,持續致力將「永續發展」與「健康飲食」的理念帶入每個台灣民眾的生活中。

 

延伸閱讀

藍天綠地比金錢重要 好土聯盟為環境發聲

分享設計新價值 為環境盡一份力

資訊工程師變農夫 種出生機農場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6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金融轉戰農業 晁陽打造新型太陽能農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