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謔、騷擾、殘害動物的節目 要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教育?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前言:打開電視,旅遊節目主持人殺蛇、取膽、抓山豬、還在餐桌上分食活生生的章魚。可憐章魚痛苦扭動身軀,惹得一旁帥哥美女笑得好開心。實在看不下去的人,轉台美食節目,結果畫面中火燒蚯蚓、活剝蛇皮...。

還有剛被腰斬的琵琶魚,主持人拿著圓睜雙眼、還在抽動的魚頭對準鏡頭,笑著展示魚那垂死前無言的控訴...。

無時無刻,打開電視,這種以虐待、騷擾動物為樂的節目,連打馬賽克都省了,直接送到你家客廳。畫面中的動物說不出自己的苦、只見帥哥美女玩得好開心,久而久之觀眾也混然不覺,接受了這種虐待動物式的娛樂。試問,看這種節目長大的孩子該如何學習與動物相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立委田秋堇、鄭麗文、朱鳳芝、王幸男今(30)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加速修「廣電三法」(有線廣播電視法、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

三法中同時增列「廣播電視節目內容,不得有騷擾、虐待、獵捕、宰殺、傷害動物及其他違反動物自然習性之利用行為。但新聞節目為公益所必要者,不在此限」。期待透過修法,做出改變。

新聞來源:環境報導部落格。更多環境新聞請參考http://shuchuan7.blogspot.com/

 

【記者朱淑娟報導2009.4.30】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人與動物的關係不簡單,該如何對待動物要有一個規範。研究會從去年2月到今年4月,側錄全台97家無線、衛星廣播電視所製播的204個節目,發現綜藝、美食或旅遊節目,常以騷擾、戲謔、殘害、 活宰動物為樂。

其中八大、三立電視台最多,兩家電視一年內共製播13個性質類似的節目,內容約可歸納為6類:以騷擾、戲謔動物為樂;以殘忍、暴力方式宰殺動物;生吃活吞野生動物;違反動物自然習性;違反法令且傳播錯誤保育知識。

這是生命教育的問題

鄭麗文說,有些國家已將閱聽分級,血腥、暴力畫面都會特別處理。而台灣有些媒體反而特意用這些情節,主持人用誇張的手法,不惜犧牲動物權益以搏取收視率,「實在很不可取」。

鄭麗文表示,所有這些騷擾、戲謔、殘害、違反動物習性的行為,將誤導青少年對生命缺乏同理心。有些人把虐待動物行為放上網路還自鳴得意,這些都應立法管制,「尊重別人要從尊重動物生命開始。」

田秋堇說,為什麼我們要關心動物?因為牠不會講話,「如果你對不會講話的動物有同理心,你對人就會有同理心。」

她曾看過一份資料,紀錄如何把一個人訓練成刑求者,剛開始那人旁觀時覺得不忍、接下來漸漸麻木、然後就加入刑求行列。殘謔動物的節目不只是節目而已,「這是生命教育的問題」。

台灣不是野蠻國家

朱鳳芝表示,「尊重生命是普世價值」。殘謔動物的節目對小孩影響很大,一定要立法規範,台灣不是野蠻國家。最起碼要讓孩子不會看到這些,而是看到喜悅的、快樂的、健康的節目。

王幸男說,除了修法,還應該行文給電視台,這種節目不只要用馬賽克,而是連播都不應播。他表示,在廣電三法尚未完成三讀前,將要求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文給媒體改正。

教育,廣播電視責任重大

研究會指出,許多研究報告、新聞事件證實虐待動物與社會暴力行為有高度關連,尤其兒童青少年期的虐待動物行為,往往與對人的暴力有關。虐待動物的節目傳達的訊息很清楚,就是「鄙視動物、忽視動物痛苦」,青少年模仿後又擴大到對人的暴力。

富邦文教基金會2003年調查,台灣有24.4%孩子每晚看電視,電視佔掉兒童休閒時間的一半。田秋堇說,「廣播電視責任重大」。不用擔心沒這些暴力收視率就會低,多做一些與自然和諧、環境友善的節目,一樣能打動人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流浪狗

<轉貼文章>
虐待動物節目 殺很大

【黃宗慧】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日前舉行「推動廣電三法修法、禁播戲謔及殘殺動物影像」記者會,在修訂法條中增列「廣播電視節目內容,不得有騷擾、虐待、獵捕、宰殺、傷害動物及其他違反動物自然習性之利用行為。但新聞節目為公益所必要者,不在此限」。這則新聞已在網路上點燃了戰火。
  有人認為生吞活剝動物的節目只是將不同飲食文化呈現,禁播小題大作;又或者認為不喜歡看此畫面者自會轉台、談不上誤導觀眾或造成模仿效應的問題。這些乍看有理的反應,卻忽視了新法條的重點,在於批判「戲謔」生命的態度。
  這類虐待動物的節目基調,經常是以施虐為樂:一方面以戲謔態度面對垂死的生命,另一方面,若是藝人們不敢生吞活剝這些動物,他們驚恐的反應又成為另一賣點。當施虐慾堂而皇之地透過這些節目被合理化時,我們真能假設觀眾─特別是兒童─不會受到影響嗎?
  不能否認,施虐慾是一種原初本能的衝動,不可能根除,而作夢或幻想之所以有必要,也在於成人不時需要透過這類「退行」(regre ssion)來滿足被壓抑的原初願望,但兒童精神分析研究者安娜‧佛洛伊德指出,我們不能只看退行的必要,卻不談「不可逆的退行」( irreversible regression)有多危險。她曾以一個五歲男童的個案為例,描述原本以讓玩具娃娃們吵架為樂的小男孩,如何因為這個幻想受到了鼓勵,演變為讓玩具桌子、櫥櫃、各種擺設都互毆了起來,可見退行也可能造成攻擊慾的愈演愈烈,就兒童而言更是如此。而戲謔殘殺動物的節目不正是對施虐慾的一種鼓勵?先前屢屢傳出青少年虐殺動物作樂的新聞,和這些以殘暴為樂的影像又真的毫無關係嗎?
  即使不論這些節目在介紹不同的飲食文化時,面對活生生的「食材」曾如何極盡戲謔之能事,就算單純來看動物福利主張與文化傳承孰輕孰重的問題,我們也不能斷言:只要嗜食奇珍異獸是一種地方文化特色,這種文化就不容外人來批判。畢竟文化不應是矇昧固守舊習,如果文化傳統中牽涉了其他生命的存續問題時,就不能只顧將文化的特殊性無限上綱,卻忽略了尊重生命、盡可能不讓無辜生命受到傷害,才更符合今時今日的文化精神、應該被視為一種通則。所以在強調特殊的飲食文化時,也應思考如何盡量不違背這個通則,讓被食用的動物所遭受的痛苦能降到最低。
  當施虐慾以娛樂、以奇風異俗之名被合理化時,遭殃的將不只是動物,在日漸暴虐的社會氛圍中,所有可能淪為弱勢一方的人,都難保不會成為受害者,因此主張禁播「殺很大」的虐待動物節目並不是保守的泛道德論作祟,而是面對一波波把生命當兒戲、鼓勵觀眾退行的電視節目時,一種必要的作法。
  (作者為台灣大學外文系副教授)

單車小賢

媒體反射出社會現象。
小賢家就拒絕安裝第四台有線頻道。

3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28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69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95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714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88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92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79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73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910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90
推:
9
回應:
4

戲謔、騷擾、殘害動物的節目 要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