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絢麗為真樸 ─ 席德進的繪畫世界

文字-A A +A

台灣創價學會策展的「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自9月28日起至12月24日間,於該會「桃園藝文中心」盛大展出「化絢麗為真樸 ─ 席德進的繪畫世界」,並於10月1日隆重舉辦開幕剪彩儀式(剪綵貴賓由左至右),桃園市立富林國小吳明芳校長、桃園市立青埔國小許清勇校長、致理科技大學尚世昌校長 、資深藝術家 戴武光、席德進基金會 林賢明執行長 、桃園市文化局唐連成副局長、萬能科技大學莊暢校長、幸福國中莊文凱校長、桃園市立大成國小李彥霖校長 台灣創價學會副理事長盧怡孝。

席德進(1923~1981)將對自然的體會及現代藝術精神的掌握,融入中國傳統技法,呈現揉合東西方特質的繪畫風格。除投入台灣抽象藝術之發展,也是台灣民間藝術與傳統建築的倡導者。台灣創價學會「創價文化藝術系列」展覽,特與席德進基金會及國立台灣美術館合作,舉行「化絢麗為真樸-席德進的繪畫世界」展覽,展出該館珍藏的席德進的精選畫作,讓民眾細細品味席德進畫作中盡情綻放的生命芬芳。

      席德進生於四川,在杭州藝專接受完整的藝術教育,師承中國近現代美術的啓蒙者林風眠先生,並與趙無極、朱德群、李仲生等畫家往來,加深了追求藝術的心志。中學畢業後進入成都技藝專科學校,受到留法畫家龐薰琹的啟發,而接觸到馬蒂斯(Matisse)、畢卡索(Picasso)等畫家作品,繪畫創作類型更趨多樣化,結合水彩、水墨與油畫,兼具東方與西方繪畫特色,開創出他個人雄渾氣魄的獨特風貌。

   遊歷歐美多年、也曾追隨時代藝術風潮的席德進,幾經反思後回歸傳統,認為源源不絕的藝術創作終須汲取於自我文化根本的養份。民間藝術少有矯揉造作、冷峻、嚴肅的一面,其樸實、淳厚的內涵與歡樂的特質,隨時代更新、隨地方風俗習慣、氣候就地取材,是最單純、直接、自然地將鄉土的感情充分表露的藝術,因此他選擇回歸鄉土,將生命融入居住地─台灣,從在地的風土民情及日常生活感受真摯純真的美,並將對台灣鄉土風情的感動,透過畫筆細膩而傳神的展現在畫作中。他以簡單的構圖、景物、色彩、線條,畫出台灣鄉土豐富的層次,透過特有的渲染畫法,忠實且淋漓盡致的表達出台灣山水的蒼潤蓊鬱之美。歷經30幾年的淬鍊與轉化,創作出融合中國傳統文化與台灣自然人文特色的繪畫風格,在台灣藝壇獨樹一幟,深受民眾的喜愛與肯定。

      台灣美術近百年的發展,呈現多元豐富的面貌!為了探索這段歷史軌跡,台灣創價學會自2003年起,以「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策展主軸,舉辦「創價文化藝術系列」展覽,引領民眾透過藝術賞析更加認識台灣的歷史,每年超過10萬人次參觀。創價也以「行動美術館」的方式前往各地中小學校園進行推廣,為培養學子的美術涵養做出貢獻。

   台灣創價學會致力於文化、教育及和平活動,以創造生命最高價值,促進人類的友好與和平,是一個人本主義團體。迄今獲頒「行政院獎」、並連續18度獲內政部頒發「社會優良團體獎」,8度教育部頒發「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及3度獲文化部頒發「文馨獎」金獎之肯定。(網址http://www.twsgi.org.tw)

                     

化絢麗為真樸 ─ 席德進的繪畫世界

展期:9月28日~12月24日

地點:台灣創價學會桃園藝文中心(桃園市大園區高鐵北路二段140號7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7.11

bbs79802

加入時間: 2016.07.11
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化絢麗為真樸 ─ 席德進的繪畫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