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明國小 航向大海的帆船課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怡萱、張家恩/宜蘭縣報導】距離太平洋只需步行五分鐘的宜蘭蘇澳地區的岳明國小,擁有天然的漁港、軍港、商港,甚至還有濕地保護區;但過去曾經面臨被裁併、甚至廢校的危機。校長黃建榮念頭一轉,推動「海洋教育」,發展帆船、浮潛和衝浪等課程,教育結合地方特色,逐漸發展出有別於其它學校的特色課程,成功吸引學生回流,度過危機。

正在宜蘭冬山河上帆船課的小朋友,對駕駛帆船已經駕輕就熟。    攝影/李怡萱

 

海洋課程突破困境 增加學生與家長的在地認同感

岳明國小裡的每一個孩子都必須修習海洋課程,透過必修課程及社團活動的搭配,讓這裡的孩子有更多的機會接觸自然,對於自己的生活環境更加了解及認同。

談起創辦特色課程的困境,黃建榮表示,並非一開始就被家長所接受,家長們大部分從事捕魚這類與海洋相關的職業所以太了解海洋,反而更加擔心孩子的安全而反對海洋課程。為了消除家長的疑慮,黃建榮定期舉辦親子體驗課程,讓家長到冬山河帆船課程的訓練場地,親自了解孩子上課的安全性。現在,岳明國小的海洋教育,除了是多數孩子喜愛的課程外,也被更多家長所接受,還因此有家長轉而變教練的例子。

 

乘風破浪的帆船課 陪伴孩子克服恐懼

岳明國小的海洋課程中,最為人知曉的就是帆船課了。帆船課始於黃建榮校長到任的二○○七年,那年國際童玩節在冬山河親水公園舉辦帆船體驗活動,校長帶著當時國小三年級的兒子一起參加,認識了宜蘭縣帆船協會的謝俊義教練後受到啟發,於是在當年年底將帆船課引入高年級社團活動中;隔年申請到經費購入八艘OP帆船,便將課程正式納入三年級至六年級的體育課中。

上帆船課一定要會游泳嗎?教練梁智雄說:「游泳不是最基本的,穿救身衣才是。」而相對於比較怕水的孩子,梁智雄會先安排有經驗的孩子陪同一起上船,也有翻船或跳水等課程,讓孩子克服對水的恐懼並學會操作帆船。

岳明國小家長會長廖芸汎的兩個孩子也都就讀岳明國小,她說大兒子本來是非常膽怯的人,尤其是對水的恐懼,「但帶領他們的梁教練很用心,不會要求孩子要立刻下水,而是花時間和孩子交心、建立孩子的信心。」雖然孩子還是怕水,但相較於過去遇到困難就膽怯,現在的心態已經不同,至少願意跨出那一步。

等到孩子能力足夠了,教練還會將訓練場地轉移到南方澳豆腐岬附近的海面,這時操作帆船面臨的挑戰更大,除了水域變開闊以外,還有波浪和海流的影響,難度也增加許多。

衝浪課下水前教練都會叮嚀注意事項和安全問題。    攝影/李怡萱

 

公辦民營帶來新生機 消除城鄉教育資源差距

另外,岳明國小也在二〇一六年八月轉型為公辦民營學校,也就是由企業或民間出資,再由學校來規畫課程,黃建榮表示,公辦民營除了有原有公立學校的資源以外,還可以有民營的資源,包括資金、人力、資源進來,「透過公辦民營可以去弭平城鄉資源的差距,可以引進包括企業的力量、甚至一些觀念。」

 

帆船要由學生自己合力搬運、組裝再放下水,學習凡事從頭做起。   攝影/李怡萱

廖芸汎認為公辦民營對大的優點是資金的來源,過去學校的資金都是由校長寫企劃書到處去申請,非常的辛苦,但有了資金能夠更全心全意地將注意力放在教育上,「孩子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結合在地特色 偏鄉學校闖出另一片天

目前仍有許多偏鄉學校面臨資源、學生不足的情況,黃建榮表示說:「最重要的還是對整個教育的想法是什麼,如果能夠營造、創造出符合多數家長希望的理想學校,對偏鄉的教育一定會有幫助。」甚至可以往教育跟在地產業結合這一塊,讓孩子在接受教育完了之後具有就業的能力、生活的能力。

除了海洋的體育課,黃建榮也希望未來能夠結合海洋文學、海洋科學、海洋保育等等不同領域的課程,落實全方位的海洋教育,讓孩子不僅親近海洋,還能了解海洋,進而愛上海洋。

岳明國小海洋課程發起人,校長黃建榮。       攝影/李怡萱

 

延伸閱讀

偏鄉特色學校 化危機為轉機

義賣學童畫作 深耕地方教育

香田國小農田教學 重視生命教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岳明國小 航向大海的帆船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