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尺燈篙三里孤,兼顧文化與環保的三峽水燈遊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俗諺:「一尺燈篙三里孤」,是說農曆七月份中元普渡時,豎立一尺的燈篙,可以招引到方圓三里內的孤魂前來享用供品,所以豎立多高的燈篙,是要看普渡的規模,以及所準備的供品多寡來決定的。

 

【公民記者 劉皓齊/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三峽水燈節,本月13日在老街旁的宰樞廟,隆重登場,而今年恰逢三峽老街百年大慶,特別舉辦以人力扛著水燈排,繞境的遊行活動。

現場採訪到秀川里 李楷瑞里長為我們解說這個活動的由來:

「因為在清朝開始,台灣有所謂的這個漢番械,原住民跟漢人因為爭取地盤而有械鬥,到後來的客閩械,客家閩南械鬥,到後來的漳泉械鬥,那當然械鬥之間就會有死傷,所以就在七月以放水燈,放水燈其實講是放水燈,水燈有兩種,一種叫水燈頭,一種叫水燈排,那水燈頭就是放在水裡,它就是要招喚在河裡面死掉的這些無主孤魂,在水裡的,跟祢講說明天這個地方,放水燈頭的這個源頭明天有普渡,請祢來吃,吃一頓豐盛的祭祀,那還有一種叫水燈排,就是豎立在陸地上,像竹筏豎立起來一樣,那個也叫水燈,可是叫水燈排,那個是在陸上死亡的,在山林裡面因為開墾死亡的,因為它豎高,自然那裡就能看得到,那就是說在陸地上死亡的明天祢也到這裡來,我們也有準備豐盛的祭品要來供養祢。」

在現場也可以看到許多在地的老伯伯、老婆婆參與遊行活動,藉此重溫他們的兒時回憶。

三峽在地人士 江錦洪先生表示:

「這水燈頭我們小時候的記憶中,那個水燈頭,頂多差不多五、十幾個這樣,差不多十幾頂燈仔,那時候在放的途中,一般人是不能看的,有道士會領著那十多位頭家,到河邊施放,一般民眾要避開,到後來就好像是說變成一個活動,那個不要把它看成那麼嚴肅就對了。」

繞境遊行的尾聲,是法師誦經聲中的水燈下水儀式,然而記者也發現水燈是利用保麗龍板浮在水面上,有可能會對河川造成汙染,對此里長表示:

「因為宗教儀式是有,可是要配合現代的環保,所以我們在下游有用那個鐵網做了柵欄,那流到了那個地方,我們就派環保志工去把它回收回來,所以這個就是說宗教儀式是要有,民俗是要傳承,可是也要配合現代,那我們就慢慢再改良,明年可能就是用竹子,當它的浮起物,就是能達到那個環保,第一我們就好像是說我們剛剛講的,我們能夠有這個文化的傳承,也能夠達到環保的教育功能,這是現代人應該有的宗教處理觀念。」

遊客對於這樣一個有趣的民俗活動,都覺得非常具有紀念意義,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民眾一起共襄盛舉

例如接受採訪錄影的遊客 陳曜慎先生說:

「那其實這種文化他是在地方上的團結,他其實最主要的目的,我們所知道的,它是地方上這些群眾什麼的,他們的團結的一種表達的方式,所以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希望大家常常來參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6.07.30

Curiosity Liu

加入時間: 2016.07.30
8則報導
8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7

從夢想社區環遊世界--2017台灣印度文化節

2017-12-17
瀏覽:
4,041
推:
16
回應:
0
2:00

Free Tibet! 西藏人民要回家!

2017-03-06
瀏覽:
5,320
推:
160
回應:
1
1:38

挽面街的心聲,政府聽到了嗎?

2016-11-20
瀏覽:
3,304
推:
28
回應:
0
1:45

淨水、近水、敬水--鹿角溪人工溼地

2016-11-01
瀏覽:
3,939
推:
41
回應:
0
2:34

寫下台灣的排球故事:《夢想的角落》

2016-08-27
瀏覽:
9,504
推:
291
回應:
2
2:45
3:28

一尺燈篙三里孤,兼顧文化與環保的三峽水燈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