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退休老師的希望森林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擁有關懷、俠義與熱情個性的洪春景老師,是彰化縣大城鄉人,在繁華的大台北讀書、與從事教育工作十餘年後,因嚮往大自然的環境,數度申請調派鄉下的小學任教,從苗栗到台東偏遠國小都留下洪老師的溫暖和愛,近年因身處在大自然環境中,感受全世界正面臨極端氣候的襲擊,所以他在97年7月退休後積極規劃造林救地球活動,98年1月起更將全部心力投入3公頃的林地,用實際行動來關心大自然的深呼吸!

洪春景老師愛上台東渾然天成的自然環境,所以做了很多的影像紀錄,尤其是南橫的風景,當98年8月莫拉克颱風來襲時,他親睹了南橫公路沿途村落,居民們的損失和困境,以及美麗的地貌遭天災破壞後的情形,認為人們看待環境的觀念,應該要有所改變了。

一個從教師變身為造林的農夫,他用具體的行動來表達,對自然環境變遷的關心,同為地球村一分子的我們,是否該好好思考,要如何做  才能因應全球的氣候變遷,造林是件浩大工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的, 那麼  一人種一棵樹救地球 如何?!

訪問 洪春景老師
其實買這塊地是很偶然的,我經過這附近剛好有人貼出牌子,退休前剛好 政府又開始的所謂造林補助,以一個老師來講真正要從事農作不是那麼簡單,雖然我是農家子弟,但是因為要退休了,不可能像一般農夫,從年輕開始打拼,所以在那時候就想我來種樹,種樹當時以為是最簡單最容易的事,所以那時候就是造林。其實造林以後,後來發現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以前就認為種樹就種完就好了,但是沒想到就澆水光是除草那就讓我花很多心思,一開始真的有一點點辛苦,雖然不至於後悔!
一開始要種樹我想到的是肉桂,肉桂裡面我最喜歡的是台灣土肉桂,台灣土肉桂有肉桂醛 ,而且它整棵從樹葉、樹枝、樹幹到根全部都可以用, 為什麼我會種桃花心木, 因為我們抗暖化裡面,植物可以很快的吸收空氣裡面的二氧化碳,讓它長得快的,就是它材積很快,就是它吸收二氧化碳很快。烏心石是我們台灣很傳統的很有用的做砧板, 它是很好的一個樹種;肖楠我種是因為最喜歡它像聖誕樹,很多人要過聖誕節, 要去買聖誕樹回來裝飾, 那聖誕節我不用砍樹啊, 我造林的就好多的聖誕樹,這麼多然後它又很漂亮, 通常肖楠咖種針葉樹,在高山才有,我這裡海拔大概在255~ 270,在這裡就可以感受到它的美,到了50年後,也許我已經不在,如果到時候它長得很漂亮的時候,我相信很多人來到它的樹下,也會感受到它的美。
對我們來講,我如果不會傷害傷它們,盡量就讓它們自然的保存,自然的成長,所以你看我的樹,一般人都是保留一個主幹,我的都是三個四個我都還讓它留著,讓他自由去發展在這塊地,所以如果有機會,它可以長命百歲的話,如果我的生活不會有問題的話,不會動到這塊地的話,那就會讓它繼續在這裡存活,這是我一般對這些樹的一個看法。

以整個大環境的變遷 ,以目前來講,最大的破壞就是極端氣候,照說好山好水少破壞,應該災害要少 ,但是當時為什麼八八颱風讓台東便成台灣第二個重災區,為什麼會這個樣子,這個就是自然的一個變遷,全球氣候的變遷全球暖化的造成,那另外一個就是說潛勢,就是它潛在的危機,但是現在台東的海岸線,幾乎很多地方都被財團買走了, 那財團買走,他要做什麼?那就是蓋大飯店,那以台東來講,東海岸其實是缺水的,加上他的質敏感區,加上它又是原住民的傳統領域,那又是海岸線,本來就是海洋法,裡面照說那些地方應該要保留下來。

我來台東就是喜歡這裡的好山好水,這裡的發展應該是屬於低度的開發,低度的開發,可以的是比較稍微中度偏小的民宿,然後讓它整個發展,自然農法有機友善耕作,這個才是造就台東可長得可久的,又能夠保存這裡的環境優勢 ,因為你的環境優勢如果破壞了,到時候人家來看這麼多水泥房,你再好的這些建築,其實是吸不許不了人,因為如果那些可以吸引人,人家就在台北了,不會跑來台東,台東的優勢就是好山好水,這些不見了, 那就沒有人來了, 這就是最大的潛在的危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0

加入時間: 2012.03.09

心慧

加入時間: 2012.03.09
83則報導
79則影音
3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6

台灣的天空步道 錐麓古道

2019-04-11
瀏覽:
8,814
推:
122
回應:
0
2:33

台灣36秘境之 白楊步道水簾洞

2019-04-08
瀏覽:
4,179
推:
25
回應:
0
2:37

百年老樹倒了 是人為?是天候?

2019-03-10
瀏覽:
4,942
推:
111
回應:
7
2:53

植樹節 種下未來綠色希望

2019-03-09
瀏覽:
3,371
推:
102
回應:
0
2:56

耕一畝友善良田-童趣插秧

2019-03-03
瀏覽:
5,644
推:
233
回應:
7
5:06

新楊平社區大學 in 社大20

2018-10-08
瀏覽:
4,984
推:
24
回應:
0
2:51

社大20 做伙學習翻轉地方

2018-10-07
瀏覽:
4,630
推:
78
回應:
0
6:12
2:44

一廟二宮奇談 環保掛帥德勝宮

2018-04-30
瀏覽:
7,050
推:
79
回應:
0
3:26

探索百年紅橋 龍潭太平橋

2018-04-23
瀏覽:
8,284
推:
42
回應:
1

一個退休老師的希望森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