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中生到企業總經理,何永河認養家扶貧童35年不輟

文字-A A +A

  「有能力就儘量幫!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本來就是應該的。」穿著公司T恤、配搭年輕的牛仔褲,帶著靦腆親切的笑容,讓人完全看不出來他就是擁有100多位員工的企業總經理—何永河。民國70年就讀高中時代,何永河就發起班級認養家扶貧童,即使畢業仍自己接續認養至今。民國85年與哥哥一起創業後,就將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15萬元捐給家扶永久認養貧童,迄今已捐款195萬元永久認養10位兒童。今天何永河還將公司上半年度盈餘50萬元捐給家扶,希望拋磚引玉幫助更多貧困弱勢兒童改善生活,家扶基金會劉國璋副執行長特別前往公司表達感謝之意。

  52歲的何永河,因為高中時看到班上有位來自弱勢家庭的同學而燃起助人的念頭,不但號召同學助同學,還發起班級認養家扶貧童,當時的他認為,每天節省一點零用錢,就可以幫助弱勢同學及貧困孩子過得好一點,這是做為學生在能力範圍內都可以做到的事,何樂而不為呢?而這顆高中萌芽的善良種子,帶著何永河持續行善35年沒有中斷,高中畢業除了自己接續認養,事業有成後還以母親、太太及子女的名義永久認養,何永河輕描淡寫地說:「有能力就儘量幫!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本來就是應該的。」

  其實,低調的何永河,不僅是家扶35年的認養人,私底下也常為善不欲人知。曾有一位單親還需撫養二個小孩的員工,何永河不忍員工及孩子生活過得那麼辛苦,自掏腰包每月固定資助幾千元讓員工家庭可以過好一點。而公司生產的殘障輔具雖然只做外銷,但何永河曾看到一位糖尿病患截肢的老人透過朋友拿著政府補助金希望跟他買輔具,結果見到老人後,不僅不忍收錢,還送了5萬元幫助這個老人,讓這位老人感動不已。

  現為台灣維順工業公司總經理的何永河,近年帶領著公司得過國家磐石獎、企業創新研究獎、創業楷模及創業相扶獎…等大大小小的獎項。他說,自己很感謝已逝的哥哥一路帶領,讓他在創業之路沒有遇過紅燈,還能在不景氣中締造成長的業績。回饋社會,只是作為一個良心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而他,只是轉動社會良善氛圍的一顆小螺絲丁,希望自己小小的回饋,可以啟動更多社會愛的循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高中生到企業總經理,何永河認養家扶貧童35年不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