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市場,新藝文──新竹學子打造藝文空間「東門城之內」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你有想過在建立了45年的集合市場內,能夠看到新奇有趣的展覽嗎?東門市場曾經是全新竹第一座有手扶梯的新潮市場,繁盛時,顧客還能在這裡買到樂器、學習舞蹈、音樂,雖然現今只剩下菜販、服飾修改、理容院、古董店、服飾店等店家,卻也有一群年輕人,在傳統市場裡舉辦視覺藝術展覽、與大家一同看電影,他們就是──東門城之內。

  東門城之內由6名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的學生所組成,他們有感於新竹的藝文空間過少,以及想辦些實驗性展覽的需求,於是自行負擔租金等經營成本,創立了這個獨立於學校之外的展覽空間。

  共同創辦人阿里告訴我們,他們原本只是想找有人流、租金便宜的店面,經由咖里曼丹老闆的介紹,意外在東門市場內開始經營「東門城之內」。而在他們進入東門市場後,也與店家慢慢變熟。

  面對衰落中的東門市場,東門城之內團隊也與參展人籌畫了許多活動,例如:舉辦寫生比賽「雜摳盃」記錄下市場的人情與風貌、用市場中較開闊的空間來看電影,甚至邀請攤商們「入來聊」,與這裡的人們產生對話。

  阿里說,活動像是催化劑,讓他們更認識附近的店家,但是與鄰居的互動,是在日常的聊天與互助中建立起來的。至於未來,他們想要做些更能認識攤商、有參與感的活動,例如:以里民活動中心為發想的流動式茶車、關注市場大小事的雜誌。

  而對於這些在市場中發揮創意的學生,店家們抱持著什麼樣的看法呢?衣Q服飾修改工作室的葉玉英阿姨說,市場近幾年愈來愈沒落,因為這裡不方便停車,雖然有向政府反映,但也不見改善,很多攤商都沒有再租出去,而且這裡也面臨都更的危機。但是,學生們讓市場的氛圍有了一些改變,她覺得這是好事一樁。

  東門市場雖然因為停車不便、超商與賣場崛起、建築年久失修等原因而失去了往日的盛況,甚至面臨了都更的危機,然而在這裡,還有努力經營數十年的店家,年輕學子們的進駐、藝文活動的興辦,也為老舊的市場,帶來活力與創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6.06.17

王詩婷

加入時間: 2016.06.17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再造菁寮老街 重振米食文化

2016-07-26
瀏覽:
7,370
推:
264
回應:
1
2:31

「他鄉何時變故鄉?」新移民姊妹盼國籍法修法

2016-07-19
瀏覽:
4,007
推:
41
回應:
0

老市場,新藝文──新竹學子打造藝文空間「東門城之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