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讓軍人「膝下的黃金」不見了?

文字-A A +A

是誰讓軍人「膝下的黃金」不見了?

今(6)日之蘋果日報載(節引):「雄三飛彈誤射造成翔利昇漁船船長黃文忠死亡,涉疏失四位軍士官上香時被要求下跪爬進靈堂,引發退將不滿。國防部前發言人羅紹和昨說:『軍人應是跪天地、跪國家、跪父母、跪良心才對,怎可任意下跪?』陸軍前副司令吳斯懷說,道歉有必要,但讓官兵爬入靈堂,『長官割袍斷義,大難來時各自飛的態度讓我們寒心。』」看了之後,百岳老查有如在鯁,想對這些將領說說!

《孟子·告子上》孟子曰:「欲貴者,人之同心也。人人有貴於己者,弗思耳矣。人之所貴者,非良貴也。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趙孟,就是晉卿趙盾,這段話先說明尊貴是人人所共有的天性與人權,但是這個尊貴,有從天(自然)那裡所得到的「爵位」,這同時也是在其爵位要能堅守仁義忠信之道且能夠力行善事;另外有一種是從「其他人」那裡所取得的官位,這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官職官位。上天給的尊貴爵位不是他人所能剝奪的,而另一種從制度、從長官給你的官位者,而這種官位雖是人們所熱衷追求的,但這在孟子眼中並不是真正的尊貴,所以說趙孟所藉以尊貴的官位,這個尊貴官位一旦被剝奪了便成為貧賤。

這是在2300多年前孟子所說的話,尊貴換成現代的話語大概就是官位與其在官位上應得的尊嚴。民主時代,每個人的尊嚴要自己去維護、去珍惜,自己的尊嚴自己都不珍惜,那誰還會考慮到你的尊嚴呢?軍人,是個很特殊的行業,不是人人幹得來或想幹的行業,是國家生死存亡的最後依據或防線,理應得到無比的尊榮與尊敬才對,怎會淪落到「如喪家之犬」般的難堪?何以致之?孰令致之?一言以蔽之,即日久玩乎是也!上行下效,敵我不分,軍人該守住那個百分之百的軍魂,早已失去了三分?剩下的只是「行屍走肉」的臭皮囊而已?國家何堪?百姓何堪?還能不痛加整頓嗎?若讓敵人來幫你整頓時,那恐怕不是「生靈塗炭」所可形容!

紀律,尤其是軍隊裡運作順暢的前提規則,永遠是忠誠、創造力和團隊精神的基礎,更是軍隊存在的命脈。美國西點軍校之所以成為世界軍事院校的典範,就是西點塑造了群雄中的菁英,其關鍵之道就是對軍人領導能力的訓練,訓練其軍人幹部如何管理人、管理財務、管理組織?如何指揮、協調?如何為組織謀求長遠的利益?如何預測並醫治組織的病患?建議國軍從頭學學西點軍校那種用榮譽責任觀、強烈的事業心、營造事業理論、至高無上的榮譽制度所建立起來的共同價值觀。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凡此種種,試問我們的國軍將領及各級幹部,你們捫心自問,能不慚愧嗎?還在「死鴨硬嘴管」嗎?

凡是從西點軍校出來的西點人必定挺起胸膛走路,對於軍人,這既是一種姿態要求,也是一種氣質要求,西點要求學員挺起胸膛走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是挺起人格的胸膛,作堂堂正正的軍人。看看我們的社會氛圍,還有多少空間讓我們的軍人昂首闊步、抬頭挺胸的行走?相信沒有國人樂見軍人下跪?但是,這種下跪是自己做出足以讓自己下跪的「錯誤」所致,須知「自視為糞土,天下最賤、最髒的腳都敢踩你」!今天國軍都已經「淪落」到這般田地了,經驗是對教訓的總結,唯有將自己扁到最低點,而後再重新塑造一個新的自己,此其時矣!

《太公兵法》說:「將不仁,則三軍不親;將不勇,則三軍不為動。」當這些現役或退役將官們對國軍「指指點點」時,想想自己在位時為國軍奉獻多少心力?對國軍的改革出過多少力道?百岳老查感嘆於如何將國軍「膝下的黃金」給找回來才是當務之急,至於那些躁人之辭多者,只會凸顯其「巧言令色,鮮矣仁」之面目!

   ~ 百岳老查  2016.07.0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是誰讓軍人「膝下的黃金」不見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