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才能吸引成功者 但天兵會招引更多天兵

文字-A A +A

成功者才能吸引成功者  但天兵會招引更多天兵

 

※ 其善將者,如坐漏船之中,伏燒屋之下,以智者不及謀,勇者不及怒,受敵可也。(吳起) ※

 

「一個國防事務」該不該、能不能、可不可各自表述?國防事務是個極其複雜的集合體,任誰都無法做軍事的「萬事通」,因此才有所謂的參謀計畫與判斷等機制,在適當時機提供主官一個「至當」的決心下達!這當中牽扯到很複雜、很似是而非、很快速變化的「戰情」,在極短時間內要一一去釐清,進而做出相對正確的研判,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高司單位才會徵集各級部門的「菁英」共赴國事!這其中最關鍵的就是人,在對的位置上用對的人,且讓他有發揮「做對事」的空間與可能,這就是領導的藝術。

有句希臘諺語說:「偉大的民族總是對他們的領袖無情。」台灣經過三十數年的民主化薰陶,漸漸的也在「服膺」、體現希臘這個看似「殘酷」卻又是極其智慧的警示!因此,一旦執政就應該把握時間、把握機會,努力做好、做對的事,百姓才會有感、才會有感動。顯水手腕力的是風濤,試戰士勇敢的是疆場。如果一軍之事、一國之事如「烹小鮮」那麼簡單,那何必、何苦千辛萬苦且千挑萬選的「挑選」其領導人?拿破崙不也說過:「與其一百頭獅子讓一隻羊率領,不如讓一隻獅子率領一百頭羊。」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分辨出獅子與羊?天底下絕不可能把一隻羊放在獅子的位置上,這隻羊就會變成獅子?而軍事機制的正常設計,就是要從羊群中把少數具有獅子特性的領頭羊,讓他坐上獅子的位置並且做出獅子該做的事,這是努力、運氣與智慧的結晶,缺一不可!

戰略家最基本的條件,必須具備對時事動向與社會心理的洞察力。若無此能力,即使有再多再大的「專業」本事,又能發揮多少效益出來?拯救來自自身而非身外。據悉,「IBM員工桌前常擺一塊座右銘,寫著『Think Big』,鼓勵他們的想像空間要大、視野要大、胸襟要大。蘋果電腦的同仁也信守兩個字,『Think Different』,不斷地要求自己要有創意、要有新觀念、要有新方法。」這用在今天的國防部或總統府,似乎也「很好用兼很貼切」?

   ~ 百岳老查  2016.07.05

 

附 錄 :

2016.07.05.自由時報刊出資深記者鄒景雯的這篇「總統府何以答非所問?」特稿中指出(節引):「政府對外最有效的說明是就題答題,既不能避重就輕,更不能答非所問,如果防衛性過當,只會更加啟人疑竇。七月一日晉升的卅七名將官,是否輕作戰、重機關?這是一個客觀的事實問題,總統府如果要證明這不是真相,只要逐一將卅七名將官的背景資歷分析給外界聽,就可以輕易反駁;但總統幕僚不走這個正途,卻去扯廿七個晉任者是馬英九任上佔缺的,十個才是蔡英文拔擢的,只想把責任進行切割,這不等於是間接承認了這個結果為真?其次,總統府既然強調五二○之後佔缺的只有十位,但當外界要求說明是哪十位?或哪二十七位?總統府卻避而不談,這是有何難言之隱?事實上,對於這份晉升名單,記者本來就是點名負責呈報的國防部該給個說法,總統府急著插什麼嘴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成功者才能吸引成功者 但天兵會招引更多天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