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專家發聲翻轉錯誤稅制 終結萬年稅單惡夢

文字-A A +A

學者專家發聲翻轉錯誤稅制 終結萬年稅單惡夢

 

(記者 周瑞雨 綜合報導)近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指出,政府不斷加稅,錢卻大半用在不對的地方,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人民對國家政府的監督應該要更嚴厲。稅制問題一籮筐,依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民國104年有653萬件欠稅欠費案件,平均全台三戶就有兩戶有欠稅欠費問題,數字背後透露稅災之嚴重。6月26日(週日)晚間六點到七點,FM89.3快樂聯播網《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學者專家為我國稅制問題把脈,指出最大問題之一是人民無法得到有效救濟,稅務訴訟勝訴率不到一成,就算人民打贏官司,行政法院法官也不做終局判決,再度將稅單發回稅捐機關,而稅捐機關只要改改數字就可以再發單,導致萬年稅單問題層出不窮。

 

真理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燦都指出,包括財政部以及各地稅務主管機關,稅單就是先發出來再說,人民有本事再來救濟。他認為正本清源之道是稅務人員應該加強法律專業,懂得憲法人權的概念,他們核課的時候,相對會比較慎重。每個人都可能是錯誤稅單的受害人,現行救濟很複雜,不斷訴願、發回,對人民是種折磨,遲來正義不是正義,是拒絕正義。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盛子龍指出,訴訟案件中,擔心核課期間過了,為了避免未查明,使國家稅收蒙受損失,法官用全世界絕無僅有,且沒有憲法及法理依據的「法官造法」,創造所謂「裁決主義」,只撤復查決定,原處分卻永遠不會被撤銷,造成稅捐機關有恃無恐,人民陷入萬年稅單的惡性循環!他認為這個惡夢要醒很簡單,只要法官觀念一改就醒過來,就把原課稅處分撤銷,案子多了,稅捐機關自然要去面對,事情就解決了。

 

前財政部長暨前駐WTO大使顏慶章指出,在行政救濟過程中,沒有道理說經過上級法院把原來稅捐機關所做的復查決定,或者訴願決定已經把它撤銷,結果原處分還存在,這有點像有個人身上被射了一枝箭,然後去看醫生,醫生說把他身體外面那個部份去掉,這箭還在裡頭不要處理,不要去面對,這也是不可思議的事。法學出身的顏慶章以萬年稅單指標性案件太極門案為例,表示這事件不需要再修法,現在最高行政法院已經撤銷復查決定,回到國稅局的階段,就是就回到爭訟的標的、法律性質是什麼?法律性質只有一種,如果是補習班收入,那是個人所得;如果不是,就是隨喜功德。」顏慶章強調,「不可能一件事情具有二個性質,如果有二個性質,我的法律要重修!」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暨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指出,不應該讓行政解釋超越法律規定的情形存在,有關訴訟、訴願,在救濟當中,所有相關的法律解釋,應該要傾向於做有利於人民的解釋,才符合憲法第十六條,保障人民基本權利的精神。隨兩公約實施後,應該讓人民訴訟救濟可以更周全,政府租稅核課更慎重,對於國民財產更有保障。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黃鴻隆會計師提出現行實務上,針對同一事實,同一機關,卻做出二種法律判決認定,很不可思議,大家卻繼續將錯就將錯。對於新政府,他深深期待,希望建立以人為本的社會價值。詳細精彩內容敬請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同時收錄於WPN世界民報網站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audio,歡迎聽眾朋友們隨時前往點選聆聽,關心國家的法稅改革,讓我們大家為台灣更健全的稅制、法制一起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3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學者專家發聲翻轉錯誤稅制 終結萬年稅單惡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