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湖復育一小步、台灣生態一大步

嵌入:
文字-A A +A

萃湖復育一小步、台灣生態一大步

萃湖位於木柵公園內的小湖泊,因早期是屬於蔣公行館「草廬」的一部份,所以原始生態保留相當完整,是環境清幽的珍貴生態濕地。

但因長期缺乏管理及大量外來種不當放生,造成生態環境失衡,經過文山社區大學找來荒野保護協會庇護站長、現在也是文山社大老師…陳德鴻帶領濕地生態探索工作坊學員來策劃實行,獲得明興鄢健民里長大力支持,結合當地民間資源、居民、文化大學等各大專院校等志工們,加入復育的計畫。

這次更透過PeoPo公民新聞平台來舉辦踹拍活動,結合松山、南港、文山、中正、新楊平等五所社區大學,讓公民記者了解萃湖的復育計畫,好將生態議題傳播到每個角落,讓大家一同來參與。

萃湖復育相當用心,值得我們大家來學習,包括

⊙文山社大找老師開『濕地生態探索工作坊』課程、成立社團培育志工要長期投入維護,並且與相關單位開會協調,以期讓復育行動進行順利。

⊙獲得里長大力支持,提供場地人力做為文山社大課程的基底。

⊙要有傻子精神,不畏懼任何困難,朝著目標一直前進。

⊙嘗試各種方式,一步步移除外來種動植物。

⊙製作浮島營造生態多樣性棲地。

⊙栽種水生植物,營造生物最佳的生存環境。

⊙顛覆以人類為主的思維,封閉右邊泥土步道,讓鳥類等生物有更良好友善的繁衍生態環境。

⊙做原生種生物庇護所土堤,在整治過程中,先讓湖中原生種有個安定的家。

⊙打掉下池水泥地,闢建螢火蟲棲地。

⊙募集純棉T恤來縫製袋子和咖啡廠商贊助麻布袋都是可分解之材質,用於裝填淤泥整治湖底坡度,不會有二次汙染。

⊙編織竹籬笆方便踩踏以利把湖中底泥移至湖岸成不同高度棲地,還可以增加土質含氧量,提升生物多樣性並且可保護邊坡和老樹生長。

⊙犧牲九個停車位,讓百年老樹有更多的生存空間。

⊙與公園路燈管理處協調,路燈多了隔光板減少光害,以利螢火蟲棲息生存。

⊙請台大昆蟲所取得螢火蟲原生種復育後,再把幼蟲放回萃湖,使其增加組群來增強生存穩定度。

⊙結合PeoPo公民新聞平台舉辦踹拍活動,讓公民記者認識【找回萃湖美力】的復育行動,讓更多人一起來關心生態議題……

整個復育過程費盡心思勞力、工程可謂艱鉅,就是要讓萃湖復育做得更盡善盡美,成為全台復育計畫的新指標。

最終希望喚醒民眾不要隨意放生,要有生態保育永續經營觀念,尊重生物多樣性,共同維護與參與,才能進而保護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

讓我們為這群工作推動者與志工們,獻上最崇高的敬意。

主辦單位 
peopo 公民新聞台
文山社區大學
明興社區發展協會

感謝
陳淑敏 jady老師
公民記者 飛啊 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6.04.01

飛啊

加入時間: 2016.04.01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萃湖復育一小步、台灣生態一大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