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逢馬必轉彎,追查弊蛋就當機】 發稿時間:2016年6月16日 下午15:30 發稿單位: 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文字-A A +A

收到消息有這個記者會,但是因為今天下午要參加一個重要的活動,不能缺席,只剩下早上可以照顧老媽了,力有所不殆,不能到現場聲援,好在有會後新聞稿,至少可以幫忙轉載:

會後新聞稿

【檢調逢馬必轉彎,追查弊蛋就當機】

發稿時間:2016年6月16日 下午15:30

發稿單位:

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今(16日)上午長期追查大巨蛋弊案的公民團體,前往台北地檢署大門口抗議,除遞交大巨蛋防災審查會議記錄涉嫌偽造文書的告發狀外,也將補充大巨蛋弊案新發現的重要爭點,呼籲北檢不要「碰到馬英九就轉彎」、「遇到大巨蛋就當機」,應立即約談涉嫌圖利的馬前總統與相關涉案人員,全面調查大巨蛋相關弊端!!!公民團體高舉「笑你不敢辦!」「蔡檢察長,北檢睡著了嗎?」「北檢快醒醒,領薪別打混」的標語,並高喊口號:「徹查黑心大弊蛋」「立即約談馬英九」「部長沒脾氣,北檢大當機」「蔡檢察長,你睡飽了嗎?」

大巨蛋防災審查疑雲重重,台建中心涉嫌偽造會議紀錄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依據建築技術規則總則編第3條之4:「左列建築物應檢具防火避難綜合檢討報告書及評定書,或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及評定書,經中央主管建築機關認可;如檢具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及評定書者,並得適用本編第三條規定:一、高度達二十五層或九十公尺以上之高層建築物。但僅供建築物用途類組 H-2 組使用者,不受此限。二、供建築物使用類組 B-2組使用之總樓地板面積達三○、○○○平方公尺以上之建築物。三、與地下公共運輸系統相連接之地下街或地下商場。」。大巨蛋開發案地上20層、地下5層,達25層以上,高度99.15公尺,達90公尺以上;建物總樓地板面積492,764.91平方公尺,達30,000平方公尺以上;地下街、地下商場與地下公共運輸系統相連,屬依前揭規定應送防火避難綜合檢討報告書或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劃書案件。
    蔡雅瀅律師表示,遠雄過去總強調: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經3年6個月5次會議嚴格審查。然而2011年6月23日周四下午,最後一次審查會議,委員提出諸多意見,會議決議並要求核發評定書前:「依討論意見修正」,於六個月內「提送最終版計畫書」及「專案評定小組簽署同意書」。惟遠雄申請建照所提會議紀錄,決議內容較台灣建築中心留存版本多出「於開工前完成認可作業」之文字。同一會議,不同決議,有偽造文書之嫌;且由遠雄版本的會議紀錄內容可知,前營建署署長葉世文任內,於同年月27日周一核發評定書,協助遠雄取得建照時,根本尚未完成認可作業,如何確保安全?

    蔡雅瀅律師表示,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是否合宜,涉及重大公共安全,當初台建中心發給遠雄的審查會議紀錄竟然跟評定書內留存的會議紀錄內容不同,整個評定過程顯然有重大瑕疵,呼籲檢方應盡速進行調查是否涉及不法。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自從今年二月份與蔡律師核對出防災審查的相關弊端後,已透過三位立法委員向營建署調閱遠雄送審的計畫書與相關公文資料,但營建署均以政府資訊公開法「行政決定前之擬稿」或「政府資訊涉及特定個人、法人或團體之權益者,應先以書面通知該特

定個人、法人或團體於十日內表示意見。」拒絕提供。

    游藝痛批,營建署忽略大巨蛋防火避難事涉公共安全,符合政府資訊公開法「但對公益有必要者,得公開或提供之。」「但對公益有必要或為保護人民生命、身體、健康有必要……不在此限。」之但書,相關資料理應提供給立法委員,既然營建署不肯把資料拿出來,就請檢調單位介入調查,一一檢視相關事證,將包庇護航黑心大弊蛋取得防火避難性能評定的違法失職人員繩之以法!

對照交九案招標文件,大巨蛋綁標圖利事證明確

    游藝表示,大巨蛋招標前的另一個北市重大BOT案就是交九轉運站,經核對92年9月3日台北市政府公告之交九轉運站招標文件總說明第一節「計畫說明及依據」,敘明基地面積共計21,374平方公尺,第七節「政府辦理事項」第二點第6款敘明「本計畫土地及建築物使用項目,將由台北市政府協助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爭取比照第三種商業區使用項目及容積率放寬為560%,惟需台北市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並無其他開發量上限之規定,故潛在投資人均可明確了解交九案開發總容積樓地板面積為21,374平方公尺乘以560%等於119,694.4平方公尺。

    游藝表示,交九案招商時間較大巨蛋開發案為早,公告招商之開發量限制僅有單一標準,不會造成潛在投資人之混淆,然大巨蛋開發案卻截然不同:

    大巨蛋開發案申請須知第一章1.2.6載明「………,面積約為十公頃(實際面積以土地登記簿謄本所載面積為準)」。第二章2.2.2載明「容積率為240%。………」。若按交九案招標文件之開發量計算邏輯,大巨蛋開發案之總容積樓地板面積上限應為一公頃乘以240%等於240,000平方公尺,但北市府於第二章2.2.4開發量限制另行載明「本案開發之總樓地板面積上限為九萬六千坪(316,800平方公尺),其中大型室內體育館之樓地板面積應不小於三萬五千坪(115,500平方公尺)」,已超過基地面積與容積率換算後之面積達76,800平方公尺,且未於招標文件說明此一量體是文化園區開發案剩餘量體轉移而來。

    游藝表示,北市府用不同於交九案的公告方式,先公布「基地面積」與「容積率」,再另行規範遠高於容積樓地板面積的「開發量限制」,後於公告變更、釋疑期間,又刻意隱匿「開發量限制」解釋變更為「法定容積」之重大資訊,並於截標前一天才公告於政府採購公報上。

    游藝表示,北市府此舉致使潛在投資人認為開發量限制「總樓地板面積316,800平方公尺」,實為包含地下停車場、屋突、夾層與機電設施等不計入容積的面積,而進而造成潛在投資人誤判參與投資的財務可行性放棄參與投標,故僅有事前得知量體變更資訊之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與協力之遠雄,獨家參與大巨蛋開發案之投標,並以零權利金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後以總樓地板面積492,764.91平方公尺取得建照執照進行興建,開發量體暴增175,964.91平方公尺,明顯綁標圖利遠雄,呼籲檢調單位盡快進行調查。

檢調逢馬必轉彎,追查弊蛋就當機

    今年520總統就職大典,長期追查大巨蛋弊案的公民團體,曾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要求蔡英文總統徹查大巨蛋弊案,並積極協調中央部會,協助柯市府終結這顆馬前總統在市長任內孵出來的黑心大弊蛋!但蔡總統上任近一個月來,仍並未見檢調單位有任何積極約談的動作。

    游藝表示,2011年就曾向檢調單位告發大巨蛋弊案,但當時檢調查雖出甄審委員名下帳務有290萬不明現金存入,卻因告發人無法舉證為不法所得而遭簽結。2014年5月底趙藤雄因行賄葉世文遭羈押,公民團體隨即於6月初前往廉政署陳情,但事隔兩年整個案件彷彿石沉大海,廉政署不僅未曾約談告發人協助說明,也未見任何積極查辦的動作。

   游藝表示,2014年底柯文哲市長上任,並持開放政府資訊公開的精神,陸續公布大巨蛋弊案關鍵證物,北市廉政委員會也於2015年5月,公布大巨蛋第一階段廉政調查報告,5月15日公民團體就在一個早上跑遍具有司法調查權的相關機關,將這份報告與部分物證送往特偵組、台北地檢署、調查局、廉政署與監察院,終獲北檢檢肅黑金專組謝奇孟檢察官約談協助釐清弊案爭點,庭訊中真實感受到謝檢察官認真辦案的態度,也確認需補充給謝檢察官的相關證物,卻沒想到兩周後謝檢察官被調職,其後大巨蛋弊案調查又是音訊全無。

司法單位有大弊蛋門神 ? 籲請檢察總長親自督軍徹查大巨蛋弊案

    游藝強烈質疑,針對大巨蛋弊案公民團體已告發多年、台北市政府也將全案函送法務部轉給北檢調查,圖利事證如此明確的案件,北檢卻至今從未約談過李述德?馬英九卸任總統將近一個月,北檢也無任何約談動作?當初馬英九卸任前安排蔡碧玉接任北檢檢察長,是否就是為了介入阻饒大巨蛋弊案的調查程序?否則為什麼去年七月檢察官約談我們準備查案後,隔兩周就被調職?

    游藝也點名廉政署副署長楊石金,認為大巨蛋弊案從2006年馬英九簽約到2011年郝龍斌違法核發建照,都是在楊石金擔任台北市政風處處長任內發生,那段時間公民團體已經將大巨蛋多項弊案爭點公開出來,監察院也提出糾正案,但楊石金掌管的政風處紋風不動。
    游藝質疑,2014年6月已將手中八成的大巨蛋弊案資料送到廉政署,之所以兩年來遲遲沒有辦出個結果,也未曾約談告發人了解告發理由,2015年1月24日曾參加郝龍斌團隊餐敘活動的楊石金副署長,是否也是另一個阻擋檢調查案的大弊蛋門神呢?

    游藝痛批,這幾年來檢調單位逢馬就轉彎,追查大巨蛋弊案就當機,新任法務部邱太三部長難道也要跟著繼續混水摸魚?連馬英九已經卸任總統職務,都沒有檢調單位敢約談,北檢與廉政署再不認真辦案,法務部應撤換與弊案當事人馬英九、郝龍斌有關的蔡碧玉檢察長、楊石金副署長!

    游藝呼籲,檢察總長顏大和應親自督軍撤查大巨蛋弊案,並盡速約談涉入大巨蛋弊案的相關人士,別讓司法被黑心弊蛋給「蛋洗」了!!

新聞聯絡人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游 藝 

松菸護樹志工團  陳家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檢調逢馬必轉彎,追查弊蛋就當機】 發稿時間:2016年6月16日 下午15:30 發稿單位: 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