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BT政治觀測站 立委態度一目瞭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敏、楊時育/台北市報導】「我們該如何分辨這個立法委員到底是 真心為同志族群好嗎? 還是他只是作秀?」如果今天想知道關切的立委,對同志究竟友不友善時,二○一五年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正式上線的LGBT政治觀測站,會是一項好選擇。藉由簡易分類及評價,提供快速查閱立委對同志相關法案支持與否的服務。


LGBT觀測站網站。   攝影/劉敏

政治人物搖擺不定 人民信心萎縮

「我們好像缺乏一種長期對這些政治人物的關懷。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她發現台灣的人民非常健忘,當新聞事件一出來時,大家會關心這個政治人物做了什麼,但民眾的記憶是短期的。「在這幾年來我們會看到,有一些政治人物他們曾經反對過同志教育,可是當多元成家一興起時,他們卻說他們支持婚姻平權,以表達他們對於同志的支持。」簡至潔說,對於這類的政治人物,她對他們到底抱持什麼態度,感到很好奇。

簡至潔神情嚴肅地說:「那同志如果都不關心政治的話,顯然政治人物不會關心同志, 這是很明顯的事情。」她認為,因為同志不關心政治,看不懂政治局勢的結果,判斷就會失準。往往政治人物一有表態支持同志,同志族群就歡欣鼓舞。「可是我想我們已經不是十年前的台灣了,我們已經沒有那麼好被唬弄了。」也許過去沒有太多觀察的素材,無法確認政治人物的態度,但現在的網路時代發展快速,隨手可以攝影,政治人物對同志說或者是做了什麼,其實很容易被觀察到。

放置在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的平權小物。   攝影/劉敏

伴侶盟舉辦的沙龍活動。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提供

比對多方資料 立委態度精準呈現

由於人力與物力的限制,LGBT政治觀測站目前的重點觀測對象為審議法案的立法委員,尤其關注司法法制委員會的委員。一讀之後,他們對法案的表態,是否有參與審案,就變成很重要的指標。

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志工賴霈澄負責政治觀測站資料蒐集的工作。他表示,先前伴侶盟其實有政治人物的相關資料,但是LGBT政治觀測站是伴侶盟第一次將資料蒐集、排序並公開這些資訊,讓公眾能夠知曉,並判斷這些政治人物的態度為何。

LGBT政治觀測站是以每個立委一個資料夾為單位,裡面包括他們的人權紀錄,如立法院公報,或是伴侶盟從網路管道擷取的資料與影片。簡至潔說,只有立法院公報裡的立委言論作為憑據時,有很大的限制,會發現大部份的立法委員都沒有針對同志議題做過任何的發言,而這是因為目前立法院目前沒有任何關於同志的法案,此時從其他管道搜集的資訊就顯得十分重要。有時立委在網路上的言論與在立院時有所落差時,兩者比較就會產生非常有趣的結果。她表示:「我們就是放上去給你看有這樣子的事情,那看你要怎麼評價?」

分五指標 清楚立委態度

LGBT政治觀測站有一點特別的地方是,它將立委的態度分為支持、反對、搖擺、密切觀察中與未知。如在政治觀測站上,我們可以發現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黃國昌、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皆有言語或行動佐證,支持婚姻平權。

簡至潔說,搖擺中的意思,是這個政治人物對我們的法案,其實有過不同立場的搖擺,像是曾經很清楚的支持,結果下一次即反對的狀況。密切觀察中則分為兩類,一為當政治人物講話空泛,如有立委曾連署婚姻平權草案,但在之後的發言中,則表明連署的意義只是同意此議題可以被討論,並非支持。無法理解他的論點時,會將他分為此類;二則是是一個該表態而未表態的立委, 身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審議法案的途中, 卻用一種方式拒絕出席,或拒絕表態, 那麼政治觀測站就會密切觀察,因為他是一個握有權力卻不願意告訴人民立場的立法委員。未知則是代表我們對他不太了解,或者是他真的跟這個法案的關係遠了一些。

問到為何將立法委員分為五個指標?她表示,如果只有將評價分為支持反對,似乎就是教導民眾,在政治二元化思考是可行的,可是觀察政治不可以只是這樣。一個人是很複雜的,尤其是政治人物有各方角力與考量,會因為時間的不同,對一種法案,可能會有不同的表態。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的工作情形。   攝影/劉敏

政治觀測站 面臨之困境

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志工 張家源及志工賴霈澄皆負責LGBT政治觀測站的資料維護工作。張家源表示,當時人手不足,自己有興趣,所以決定加入設置網站的行列。他的工作內容多為網站設計及分類,問到設立的難處時,他表示除了要保證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要在網站裡之外,政治人物資料夾裡的事件時間排序及標籤,亦花了很多時間思考如何設計。

LGBT政治觀測站的成立與運作一路走來其實是艱難的。簡至潔說,第一,伴侶盟並沒有什麼經費,也無法特別請工程師操作這個網站,只能拜託身邊的好友幫忙。而雙方時間協調不易,從二○一三年開始策畫的LGBT政治觀測站,一直延至二○一五年才正式上線啟用。

第二,對伴侶盟來說,這樣的資料彙集工作量比較沉重,蒐集資訊、放入網站,還有統整後產出的中肯客觀評價,這整個流程對於參與人來說非常困難。伴侶盟並非為中立的媒體,而是有具體運動目標的公民團體,簡至潔強調:「我們要法案通過,這件事情太清楚不過了。」所以伴侶盟對政治人物下的評價,一方面希望客觀,一方面伴侶盟也有自己的立場。

第三,由於工作量龐大的緣故,立委的評價十分的缺乏,而沒有的人選大多為與同志相關法案關係太遙遠的人,所以無法留下評價。現在的立法院也換屆了,很多新的立法委員當選,而這些委員的資料還需要時間補上。

雖然簡至潔認為,政治觀測站目前的效果不太明顯,提到LGBT政治觀測站未來的可能性時,簡至潔笑著說:「其實原本我們要叫它打仗網的!」她希望透過這個網站,在政治上面有更大的施壓,比方說一些立法委員可能說一句話,或做了一件事情引起風波時,民眾可以很快地透過這個網站,把他過去的紀錄調出來,讓群眾理解他說的那些話可能的背景是什麼。

她表示,未來會有計畫地納入更多重點面向,如通姦除罪、跨性別換證,甚至是一般在媒體上的相關性別言論。透過觀察度更廣的資訊的蒐集,民眾會知道,這些立法委員在性別的光譜上站在哪一個位置。簡至潔說,「我們真心認為 當人民越看得懂政治, 越投入政治, 我們的民主才有可能真的深化。」

延伸閱讀

風城部屋 新竹性別友善樂土

伴侶盟 開創台灣多元家庭新紀元

SOS平台 讓讀者資助記者進行報導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LGBT政治觀測站 立委態度一目瞭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